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常德市统计执法工作改革

常德市统计执法工作改革

近年来,湖南常德市统计局在统计执法理念和手段上大胆创新,有力地推进了全市的统计执法工作。目前,该市统计违法案件逐年下降,统计数据质量逐年上升,学法、知法、守法、护法的良好氛围日见浓厚,统计执法内在价值日益凸现。

理念创新正位思想偏差

针对一段时间以来,统计执法队伍在如何看待、评价和运用统计执法上出现的一些偏差,他们大胆开展理念创新,从三个方面正位统计执法思想:一是矫正了过去统计执法与整个统计工作“孰轻孰重”的思维定势,摈弃执法工作“时轻时重”的做法,提出了统计执法与整个统计工作就好比军队与国家的关系,无兵则国不立,不执法则统计难存的理念,把统计执法工作摆到相当的高度加以重视。二是矫正了过去执法生财、执法牟利的错误做法,将执法的目的转移到保障统计工作的正常开展、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的正确轨道上,确保了统计执法不脱轨、不变味。三是矫正了过去单纯地以办了多少案,罚了多少款,处分了多少人作为评估统计执法工作好坏的标准,采用以统计数据质量、全社会统计法律意识、统计工作运转状况等综合指标来公正、全面、客观地评估统计执法工作。

手段创新实施“四轮驱动”

针对不断变化的执法环境,他们勇于创新统计执法手段,采取“四轮驱动”推进统计执法。

──多方联动,合力执法。为改变过去统计行政执法由统计部门一家“孤军奋战”、效果不佳的状况,他们采取部门联合与市县联动的方法,将每年的执法计划向人大、法院、监察、法制办等机关和部门作专题汇报,以及在一些重大案件的处理上及时同上述单位通气,促成人大将在全市范围内组织《统计法》执行情况大检查;连续三年和市监察局组成联合监察组,开展统计数据质量和统计义务履行情况大检查;使法院强制执行统计案件的立案率高达100%,案件执行到位率在90%以上。通过每年从市局和部分执法先进县抽调10名素质较高的执法人员,下到执法工作欠主动的区县,参与其执法,督促、指导、规范后进区县的执法工作,达到了“以市促县”、“以先进促后进”的效果。

──突出重点,以点促面。他们打破过去执法检查“全面撒网”的做法,突出抓大案要案,实施重点突破,以点带面。对于列为重点范围的严重统计违法行为,严格按照统计法律法规的规定进行处罚,并予以通报和曝光。如2002年,该局对泰阳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某证券营业部严重瞒报统计资料一案进行查处,通过法院强制收缴罚款20多万元。通过对一批大案要案的查处,极大地震慑了全市的各类统计违法行为,达到查处一案,教育一片的目的。

──监查结合,优势互补。针对统计执法事后惩戒性的特点,他们吸取统计监审事前审查的优点,将统计执法和统计监审结合起来。

在对一个单位进行检查时,不仅检查该单位的统计数据质量,而且还对该单位的统计基础工作进行全面监审,在处罚的同时,提出监审意见,要求被监审单位按要求进行整改,从而保证了整个统计工作既有事前监审,又有事后检查,充分发挥出二者在保障统计数据质量方面的作用。

──顺应时势,拓展领域。顺应统计执法对象变化的形势,他们对新时期的统计执法领域进行有针对性的研究,确立了由过去单纯注重国有、集体企业到更关注民营、个体经济的战略性转移,并进行了一些有益尝试。2002年以来,他们对民营、个体经济进行统计法制教育、引导和执法检查单位数都占全市的40%以上。

最近两年,全市统计执法涉及74家民营企业、3个个体工商户,极大地增强了民营、个体经济单位的统计法制观念。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