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审计风险识别程序运用浅谈

审计风险识别程序运用浅谈

一、引言

现阶段,社会各界对于审计风险的认识不断深化,但是还未对其概念达成一致的意见,但是总的来说,审计风险主要是由于审计人员在进行审计的过程中由于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使得审计结果与客观事实相互背离,进而蒙受损失的可能性。因此,必须要在审计过程中运用必要的风险识别程序,以增强审计组织或者审计人员在日常工作中对审计风险的把握能力,进而有效控制审计风险,增强审计结果的准确性。本文首先分析了审计风险识别程序得以运用的主要原因,其次对其应用的主要方面进行分析,最后提出了有效运用审计风险识别程序的对策,以期取得预期的审计效果。

二、运用审计风险识别程序的原因

(一)被审计单位方面的原因

很多被审计单位的财务人员由于没有受到专门的教育和训练,因此整体素质较差,在实际工作过程中对会计核算显得十分不规范,财务报表的真实性存在较大的疑问,很多企业为了在市场竞争中保持一定的优势进而实现自身的发展,其日常经营和交易的范围不断扩大,这在很大程度上增加了对其进行审计的风险。企业管理层为了实现企业的发展会出现舞弊现象,对注册会计师以及相关的审计部门的工作带来一定的阻力。因此,必须要实施审计风险识别程序。

(二)注册会计师及会计师事务所方面的原因

随着我国注册会计师及事务所数量的不断增加,为我国会计审计工作的发展提供了更多的力量,但是我国很多注册会计师由于过于重视专业知识,而在综合知识方面显得相对欠缺,而且其专业知识也存在一定的不足之处。其在对企业行为进行审计的过程中存在一定的困惑性。同时,注册会计师的职业道德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其风险意识与法制观念相对滞后,没有完全认识到职业责任的重要性,因此必须要借助于审计风险识别程序等辅助会计事务所或者注册会计师的相关工作。

三、审计风险识别程序运用的主要方面

(一)经营环境风险识别

审计风险识别程序在企业经营环境风险识别方面的应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重要的方面。首先,企业所处的行业背景。企业所处的行业决定了其资产和业绩的构成比例以及相关的会计及财务行为,很多新兴行业内的企业会利用会计行为隐瞒自身的真实状况以谋求更好地发展。其次,公司管理层。一方面,由于公司管理层会向投资者、政府、债权人等作出一定的承诺,并不断调整公司的会计信息,隐瞒真实的财务报表,进而产生欺诈行为。另一方面,公司的高层管理者如果出现频繁变更,则说明该公司在发展过程中出现较大的问题,进而出现很多徇私舞弊现象。其次,企业员工。如果企业员工在工作过程中存在不满情绪,则表明企业日常的管理工作存在舞弊行为,进而对财务问题产生一定的不良影响。

(二)财务指标风险识别

第一,企业营业现金比率较小或者不断下降。出现这一现象则说明企业在资金管理方面存在问题,大量的闲置资金会产生诸多坏账,增加经营风险。第二,销售毛利率变化较大。如果企业在没有原材料或者产品市场出现巨大变动的前提,则其可能会利用销售进行舞弊。第三,应收账款周转率较小或者不断下降。这在很大程度上说明企业的生存压力较大,除了产品积压之外还可能是为了取得市场竞争优势而不断扩大信用销售或者是不断虚拟资产造成的,因此必须要对其进行必要的关注。第四,固定资产扩张率不断变动。一般情况下,企业固定资产的频发变动会对其产生重大的财务危机,威胁企业的健康长期发展。

四、强化审计风险识别程序运用的对策

(一)审计风险宏观控制

对审计风险的宏观控制是保证审计风险识别程序得以有效运用的重要策略之一。一方面,要加强注册会计师的行业自律,要切实维护注册会计师的切身利益,为其提供有效的法律支持,完善整个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另一方面,要不断强化政府相关部门的监管。财政部门要依法对会计师事务所、注册会计师等进行严格的监督和指导,在日常工作中严格落实会计师事务所的设立以及对注册会计师执业等相关文件的审批等职能,同时要不断强化对相关违法行为的处罚等,以进一步完善现有的会计审计制度,进而保证审计风险识别程序的顺利应用。

(二)审计风险微观控制

微观层面的风险控制也是保证审计风险识别程序得以有效运用的重要措施。首先,审计主体风险控制。要建立一套完善的行之有效的审计风险控制制度和风险防范机制来强化会计师事务所及注册会计师的审计风险控制能力。其次,审计客体风险控制。要促使企业鼓励相关会计及财务人员的不断学习和进修,使其主动承担相应的会计责任。同时要不断完善公司的治理结构,强化对经营风险的控制,降低企业财务、经营等方面的风险。最后,审计环境风险控制。

五、总结

从本文的分析结果来看,被审计单位、审计组织或审计人员以及审计环境都是运用审计风险识别程序的重要原因,同时该项程序主要应用在企业经营环境、财务指标以及内部控制等多个方面,从审计风险宏观及微观两个方面进行控制是强化审计风险程序运用的重要对策。因此,必须要清晰把握如何有效运用审计风险识别程序,才是降低审计风险的重要措施。

作者:张罡 单位:广东工业大学华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