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力资源会计计量问题探讨

人力资源会计计量问题探讨

【摘要】本文通过在有关方面上的研究,对于列举了一些比较典型的存在于关于我国人力资源会计计量方法中的问题,并指出了相应的对策,积极的促进完善其理论框架。

【关键词】人力资源成本;会计

从世纪六十年代至今,美国密西根大学的郝曼森首先提出人力资源会计这个概念,会计学者们在此后对这一课题一直坚持不懈地进行研究,直到今天,人力资源会计渐渐形成了一套比较完善的理论体系,现在已经是知识经济的时代,人力资源会计取得了历史性的地位。

一、当前我国建立人力资源会计的必要性

世界已经进入高新技术革命的时代,要想在这个时代中取得优势,物质资源向人力资源的转变已经是一个必然的趋势,人力资源的开发、利用和管理已经成为人类社会经济发展的关键制约因素。人力资源信息与人力资源会计已成为了必不可少的一环。

(一)是科技进步和发展生产力的需要。

科技迅速的发展,使得生产力也飞速的发展。经济发展水平和人力资源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紧密相连,企业真正的财富的象征和源泉是人才,人才是经济资源中最重要的因素。将人力资源作为企业的资产,这样就使得企业管理者和企业外部有关人士能获得所必需的企业信息,可以使用会计的方法对其加以确认、计量和报告。

(二)国家经济宏观调控的需要。

使人力资源要想获得更多的经济特征需要不断完善市场经济体制,需要确认人力资源的成本和价值。通过对人力资源开发的经济效益进行研究,以此来做出人力资源的会计报告,这样各企业人力资源开发维护的现状便可以为国家所掌握,从而制定和颁布相应的宏观调控政策,使人力资源的供求关系得以平衡,使人力资源开发方向得以明确,保持合理流动,合理优化人力资源的配制。

二、人力资源会计计量存在的不足

人力资源会计的概念被提出之后,人力资源会计取得了快速的发展。但是从上世纪末以来,人力资源会计的发展停滞了,因为直到现在还找不到一种准确简易的人力资源理论计量的方法体系。人力资源会计计量面临着以下的问题:

(一)人力资源是否是资产仍无定论。

通常认为企业控制着资产,而且货币是其计量单位,人力资源是有自主思想意识的,因此和物力资源不同,心理学、伦理学、社会学等学科都是其所涉及到的学科。有些反对者认为,用货币计量人力资源是对人类的不尊重的表现,有违社会道德伦理。事实上,我们并不是拿货币来做衡量人的单位,而是把人看做承载知识、能力的载体,我们实际上是货币化了承载于人类身上的能力和经验。

(二)夸大了人力资源会计所起的作用。

人力资源在企业中的作用得到了公众的认可。所以,传统会计存在缺点也被部分学者所指出,投资人需要通过了解相关的人力资源的信息来全面了解企业的状况。然而,通过上面所描述的人力资源会计计量的方法我们可以看出,如果以收益来计量人力资源,需要预算员工的未来收入报酬,这样可能会导致偏差。如果以成本来计算,历史成本可能会跟实际有所偏离,重置成本不存在相应活跃市场来获取数据。

(三)没有能明确界定劳动者的权益。

“人力资产+物力资产+=所有者权益+负债+劳动者权益”是改进后的会计恒等式。企业为了获得、维持、开发和使用人力资源而付出了一定的成本,但是把劳动者权益划为企业所有却是荒谬的。因此,要明确界定劳动者的权益,配比劳动者的报酬或为劳动者的支出和劳动者的权益,这样劳动者的积极性才可以得到调动,企业也就得以创造更多的价值。这是人力资源会计的本质。

三、对策

(一)完善劳动力市场。

二〇〇八年,中国政府施行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新合同法明确规定了经济赔偿金、试用期等,一方面保障劳动者工作,另一方面也保护了企业合法的权益。这种做法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人才流失率,企业可以通过未来报酬折现法等方法计算出员工的人力资源价值,保障了企业能够收回对人力资本的投入。在此之外,我们想要找到人力资源会计计量所需要的人力资源市场价格,就必须对劳动力市场进行完善,人才只有在完善的劳动力市场中才能按照市场供需进行相应的自由分配,人力资源信息的需求也从而产生,那样才会有一个更加公允、合理的人力资源价格。

(二)制定合理的奖励机制。

教育经费仅占职工工资很低的的2.5%,这样不足以鼓励企业加大对职工的再培训投资的力度。不加大对人力资源的投入,人力资源的成本和收益不相匹配。虽然可以提高企业在短期内的利润。但是从长远来看,极其不利于企业的发展。我们需要借鉴国外一些企业在这方面的处理方式,职工一方面会得到企业所提供的比较丰厚的工资、福利待遇等,另一方面会得到培训、进修的机会,因此可以不断接受新鲜事物。

(三)人力资源会计核算要遵循成本效益原则。

人力资源会计作为会计学科的一个分支,有很明确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我们应当认识到人力资源会计各种计量方法的优点,实际应用中我们要用简明的会计科目设置将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状况和效果反映出来,综合考虑获取难易程度、计算繁简、数据的准确性等多方面因素,选用合适的企业的方法来为企业人力资源的信息提供报告。

【参考文献】

[1]胡春晖.人力资源会计理论框架与应用思考[J].财会通讯,2010(34)

[2]宋胜帮.人力资源会计应用问题及对策研究[J].湖北经济学院学报,2012(02)

[3]胡春晖.人力资源会计理论框架与应用思考[J].财会通讯,2010(34)

作者:周雪燕 单位: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枣庄市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