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会计事务所财务审计风险与控制

会计事务所财务审计风险与控制

摘要:本文从注册会计师执业经验这个层面来研究审计风险,论述注册会计师的执业经验的影响因素以及在风险评估程序和应对等层面是怎样影响审计风险,根据这个探讨提出相关的建议以降低审计风险。

关键词:执业经验;审计风险;建议

1注册会计师的执业经验判断

执业经验主要是指执业人员在执业过程中总结的经验和教训,以及对其自身工作的认识程度。对于难度比较大的工作,会计事务所更加倾向于指派执业经验丰富的注册会计师来完成,执业经验的不同就会带来审计工作完工程度与质量的不同,笔者认为,执业经验=自身能力(包括反思)*执业经历*执业年限。

1.1自身能力

执业经验的状态与执业的注册会计师的能力密切相关,当一个审计人员有能力的话,就会相应的接触更多的审计项目,那么执业经验也就丰富,所以我们要从不同的角度来分析注册会计师的自身能力,其自身的能力包括专业知识[1]与职业技能以及职业价值观、道德与反思态度。

1.2执业年限

执业经验[2]与执业年限有关,执业年限主要是指从事这个工作的时间,对于注册会计师而言就是从事审计这一工作的年限。一般来说,执业年限越长,执业经验就越丰富。执业年限并不完全等同于执业经验,但是其是影响执业经验的重要指标,更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看其是否经常总结、反思。

1.3执业经历

执业经历是执业人员的所有工作历史。在我看来,执业经历从不同的角度能够有不同的划分。从执业的行业类别进行划分,可以分为:农林牧渔业执业经历、制造业执业经历、金融业执业经历等等;从执业是否全面可以划分为:全面执业经验、非全面执业经验;按照是否违法可以划分为:执业处罚和非执业处罚;不同的执业经历将会带来不同的执业经验。注册会计师经常进行审计工作,进行职务违法犯罪的机会就存在,那么判断执业经验也需要将这一负面的事项考虑进去。违法犯罪的次数往往也会给注册会计师的执业经验带来很大的变化,是影响会计师执业经验的因素,当然是对有违法犯罪的执业人员来说的。

2审计风险

根据《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第1101号——财务报表审计的目标和一般原则》的规定,审计风险是指财务报表存在重大错报而注册会计师发表不恰当审计意见的可能性。注册会计师要通过制定相应的计划,然后实施审计程序,来合理保证财务报表不产生重大错报。而在如今比较流行的风险导向模型中,审计风险=重大错报风险*检查风险。

3执业经验对审计风险的影响

3.1接受业务委托

注册会计师应该按照相关规定,审慎决定要不要接受或者继续保持某客户关系,要对审计客户进行一个系统的了解。一方面,考虑客户的诚信与业务;另一方面,要考虑是否具有业务必要的素质和专业胜任能力与资源等等,这些将都是和注册会计师的执业经验有关。

3.2评估重大错报风险

(1)了解被审单位及其环境。

注册会计师要了解相关的行业状况、法律环境和监督环境以及其他外部因素,还要了解被审单位的性质、被审单位的目标、战略以及相关的经营风险等等。在了解这些审计单位的情况时,需要进行职业判断而这些职业判断需要执业经验作为支撑。

(2)重要性水平的评估。

重要性与审计风险呈反向关系。重要性水平越高,审计风险越低;重要性水平越低,审计风险越高。这里所说的重要性水平高低通常主要是指金额的大小。一般情况下,重要性水平是根据行业状况和被审单位的性质来确定的,有的根据净资产总额的一定比例来确定的,那么执业经验不同的会计师将会选择不同的数额作为百分比的基准,也会选用不同的百分比,这就会带来不同的重要性水平,那么审计风险也就有所不同了。

(3)识别和评估各层次的重大错报风险。

通常,重大错报风险主要有两个层次,一个是认定层次的重大错报,一个是财务报表层次的重大错报,不同的层次将会有不同的审计风险,财务报表层次的重大错报风险牵涉的项目比较多、影响广泛,可能会牵涉多项认定。

3.3应对重大错报风险

会计师往往会进行审计抽样来进行控制测试或者细节测试,可能使用统计抽样,也可能使用非统计抽样。在非统计审计抽样中,要进行设计和选取样本、评价抽样结果,这些都需要执业经验来进行衡量,面对不同的审计项目采用不同的方法来定义抽样单元、界定错报。而在统计抽样中传统变量抽样和概率比例规模抽样中可能会减少执业经验的运用,但是也是无法离开执业经验的,不同执业经验的审计人员将会有不同的审计抽样范围与样本,将会影响着审计风险。

4降低审计风险的建议

4.1提高注册会计师的自身能力

注册会计师要坚持学习,提高自身的专业知识,将理论弄透彻,这样才能在实际工作中合理的进行各种判断,要不断的更新自己的知识体系来适应外界环境的变化;培养正确的职业价值观、道德和态度,坚持独立性原则,以公众利益为导向对财务信息进行审计。

4.2鼓励长久从事审计工作

注册会计师的执业经验与审计风险有很大的关系。审计工作中,很多会计师就是在会计师事务所工作两年就开始进入到其他行业,这对于审计行业来讲是不容乐观的。不管是国家政府导向还是会计师事务所的激励政策尽量是注册会计师长久的从事审计工作,而注册会计师自身也要明白自身执业经验的重要性而坚持进行审计,来降低审计风险。

4.3行业内部与外部环境要得到优化

要做到以下几点:建立审计工作质量控制体系,质量是注册会计师的生命,关系到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兴衰成败、生死存亡。对于重要的项目、业务复杂的审计过程,需要进行集体判断,进而体高审计判断的准确性和可靠性,或者让执业经验丰富的审计人员进行决策,这样避免审计判断的失误,降低审计风险。加强行业监管,在市场竞争激烈的情况下,避免盲目招揽审计业务,尽可能降低风险,同时要建立一个宽松的社会环境,让会计师独立、客观、公正的执业;完善公司治理结构,营造诚信社会的市场环境,降低管理当局进行欺诈的动机,控制注册会计师与管理当局同谋作弊的源头,提供良好的审计执业环境。总之,注册会计师的执业经验与审计风险之间有密切的关系,面对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注册会计师要完善自身的素质,全面的涉及各个行业,积累丰富的执业经验,同时审计这个行业内部和外部都要注重审计质量,从而降低审计风险。

参考文献:

[1](p78)赵桂英,徐璟,周红缨等.审计基础与实训[M].北京: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2012,78.

[2]谢晓燕,张晖.基于风险导向审计的注册会计师职业判断研究[J].中国注册会计师,2012,(4):93-95.

作者:王燕 单位:郑州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