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行政事业绩效评估管理

行政事业绩效评估管理

编者按:本论文主要从绩效审计的含义及其目的;绩效审计的程序;如何进行绩效审计;开展绩效审计必备的外部环境;绩效审计的作用;我国目前开展行政事业绩效审计的困难及对策等进行讲述,包括了准备阶段、计划阶段、实施阶段、审计报告阶段、行政事业审计的对象即政府各职能部门,他们具有较强的可评估性等,具体资料请见: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行政事业绩效审计逐渐被人们所重视。从以前行政事业审计单纯只对政府职能部门的财政财务收支审计转型到对其绩效的评估审计,行政事业绩效审计与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并重,行政事业绩效审计框架正在初步建立和形成。

1、绩效审计的含义及其目的

在谈行政事业绩效审计同时,我们有必要先了解一下什么是绩效审计,绩效审计也称三E审计,是对一个组织或企业资金使用的效率,完成任务和目标的效益,资源使用和配置的合理性、有效性进行全面审计并对照有关的法律、法规、相关标准和最佳管理模式进行有效地评估。行政事业绩效审计:就是对政府职能机构及事业单位在履行法定职责过程中资源(财政资金使用)的经济性、效率、效果以及法定职责实现程度,预期目标完成程度的评估或评价。行政事业绩效审计的目的是通过开展绩效审计特别是对政府资金投入较多的领域和项目(以前没有开展的新领域、新项目如信息技术服务领域等)公众关注的项目的审计,评估其是否用较少的资源最大限度地为国家节约资金,从而体现绩效审计的成果和效益,同时督促被审计单位的领导进一步了解和掌握下属是否忠实地执行了各项政策和指令以及所属各部门和机构的运作效率,调动其积极性,主动要求对其进行绩效审计,真正为政府提高效益,节省开支。

2、绩效审计的程序

行政事业绩效审计和财政财务收支审计的程序应相一致,审计方法以财政财务收支审计方法为基础。它同样包括以下几个阶段:

2.1准备阶段。填写审计项目登记表,填列项目名称,被审计单位的基本信息审计的目的和规模;所需的审计资源,需要被审计单位协助的事项,对该项目进行风险分析,存在何种风险,防范的措施,审计组长的责任,审计成员的责任等。

2.2计划阶段。在实施审计之前审计人员要对审计项目的可审性充分评估,对审计报告要有初步的设想:问题会集中哪几方面?重点放在哪里?这些问题进驻被审单位之前就要确定。

2.3实施阶段。检测各项制度和文件的真实性、可行性。从而发现整个部门的效率工作程序和风格。

2.4审计报告阶段。绩效审计报告的口气不应是批评性的,要站在帮助被审计单位改进工作的角度上,要求其增加工作的经济性提高管理效率,以更好地完成政府下达的各项指标。

3、如何进行绩效审计

以上谈到绩效审计是在进行财政财务收支审计的基础上,收集相关经济事项的数据和信息,然后运用管理学上的分析技术对被审计单位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性进行综合评价。假若对某项财政专项资金的绩效审计其内容应包括:

检查设立此专项资金有无违反国家现行法律、规章的有关规定,是否符合有关规则。如果与这些规定规则不否就会受到处罚,不但会给国家带来经济损失,而且也会影响到投资环境,社会效益也会受到一定的损失。按常规财政财务收支审计方法和方式,检查此专项基金财务核算信息的真实性、完整性。为下一步开展效益分析和效果分析提供真实准确的数据。

对专项基金的成本与效益进行分析,权衡其成本与效益。在计算专项基金所扶持的高科技项目所带来的经济效益时,还要考虑其所带来的经济效益,所产生的社会效益。

4、开展绩效审计必备的外部环境

行政事业审计的对象即政府各职能部门,他们具有较强的可评估性。他们为社会提供的服务、质量、目标、使用公共资源的投入和产出等尽量采用量化的指标体系。首先,各级政府给所属部门和单位下达的任务和目标是非常明确和具体的,都有详细的文件规定并列示一系列量化的指标;其次,公务员的工作质量、程序都有一些可考核评估的量化标准;再次,各部门各单位结合本身的业务特点都制定一套详细的员工操作手册,对每一职级和岗位都有一系列考核评价指标,用以指导工作和考核公务员工作成果和效率。因此,各被审计单位运作的可评估性和完整的工作记录给绩效审计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使开展绩效审计成为可能。

5、绩效审计的作用

绩效审计使政府审计由经济警察变成了被审计单位的智囊团、顾问团,颇具建设性。使我国的政府行政职能部门财政财务收支审计逐渐转型并按照现代审计的轨道不断发展和创新,主要标志是:审计的着力点从“向后看”转变为“向前看”。向后看即审计着眼于发现被审计单位既往存在的问题和错弊,最多也只是当前存在的问题。然后依据国家的法规、规章、有关规定以及会计准则、审计准则来加以纠正,更多的是关注已经发生的事情。向前看即审计的着力点放在如何改进被审计单位的经营管理,提高效率上来。绩效审计行为,尤其是审计意见和建议客观上已经成为政府各部门、单位改进管理,提高效率的源动力和助推器。绩效审计更多的是关注被审计单位的未来,通过对目前状况的评估以及风险分析,提出适合被审计单位特点的审计意见和建议,从而堵塞漏洞。

6、我国目前开展行政事业绩效审计的困难及对策

我国市场经济体系刚刚建立,开展行政事业绩效审计存在以下困难:

(1)由于各地区经济发展不平衡,各被审计对象的具体情况也不尽相同,因此绩效审计难以形成统一的、可操作的审计规范和评价标准。

(2)行政事业绩效审计对审计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促使审计人员更新知识,积累经验,跟上时代的发展,与时俱进,不断前进。

(3)行政事业绩效审计对审计结果的客观性、公正性要求比其他审计要高,也就要求审计证据要有较强的充分性、可靠性和证明力,而行政事业绩效审计的内容和范围又比其他审计要宽广得多,对于有些问题审计人员往往感到收集强有力的证据存在着较大的难度。

要解决以上问题和困难,必须按照审计署的要求,加强“人、法、技”建设,重点在于对审计人员的培训,进一步提高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审计项目上要真正做到“压数量,保质量”,保证较充足的人力、物力、时间。在某些审计项目中适当开展绩效审计的内容、摸索方法、积累经验,积极研究和探索开展绩效审计的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