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审计风险防范措施浅谈

审计风险防范措施浅谈

摘要:审计风险是审计工作中客观存在的内容,审计的工作人员需要了解审计风险形成的原因,根据实际的具体情况合理并且正确地处理审计工作,从而降低审计风险。本文针对具体发生的情况对审计风险的内容做系统地研究,主要对审计风险的概念、特征、产生原因和有效的措施等内容进行阐述,目的在于进一步完善和健全审计工作方面的内容。

关键词:审计审计风险原因措施

前言: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进步和发展,社会中审计工作的重要性已经变得越来越突出和明显。但是审计工作本身存在一定的风险,这往往会对其未来的发展造成一定的负担,同时也给审计工作人员带来了一定的难度和挑战。

一、审计风险的基本内涵

由于审计行业本身的职业特点导致审计工作过程中产生一定的审计风险。审计风险,事实上指的是被审计单位的财务会计内容和数据没有公允地反映财务具体的状况,但是审计人员因为某些原因而判定为公允反映的一种客观事实。还有另一种说法就是被审计单位的财务会计内容和数据已经客观地反映了财务的状况,但是审计人员却认为没有客观地进行反映并且发表了偏颇性极大的审计结论的客观事实。

二、审计风险的特征

审计风险具有一些特征,就内容上进行归纳主要分为以下几点:

1.必然存在性。

审计的工作是基于一定的经济环境、法律环境和社会环境所构成的内容,而且审计中所存在的风险往往会使财务状况变得复杂起来,并且极易出现差错。但是审计风险仍会一直存在,我们不能人为加以控制,更不能对审计风险进行消除。很多人都不希望审计存在风险,审计人员也是如此,但是由于一些客观事实和审计工作人员自身能力的不足就会导致这种审计风险的发生,但是尽管如此,这并不是审计工作人员有意而为的。

2.客观潜在性。

审计的风险很可能会引起一定的损失,但是这种损失的发生具有一定的可能性,并不是说一定会出现损失,举个例子说明,有些错误在没有发现时就被自然接受,若以后不去验证,就不会出现问题,自然也就不存在损失。

3.过程持续性。

审计的风险并不是针对某一环节而言,而是存在于整个的过程中,从审计计划开始,一直到审计的结束。这一过程具有持续性,有些时候审计人员往往对企业过于了解,出于信任而疏于调查,这样无疑是构成审计风险的直接原因。

4.内容深层次性。

审计的风险后果往往会涉及到很多的层面,不仅仅涵盖了政治内容,还有一些经济内容和社会内容。若某一审计环节一旦出现偏差而导致审计结论的错误,如果处理的不当就会上升到政治问题、经济问题或者社会问题,所以审计风险在内容上具有一定的深层次性质。

三、审计风险形成的原因

(一)客观原因

1.法律环境的变化性。

审计具体的工作是处在一种特定的、多变的法律环境之中。现如今的市场经济也是具有法律保护的内容,审计的具体工作内容往往也是经济活动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同时也会受法律的约束和管理。法律会赋予审计组织一定的职责权利,但是也会要求审计组织承担一定的义务和责任,这是一种双向的行为内容。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不断进步和发展,国家和相关部门对于审计的要求会也随之提高。审计相关法律中的对象已经从简单的财务责任拓展为管理方面的职责和经营方面的职责两部分内容,同时审计的范围也在进一步扩大。从普通的会计记录到日常的经营内容,审计职能也出现了不同程度上的改变,原来的经济监督已经演化为现如今的经济评价和鉴定。审计工作人员的责任范围也从简单的查账扩大到检查经营活动中是否具有不法行为等内容,比如说舞弊和故意浪费行为等问题。上述的审计责任、范围会进一步向外扩展,同时诱发一定审计风险的产生。

2.审计对象的复杂性。

由于审计的具体要求有了一些变化,进而审计的对象也跟着做出了相应的改变,如今的审计对象变得越来越复杂,而且这种复杂化的发展会在某种程度上加大审计的风险。现如今我国的国民经济正在快速发展,而且经济方面的改革措施也卓有成效,使得我国现在的市场经济存在的经济组织形式复杂多样。同时这些经济组织还会有复杂的业务内容,其中会涵盖重组、破产、收购、兼并、承包、租赁等等内容。变化多样的交易种类和工具,在交易的过程中会出现很多的问题,这会导致审计风险的加大。社会公众往往会希望审计人员能够真实地揭露一些会计舞弊现象和问题,并且对企业的实际经营能力做客观地评估,有效判断相关企业在会计方面的行为是否合法,以帮助有关人士顺利做出重要的决断。

(二)主观原因

1.审计人员能力不足和素质偏低。

审计人员工作能力也会影响审计整体的工作进程和工作结果,根据规定,审计人员必须符合相关的要求才能上岗工作,所以一名审计人员应具备基本的专业知识和一定的职业业务处理能力。审计工作中审计人员的各方面能力和相关的工作经验可以使办事效率提高,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而且审计人员要做到对待工作一丝不苟,客观公正、实事求是,这是最基本的职业道德素质,并且这也是影响审计工作质量的重要因素。审计活动是一种经过周密计划的工作内容,这往往要求审计的工作人员要有严谨的作风和认真负责的态度,这样才能查出财务内容中的细微问题,审计工作虽然有基本的专业知识作为技能积累,但是职业道德素质却不是人人都能做到的,这却与未来工作的开展和进行息息相关。在实际的审计工作中,审计人员的能力和经验毕竟有限,很难满足社会公众所给予的期望,所以就这点问题来看现如今的审计工作是不能完全满足社会的需求。

