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力资源会计在企业中的作用

人力资源会计在企业中的作用

1人力资源会计在企业中的作用

1.1提高人才使用的效率

企业对人力资源的相应投资就必须要追求效益,否则就会促使人才浪费,无法充分发挥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作用。借助于人力资源会计的科学核算,在与人力资源的利润率以及人力资产比率的情况下,根据企业的实际性需求做出正确的判断和决策,使得企业的人力、财力和物力能够得到最优化的组合,在更大的程度上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1.2有利于企业人事管理的科学化

合理的运用人力资源资产档案能够为相关决策者及时地提供重要的信息,引导和帮助企业高层制定和员工相适应的合同期限;与此同时,若是出现由于员工出现单方面的违约而产生的违约金的数额问题,企业的人力资源会计可以提供有效的信息,为违约金的确定提供科学的依据,企业管理层可以根据员工的培训费用、薪酬、工作时间等相关因素对违约金的数额进行综合性的考虑,以防止由于人力资源的非正常流动而造成的损失等不良现象的出现。

1.3有利于进一步健全与夯实对企业经营者的激励机制

现代企业中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经营权和所有权的相互分离,企业经营者的经营管理能力,对于企业的发展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影响,而且所有者和经营者之间的经济目标等很有可能存在着分歧,经营者可能为了谋取私利而侵害所有者的正当利益。因此,企业所有者要对经营者的人力资源价值有所重视,不断地建立健全相关激励机制。如何选择最佳的激励手段,首先要做的就是正确的估算经营者的个人价值,这就要求通过人力资源会计,对人力资源价值进行评估、预测与核算,从而为人力资本参与到企业的利润分配以及激励机制的构建等方面提供不可多得的活力源泉。

2企业发展人力资源会计的措施

2.1提升会计电算化水平

要想促使人力资源会计在企业中的顺利应用,就要努力提高企业的会计电算化水平,具体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出发:其一,企业领导者要充分认识到会计电算化的重要意义,通过员工工作手册内容的完善、专题会议、主题性的拓展训练活动等方式,提高企业全体人员对于会计电算化以及人力资源会计的认识和领悟,从而为人力资源会计的顺利实施奠定扎实的基础;其二,要想更好地发挥出电算化会计存储容量大、运算速度快等优势,让其在企业的会计管理中发挥出更大的价值,还需要加强凭证审核与预算收支制度、完善会计电算化的内控制度等,从制度上为会计电算化的强化工作提供必要的帮助;其三,电算化要求会计人员不仅要对相应的会计技能和知识有扎实地掌握,而且还要在具备强硬的计算机能力的前提下,结合企业自身的独特发展特点,为企业的预测、控制和决策管理等工作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所以在会计电算化的进程中,企业要注重加强对会计人才的培训和教育,通过邀请外来专家来企指导、推荐优秀员工外出深造、构建实训基地等合理的方式,全方位的提升财会人员的综合素质,以便促进电算化工作的顺利开展,为人力资源会计的推行做好强而有力的铺垫。

2.2构建专门性研究机构

从目前的发展现状分析来看,我国的人力资源会计仍然存在着缺乏必要的理论指导、对人力资源的计量和确认的科学性还有待加强等问题,企业要想充分的运用人力资源会计,就要尝试构建专门意义上的研究机构。首先,要根据自身的实力组织一个由会计界权威人士、丰富经验的会计工作小组以及著名会计学者等参与的工作小组,专门针对不同时期的人力资源会计应用方面所出现的不同成果和问题进行分析、讨论和研究,从而为人力资源会计的实践、理论的补充等提供必要的方向指导;其次,企业领导者要派遣专业人士,结合企业的现实发展情况构建内部的人力资源会计网站,网站中主要针对人力资源会计的发展方向、应用原则、方式方法以及注意事项等情况进行具体的介绍,并且开辟企业员工交流的平台,鼓励企业员工针对人力资源会计的相关问题积极提出自己的想法和建议,从而在集思广益的基础上为人力资源会计的顺利应用提供活力,而且也夯实了企业员工对于工作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再者,企业要定期或者不定期的组织人力资源会计报告会和研讨会、专题学术会等,并且积极地邀请会计师事务所、政府相关部门、全国高校以及会计界等方面的重要代表出席,共同结合当前的人力资源会计的实施情况进行商讨和研究,不断地壮大人力资源会计的理论和实践的领域。还有,企业所构建的专门性的研究机构,除了邀请外界专家的参与外,还要通过合理的物质奖励或者精神鼓励,调动企业内部有识之士积极参与的热情和主动积极性,让人力资源会计的应用工作真正成为企业所有人员的共同责任,不断地壮大人力资源会计工作队伍。

2.3强化环境建设

强化环境建设,以便促进人力资源会计的顺利推行,可以考虑从以下几个方面出发:一是要进一步加大法制化程度,对于隶属于企业的人力资产要以法律的方式加以确认,特别是要将人力资产的交易与流动做出更加细节性的法律说明,从而保证人力资源会计工作能够在法律规范的轨道中开展。与此同时,要借助于会计制度、会计法等对人力资源的相关会计处理程序进行规定和说明,以便促使人力资源的价值能够客观、公正的列示在财务报表上。要尽快地制定与我国国情相符合的人力资源会计制度或准则,包括人力资源的评价、报告、计量和确认等,为人力资源会计的实践与研究指明方向;二是要对企业的用人机制进行完善,要注重对人力资源的管理与开发,通过切实有效的奖惩措施和晋升制度等,不断地提高企业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与其对企业的忠诚度,而且企业领导要经常性的深入基层中,加强与员工之间的沟通和交流,从而在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也促进了今后各项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为企业的长足发展提供不可多得的活力源泉;三是政府要优化政策、转变职能,加大对人力资源市场的调控与指导力度,不断地建立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从而充分发挥人力资源市场的价值和作用,为人力资源会计在企业中的顺利推行奠定扎实的基础。

作者:孟莉 单位:平顶山天安煤业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