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力资源会计研究现状

人力资源会计研究现状

一、人力资源会计的概念及重要性

随着高新技术的不断改革,世界经济竞争由物质竞争过渡到人力资源的竞争,人力资源的开发和利用对人类社会经济的发展具有极大的影响,人力资源信息的管理的进行使得人力资源会计的产生成为必然。人力资源会计是科学技术进步和生产力发展的需要,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我国的生产力发展也呈现出日趋加快的状态,人力资源会计能有效运用会计方法对其加以确认和计量,从而有效满足企业管理者对企业信息的使用需求。人力资源会计能充分满足国家宏观调控的需求,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人力资源的经济特征呈现出多样化,人力资源会计能确定人力资源的成本和价值,对企业人力资源开发的经济效益进行科学细致的研究分析,并采用宏观调控的手段,能有效实现企业人力资源供求平衡的目标。人力资源会计能有效提高企业的效益,在市场经济体制下,企业为了招揽更多的人才,必须为其提供良好的工作条件和在职培训,人力资源会计能确保企业人力资源核算动力逐渐加大。

二、我国人力资源会计研究现状

20世纪80年代,我国引入了人力资源会计,但是我国人力资源会计的发展中仍然存在着很多问题,人力资源会计的发展较为缓慢,人力资源的折旧、分期和权益的分配方面都存在很多问题。目前,我国人力资源会计的核算对象缺乏科学的标准,现有的人力资源会计研究都把注意力放在人力资源价值的计量上,人力资源的具体核算对象缺乏科学的标准,不利于企业人力资源的管理。目前人力资源会计主要有成本会计、价值会计和劳动者权益会计三种形式,人力资源的不确定性造成了人力资源实际计量的困难。目前我国人力资源的计量方法主要有经济价值法、商誉法和末采工资贴现法,现有的人力资源会计中企业人力资源价值的计量模式缺乏科学的可操作性。人力资源出现资本化现象后会出现两个大问题,一个是人力资源不能变现,另一个是人力资源不能用作企业抵债,这两大问题会使得人力资源会计在资本化后处于一种十分尴尬的境地,不利于企业人力资源的管理。我国人力资源会计研究单位众多,但是这些研究单位中有组织的研究却很少,这就使得人们对我国人力资源理论出现众多分歧,企业人力资源会计的的研究缺乏科学性、系统性的研究。

三、实现人力资源会计可持续发展的有效措施

(一)提高企业财务资料的质量

在当今社会,信息的实效性尤为重要,要实现人力资源会计的可持续发展,必须确保企业的财务资料质量良好,能及时传达企业的财务信息,并在短时间内作出科学合理的财务分析报表,为企业提供有效的经营决断调整方案。建立完整的企业会计信息披露监管机制,对企业的会计信息进行合理有效的监管,从而确保企业会计信息的真实性良好。

(二)对企业财务指标体系进行完善

采用正确的数据分析方法来解决企业的财务分析难题,建立完善的企业财务指标体系,对企业的财务情况进行细致的分析,还要把影响企业财务分析的非财务指标引进到企业财务分析中,从而有效提高企业财务分析的科学性。

(三)提高企业财务分析人员综合素质

要想实现人力资源会计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必须加强企业财务分析人员综合素质提高方面的建设,提高企业财务分析人员的素质,使企业的财务分析人员不仅具备专业财务知识,还要掌握其他行业的专业知识,从而提高企业财务人员道德素质水平,让其为企业提供有效的有价值的决策信息,使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保持清醒的判断力。

四、结束语

在我国人力资源会计发展的过程中,要加强对企业人力资源会计的理论研究,采取科学有效的措施,不断完善企业人力资源会计理论体系,大力发展并完善人力资源会计,在企业财务管理中全面实施人力资源会计,这样才能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杜康丽 李佳轩 单位:中国海洋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