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共工程审计风险与过程控制分析

公共工程审计风险与过程控制分析

摘要:公共工程面临的审计风险十分复杂,本文首先分析公共工程审计风险的类型,在此基础上提出公共工程审计风险的过程控制措施。

关键词:公共工程;审计风险;过程控制

如今我国的国民经济水平不断提升,城市化的进程不断深入,为了满足社会发展的需求,必须要积极建设公共设施,在此形势下,如何对公共工程进行有效监督,做好公共工程设计风险的防范工作,也成为了人们广泛关注的焦点问题。公共工程面临的审计风险比较复杂,在设计、招标、施工、竣工各个阶段,都面临着审计风险,其中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可能会公共工程项目的实际效益,因此有必要对公共工程审计风险与过程控制进行分析。

1公共工程审计风险的类型

1.1设计阶段的审计风险

做好工程设计能够保证施工质量,降低施工成本,提升整个工程的实际效益,目前公共工程的规模通常较大,设计阶段需要审计的内容往往比较复杂,对审计人员的分析能力和技术水平都具有很高要求,这就在无形中增加了公共工程设计阶段的审计风险[1]。

1.2招标阶段的审计风险

如今公共工程需要实行招标制度,进而选用合适的施工单位,而在此过程中,需要对在招标过程进行严格的监督,避免出现不合理现象。然而在个别公共工程的建设过程中,尚且存在操作不规范、竞标手段不正当、投标单位资质不合格等问题,一些公共工程开标以及定标的公正性得不到保障,这样一来,就会给公共工程带来严重的审计风险。

1.3施工阶段的审计风险

在公共工程的施工阶段,需要从机械设备、工程款、施工人员安全、原材料等各个方面入手,做好工程审计工作,以提高施工效率和施工质量。然而在一些公共工程中,购买大型机械设备时并没有按照相关规定选择设备类型,并且施工原材料未能及时采购,导致施工过程中面临着材料不足的问题,还有一部分公共工程中,未能依照合同约定来落实工程款项,更有一些公共工程在施工过程中缺乏安全措施,这些问题都会给工程审计工作带来不利影响。

1.4竣工阶段的审计风险

在一些公共工程中,费用核定工作中未能落实相关规范标准,费用变更时没有依据规定的流程进行处理,这就导致竣工结算给公共工程审计工作带来了一定的风险。

2公共工程审计风险的过程控制

2.1完善设计工作

设计工作是公共工程建设的初期阶段,为了将审计风险控制贯穿到公共工程建设的全过程当中,首先就要完善设计工作,对设计工期、概算、预算以及施工方案中的各项材料实施审核,在审计工作中必须要严格把握各项经济指标,通过准确的定额标准来实施审计,保证设计方案中各个环节都准确合理,并不断对设计方案实施优化,从而有效发挥审计的作用,降低施工成本。另外在公共工程的设计工作中,设计质量需要受到设计人员自身专业水平、职业素养等因素的影响,因此应尽量任用专业水平较高、实践经验丰富的设计人员,并且设计之前一定要做好实地勘察,全面收集工程资料。

2.2做好招标管理

在公共工程的建设过程中,一些工程的招标工作原本可以正常进行,但是由于不合格单位的出现,就导致开工时间被延误,进而造成了审计风险,由此可见,为了防范工程审计风险,就一定要做好招标管理。招标审计人员应该对招标的要求、公告、条件进行严格管控,认真审核招标文件,严格依据相关规定,通过正规组织结构和渠道来开展招标工作,对整个招标过程进行严格监督,防止出现操作不规范、运用不正当竞标手段、投标单位资质不合格等现象,并且要对招标现场进行监督,保证开标以及定标的公正性。当招标工作完成之后,要对合同中相关的要求以及人员任职等情况进行有效监管,确保工程项目可以顺利开工,同时降低审计风险。

2.3采购阶段的风险控制

目前建材市场中的材料种类繁多,规格以及价格也存在一定的差异,这就大大增加了公共工程采购阶段的不确定的因素,一旦公共工程中所采购的材料价格不合理,就会增加施工成本,引起审计风险,因此在采购阶段,首先要做好市场调查,了解各项材料的市场价格,做到心中有数,另外在采购工作中,还要依据设计方案,合理确定采购数量,要保证采购及时,避免施工过程中出现材料不足的问题,并且不仅要重视材料价格,还要重视材料质量,所采购的各项材料都必须要具备出厂合格证明,同时还要严格进行质量检验,在购置大型机械设备时一定要按照相关规定来选择设备类型。

2.4施工阶段的风险控制

公共工程施工阶段的不确定因素更加复杂,因此应该预先进行风险评估,分析施工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突发状况,进而制定合理的风险控制措施,在施工前要做好机械设备的检修工作,必要时应配备备用设备,另外应指派专门的人员操作机械。材料腐蚀也可能导致审计风险,因此施工开始后应立即指定专人保管材料,实行责任制,要求责任人必须做好材料的防火、防潮等工作。总而言之,想要控制审计风险,必须要做到防患于未然,事先分析可能出现的风险,提前制定防范措施,施工开始之后,应针对实际施工状况,不断实施风险评估,不断规避审计风险。

2.5竣工阶段的风险控制

竣工阶段要合理开展项目结算工作,并对公共工程的施工质量实施验收,整个结算和验收过程都应该按照遵照相关规范标准,当费用发生变更时,应按照规定的流程进行处理,防止竣工结算时出现资金项目不符的现象,同时要切实发挥质量验收的作用,验收阶段应及时发现问题,进而及时实施整改,避免公共工程带病投入使用。

2.6完善审计机制不完善

在一些公共工程中,造成审计风险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审计机制不完善,一因此在未来的发展中,应该积极完善公共工程的审计机制,突破传统审计机制的滞后性,确保工程建设相关事务能够得到及时有效的监管,防止出现产生审计风险。另外审计部门应该对审计人员实施严格的考核,加强对审计人员的管理,提升审计人员的专业素质,促使他们在开展审计工作时具有高效性、可靠性以及准确性。

3总结

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我国的公共设施正在不断完善,在此背景下公共工程也越来越多,公共工程的建设给人们带来了很多好处,只有不断完善公共设施,才能切实提高我国的公共服务水平。本文在此分析了公共工程审计风险的类型,并提出了几点控制措施,希望本文内容能够为相关工作开辟思路。

参考文献:

[1]杨涛.基建工程审计风险与过程控制[J].河南科技,2013,(6):124-125.

作者:嵇先永 单位:江苏省盐城市阜宁县审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