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子商务环境下审计风险分析

电子商务环境下审计风险分析

一、电子商务环境下审计风险的原因

1.审计软件风险

电子商务环境下,审计风险存在的原因都很多,但是就笔者看来,首先最为严重的问题之一就是审计软件自身存在一定的风险。随着审计领域的发展,现有的审计软件如Informix、Sybase等虽然都在以往的基础上有了很大的提高,但是仍旧不能满足当下电子商务环境下审计的需求。而审计软件的落后就会直接的导致审计的分析处理数据有一定的偏差,审计工作效率下降等,都是导致审计工作中存在风险的重要原因。

2.电子商务系统的安全性、可靠性难以保证

电子商务环境下虽然给审计等多个方面的发展带来了一定的优势和机遇,但是我们不得不承认的是,也正是因为电子商务系统的安全性、可靠性存在着一定的问题,才会使得审计的多个方面存在着一定的危险性。此外,在电子商务环境下,审计系统也具有一定的复杂性,所以在控制上,也就具有一定的局限性,进而为具有舞弊想法的人员带来了一些机会。

3.人员操作风险

电子商务环境下除了审计软件、及其系统的安全性、可靠性具有存在着一定的风险外,人员操作也会带来不同程度的危险。由于技术人员对系统软件了解程度的不同、一些操作人员在操作的过程中出现对软件不熟悉、对某些数据的处理存在遗漏现象等都会使得审计工作存在风险。

二、电子商务环境下控制审计风险的相关对策

在我国当下的电子商务环境下,审计工作在审计软件、人员操作等多个方面都存在着一定的风险。而这些风险的存在严重的影响了审计实际效用的发挥。所以,我国企业的发展必须要对这些风险加以重视,同时更为重要的是研究出相应的控制对策。

1.软件开发实行严格审查,预留审计标准接口

《会计电算化工作规范》指出,“选择通用会计软件应注意软件的合法性、安全性、正确性、可扩充性和满足审计要求等方面的问题”。审计接口是指从被审计单位的财务系统向审计应用软件中传送审计数据的规范和程序,即信息交换的通道,包括传送数据的格式、规范和完成传送作业的程序。对于现在会计软件出现的网络版本,不论是在专业局域网上,还是在广域网上,接口问题都更加突出和重要。

2.电子商务系统安全性测评

在电子商务环境下,要想加强对审计风险的控制,从电子商务系统安全性测试方面进行考虑也是十分重要的。通过电子商务系统安全性测评,来提高审计系统的安全性和可靠性,进而使得审计的过程中可以有效的避免一些系统自身的风险。更能够使得审计工作有了一定的系统保证。

3.提高审计人员的素质

审计在我国的多个领域都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然而,就我国当下的审计人员的专业水平和素质水平来讲,局域优秀的审计人员还占少数。再加之在电子商务环境下,我国专业的审计人员就更为不足。所以,加强对审计人员业务水平的培养以及素质水平的提高,对于控制审计风险来说,是十分关键的。电子商务环境下审计风险及控制的研究涉及的方面是很多的,而以上仅仅只是笔者对于审计风险及控制对策的几个主要方面的研究,并且由于笔者对于审计风险控制等方面的研究还不够深入。因此,对于电子商务环境下审计风险及控制的研究还需要相关领域专业人士共同致力于研究。

三、结语

电子商务环境下审计风险以及控制对策的研究对于审计领域的发展以及我国经济的发展等多个方面都有着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然而,电子商务环境下审计风险及控制对策的研究是一项比较复杂的研究,再加之我国审计领域对于审计风险及控制对策在这一环境下的研究还没有达到一定的深入程度,因而不利于实际审计应用的提高。所以,在今后的发展中,要加强对电子商务环境下审计风险及控制对策的研究,并且要从电子商务环境的多个角度,从审计风险控制的多个方面进行研究,从而研究出更有效的预防以及控制审计风险的对策,进而促进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

作者:郭晓琼 单位:长沙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