2.审计方法本身存在审计风险。

审计方法本身也会影响审计的风险形成。审计方法往往是依赖审计对象内部控制的测试内容。有关于内部控制的内容和作用主要就是减少经济活动中的错误和漏洞,因为内部控制本身存在一定的局限性,所以不能避免审计过程中失误和漏洞。比如说内部控制人员间的相互串通或者管理人员滥用职权导致的内部控制系统失效,而这种系统损坏往往会产生一定的控制风险。一般审计工作中会采用审计抽样方法,这样可以加快工作的效率。但是由于取证的差异往往会造成样本和总体间的不同,使得审计得出的结论与事实存在一定的距离,进而导致审计风险的产生。现阶段的审计方法主要采用的是成本与风险相均衡的重要审计方法,但是这种审计方法的进行程序往往会以接受一定的风险作为前提。审计的工作人员也明白这种抽样的样本内容不能代表整体,主观层面与客观事实还是存在着一定的差距,所以还是不能杜绝审计风险的产生。

四、审计风险的有效防范措施

1.进一步健全审计法律法规制度

市场经济发展迅速,慢慢会涌现出很多新的问题和新的事物,这对于审计工作来说也是一种巨大的挑战,面对这种情况就需要我们进一步加强有关的审计法律法规的建立,同时随时间的变化不断健全和完善其内容。现阶段审计工作中所存在的具体情况往往是审计工作人员没有准确地按照法规的要求去做。但是这样的事实背后也在体现另一种问题:法律法规没有严格地规范审计工作人员的行为,所以造成部分审计人员不按规章制度办事,所以我们要求进一步准确约束和规范审计工作人员的相关行为。要根据实际的具体情况制定审计有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内容,不断进行合理化地修改,运用严格的内部控制方法加强审计质量,制约不合理审计行为,规范具体的操作步骤,做到有法可依,按规章办事,不做越权行为。

2.提高审计人员的执业能力。

审计工作人员的能力问题往往关乎着审计工作的开展。所以我们要加强审计工作人员的职业道德素养。审计人员可以定期参加由审计机构组织的相关审计技能的培训,通过专业人士的指导,能够快速提高审计工作人员的实际操作能力。审计工作人员要有一定的风险意识,充分认识到工作中风险存在的必然性。所以审计工作人员一定要从思想上进行转变,符合当前经济市场的发展需要,通过增强风险意识,培养良好的职业品格,尽量把审计风险降到最低。审计人员不仅要从思想上进行有效地转变,还要从行动上有所改进,不能光说不去做,要将思想转化为行动。审计人员要随经济市场和时代的发展不断提升自己的实际工作能力,这不仅仅包括专业化的知识内容,还有一些实际的操作能力和工作的经验。审计人员需要有严谨的工作作风,所以要不断提高自身的职业素质,对待工作要认真、严谨、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在实际的工作过程中积累一定的经验,不断磨炼自己,完善自己。

3.审计质量有效提高。

审计质量是衡量审计工作的重要内容,加强审计质量可以有效减少风险的发生。审计工作应把握住质量化的要求,在这个过程中要坚持四点原则。其一,规范原则。审计的工作是一项非常具有挑战的工作,需要付出的耐心和细心往往要很多,而且规范化的原则,往往有助于扫清一些过程上的问题和困难,所以审计的工作要严格按照一定的规章制度要求办事,进一步规范实行审计工作的章程和操作步骤。其二,真实原则。审计工作本来就是对审计对象财务方面的工作情况进行客观监控,所以它的工作特点就要求审计要具有一定的客观真实性,并且所依据的原则也应如此,所审计的内容也必须是真实的内容,否则会有相应的处罚措施。其三,合法原则。这点原则很重要,审计工作必须是国家法律范围允许内的行为和内容。其四,严谨原则。审计工作是一项具有难度的工作内容,如果工作人员没有严谨的作风,审计工作往往难以展开,审计人员必须坚持科学、公正、认真的作风和态度,同时还要具有一定的社会责任感。

4.审计风险良好监控。

要想规避一定的审计风险,就要把监控工作做到位。这部分内容往往体现在对审计报告的监控。审计工作必须经过层层检查,对于不合理或者有问题的底稿要及时进行修改或者重写,没有理清的审计责任要找到真实的资料加以审核,作出分析。审计报告是审计工作中一项重要的资料依据,所以对于审计报告的监控就是对审计工作本身的监控。想要有效地控制审计风险,就要在审计的内部控制制度方面下手。内部控制系统往往可以减少经济活动中的错误和漏洞,进一步减少审计工作中的风险,所以我们要注重加强对内部控制的管理,全面实行质量上的监控,提高了审计质量才能够化解问题,并且规避一定的审计风险。但是质量和风险成反比,往往是质量越高,所要承担的风险就会减少,而审计的质量越低就会在一定程度上加大审计风险的发生。审计工作中往往要求工作流程合理并且完善。规范化的操作和执行流程可以加快工作的速度,同时提高一定的工作效率。

结论:

审计工作反映着企业的真实经营状况,同时关乎着企业的未来发展,而审计风险是审计工作过程中无法避免的事实。进一步提高审计工作人员的职业文化素养和实际办事能力,能有效预防和减少审计风险,要通过寻找有效的方法将这种风险降到最低。

参考文献:

[1]刘景春.新时期企业审计风险的防范措施研究[J].商场现代化.2014,(01):187.

[2]宋丝雨.企业审计的风险与防范措施研究[J].商场现代化.2015,(06):76-78.

[3]程真.浅议内部审计风险的成因与防范措施[J].淮南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5,(03):42-45.

作者:薛莹 王淑芹 单位:佳木斯大学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