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程造价审计风险及防范

工程造价审计风险及防范

摘要: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大幅度的增长,建筑工程行业作为国民经济重要组成部分,在近年来发展迅猛。建筑工程建设的投资愈来愈多,甚至有膨胀泛滥之态,使得建筑工程建设屡屡出现烂尾楼增多、工程建设施工进度推延、工程施工款项难以回收等问题。造成这些问题的原因,一方面是对建筑工程造价审计不严谨,没有系统的工程造价审计体系;另一方面是工程建设单位对工程造价审计风险认识不足。文章就工程造价审计风险进行相关的阐述,探究防范工程造价审计风险的相关方法策略,以便工程建设单位能更好地进行工程造价风险管理。

关键词:建筑工程;造价审计;审计风险;防范措施;风险管理

工程造价审计,既是一种对工程建设项目监督和审查的管理手段,也是对工程建筑项目投资金额合理分配以及工程投产成本监控的有效方法。工程造价审计,即是审计机关对工程建设项目施工中所花费的所有款项进行监督、核实与评估。工程造价审计风险,即是工程造价审计人员在进行工程费用进行审计时,由于判断有误或者出现审计错误而造成对工程造价审计所产生的风险。工程审计风险是伴随着整个工程造价审计整个工程的,如果工程造价审计风险过大,会对整个工程施工产生极大的影响。作为工程造价审计人员,应该尽可能地减少审计风险,防范审计风险带来的经济隐患。下面,笔者对工程造价审计风险进行相关的分析。

1当前我国工程造价审计风险的现状

1.1工程造价审计所提供的材料风险

这种审计材料的分析,主要就是相关工程造价材料存在缺漏、不真实情况或者是出现造价数据重叠等情况。基础的审计材料不完整、不正确,得出的审计结果自然不准确,审计人员也因此面临审计风险。

1.2国家有关工程造价审计政策法规风险

国家审计政策风险,有两方面的体现:一是国家关于工程造价审计相关的政策法规编写的不明确或者体系流程不健全,审计中出现的难点疑点众多,使得审计人员进行审计时存在风险;二是审计人员对于国家工程造价审计政策解读不清楚,而存在的审计风险。

1.3审计单位内部的审计管理体系不健全造成的审计风险

审计单位没有一套完整的审计管理体系,审计人员在进行审计时,不能按照规范进行工程造价审计,很容易会被上级的意志所左右,使得审计不正规,出现审计风险。

1.4工程造价审计人员的审计技能专业水平不足,业务经验缺乏

一般情况下,进行工程造价审计,都需要审计人员能秉承公正、客观、负责任的心态进行审计,但是有时候,某些审计人员缺乏专业的审计技能和丰富的审计经验,在某些上级压力下,出现人情审计或者审计不全面,从而使得工程造价审计存在大风险。

1.5工程建设单位与施工单位在利益上存在差异对工程造价审计造成的风险

这种风险,可以分为两方面:一是,工程建设单位与施工单位在工程利益上存在差异意见时,即工程建设单位为了节约工程造价成本,而施工单位为了获得高额施工费,他们对工程造价材料各执一词,对审计人员进行造价相关数据交代时,双方都存在很大的自我片面性,而审计员根据双方提供的不健全材料进行审计,自然很容易出现审计错漏,存在审计风险。二是,工程建设和施工单位在工程造价利益意见相同时,为了双方获利,双方私通,串通造假各项工程造价材料数据,而审计方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一旦出现事故,责任便由审计方负责。

1.6工程造价审计各部门之间协调存在的风险

这种协调风险,可由内外风险组成,即审计单位内部各审计部门协调和审计单位以外部相关联单位进行审计协调的风险。内部风险主要体现在,审计单位各部门之间配合协调不一致,没有恒定的审计标准,存在审计差异多造成的审计风险;外面风险就是,审计单位与银行、建设单位、施工单位、政府行政单位之间在审计造价中业务水平不一、专业标准不一致形成的风险。

2提升工程造价审计风险防范的方法策略

①工程建筑单位要建立一套完整可靠的工程监督管理体系,从工程图纸设计、工程材料购买、施工质量、工程竣工验收等,对工程进行全面有效的监督,确保工程造价审计时,获取完整可靠的审计材料。②审计人员对工程建设项目进行提前的可行性预测,目的是为了实现对整个工程项目投资预算有所把控,预测的内容有整体工程项目投资预算、施工人员是否能如期完成工程建设、政府对工程造价是否会审批、所购进的建筑材料是否能满足要求等,通过全面的事先预测分析项目可行性,减少后续工程审计风险。③在工程造价审计中,审计人员尽可能让自己处在主动地位,主导控制审计进展,同时要采用现代化的先进的审计技术方法,使得审计工作高效精确。④工程审计单位要采用当前最先进的审计风险防范模式,这种模式旨在综合评估各种审计风险,注重审计的真实性与质量,让审计风险在可控的范围内。⑤在工程造价审计过程中,审计人员应该采用动态审计进行审计。动态审计工程造价,可以对工程造价分阶段审计,如工程施工前进行相关审计、工程施工中进行造价审计、工程竣工后进行审计,这样动态分期审计既能实时跟进项目建设进展,对项目进行有效监督,另外,更有利于审计人员能够客观正确的进行每个阶段的审计,防止审计材料疏漏以及各种审计造假行为。⑥审计单位应该健全内部审计管理体系,要充分的明确内部各个相关部门的责任与义务,让审计过程更加通顺无障碍。⑦审计人员要提升本身审计专业技能,多参加磨练,增加审计业务经验;同时,还应该时时关注各种动态审计政策,对国家审计法律法规通读并理解透彻,提升自身应变能力,能恰当地处理审计中出现的各种意外事故,减少审计隐患。⑧国家政府和地方政府应该出台相应的工程造价审计规章制度,让审计单位与各个相关工程造价单位能互通顺畅,减少审计各种障碍。

3结语

总而言之,减少工程造价审计风险,提高审计风险防范,需要工程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的全力配合,审计单位人员高水准的审计技能以及相关政府机关单位的通力协助。

参考文献

[1]吴敏杰.防范工程造价审计风险对策研究[J].经营管理者,2008(17).

[2]李伟.浅析工程造价审计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中国城市经济,2011(9).

[3]吴武,邱正祥.浅议高校基建工程审计风险及防范[J].经济师,2010(1).

[4]何玲红.对工程造价审计的分析[J].今日科苑,2010(4).

作者:刘生凤 单位:新疆广汇房产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