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注册会计师审计风险及规避策略

注册会计师审计风险及规避策略

引言

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审计工作越来越重要,人们对审计的期望值越来越高。现在审计是我国日常工作的一种形式,政府官员离职等都要进行常规审计。在复杂的经济环境下,给审计工作者的审计工作带来很多困难,审计人员的审计风险在不断增大,社会的关注度越来越高,人们都希望审计出来问题,这是审计人员面临的一个新的课题。

1审计风险的含义及其构成要素

1.1审计风险含义

审计风险含义没有一个标准定义,随着社会的发展,审计风险含义也在不断完善。一般学者都认为审计风险是指财务报表没有公允揭示,而注册会计师却认为已公允揭示的风险。审计风险的种类繁多,审计工作者在审计过程中,每个环节、每个步骤都存在一定的审计风险,避免审计风险的主要因素就是提高审计人员的素质。

1.2审计风险的构成要素

1)重大错报风险。重大错报风险是财务会计的低级错误,或人为错误。就是审计工作者,在对该单位财务进行审计过程中,发现财务报表出现重大错报现象,这类低级错误,在财务管理人员素质高速发展的今天,这类现象越来越少。2)检查风险。检查风险是注册会计师在审计过程中没有发现被审计单位存在错报,漏报等重大错误。也就是说在整个审计过程中没有存在任何问题。而现实中,这个单位可能存在一定不合理现象,这就是注册会计师存在的检查风险,可能以后要终身追责。检查风险越高,重大错误风险越低,反之,检查风险越低,这是一个相对独立的过程。

2注册会计师审计风险的主要表现

2.1重大遗漏

重大遗漏就是企业在给审计工作者提供的信息中有重大信息没有提供,但在审计过程中被审计工作者发现。重大遗漏主要分错误遗漏和过失遗漏两种情况,错误遗漏是企业人员有意不给审计工作提供,这种情况性质比较严重,后者主观性不大,可能有某种原因给遗漏了,实际后果不会很严重。

2.2虚假信息披露

虚假信息披露就是被审计单位给审计人员提供虚假信息。出现这类情况主要有两种原因,一种情况就是虚假信息掩盖一个真实信息,另一种情况是完全不符合实际,提供一些虚假信息可能为了扭曲已发生的事实,不让审计人员发现真实情况。

2.3误导性信息披露

误导性信息就是给审计人员提供的信息不真实,具有一定误导性,让其查一些无关紧要的事情,对重要的事情进行隐瞒,把审计人员的视线引导开,让其审计不出来一些重要事情。

3审计风险的成因分析

3.1审计内容的复杂性

现在审计人员的信息基本都是被审计单位提供,现在企业经济发展具有多元性,促使审计内容复杂,给审计人员审计提供了很多障碍。

3.2被审计单位治理结构和内部控制不完善

在我国上市公司治理结构缺失、经营权和所有权没有真正分离的情况下,注册会计师的聘任虽经过股东大会的批准,但由于内部控制失效现象普遍存在,聘任注册会计师的权利实际还是掌控在管理层手中,导致注册会计师在执业时很难做到实质的独立。

3.3会计师事务所的不正当竞争

一般情况下,每一个会计师事务所都必须根据职业协会颁布的质量控制准则,建立和执行所有质量控制制度。然而,事实上是有的事务所根本没有建立或执行自身的质量控制制度,他们为了争取客户,从而采取降低收费的方法以吸引客户,导致事务所为了减少成本而简化审计手续,以致审计人员在执行审计时没能遵守职业准则的要求,从而加大了审计的风险。

3.4审计人员的素质不高

审计质量的好坏主要取决于审计人员的素质,现在我国会计事务所发展不均衡,有的事务所的资历可能也不够,审计人员的素质不高,素质不只是专业技术水平,素质是一个综合因素,审计人员的道德水平比技术水平还重要,工作的态度比工作的能力还重要,审计人员是一个综合素质高的人才,因此,国家要加大力度提高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使其能更好的为审计工作服务。

4结语

注册会计师在审计过程中存在一定风险,要通过加强自身素质的修养,把审计风险降低到最低标准,现在我国经济发展多元化,给审计工作者带来了复杂性,如何提高审计工作者的综合素质,是提高审计质量的关键因素所在,也是降低审计风险的有效保障。

作者:邢晨 单位:黑龙江财经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