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形势下企业内部审计风险成因及预防

新形势下企业内部审计风险成因及预防

摘要:本文首先阐述企业内部审计风险的涵义,然后针对企业内部审计风险形成的原因进行分析,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新形势下企业内部审计风险积极有效的防范措施。

关键词:企业内部审计;审计风险;防范措施

1企业内部审计风险的涵义

随着信息技术的高度应用,网络的普及与推广,市场经济的深度融合,生产工具的智能化,竞争空前激烈,这对当代企业发展提出了更高的挑战。国际国内环境的变化隐藏着各种风险,随着变得越来越复杂的企业内部组织关系和外部市场,企业的经营风险也越来越大,从而在企业管理中企业风险管理也越来越重要。企业的承受部门和风险管理监督部门进行有效的分离,是使企业健康发展而进行企业风险管理的一项非常重要的原则。新形势下,企业的内部审计逐渐担负起企业风险管理与监督的职责。内部审计风险是指企业内部审计组织或人员在实施企业内部审计时由于给出的审计结论不准确或者错误,给审计对象和与之相关方面造成遭受损失或损害,并致使内部审计机构和审计人员承担相应责任的可能性。企业必须及时识别企业的内部审计风险,采取有针对性的防范措施,才能保证企业健康并且安全地经营。

2企业内部审计风险形成的原因分析

2.1客观因素。企业内部审计风险形成的原因包括客观因素与主观因素两个方面。体系结构问题、规章制度问题和微观环境问题是内部审计风险主要的客观因素。体系结构问题一是内部审计机构的独立特征具有一定局限性。独立性是审计的灵魂,但不少企业将内部审计岗位设置在财务部门下,从而导致一定的审计风险。二是内部审计机构岗位设置存在问题,岗位职责不明确,缺乏合理的分工。内部审计的规章制度问题主要体现在制度执行方面,目前,我国不少企业已经制定了内部审计的标准化制度,但在内部审计制度的落实上存在问题。微观环境问题是指企业内部审计工作的氛围,由于被审计部门对内部审计产生抵触情绪,不积极配合内部审计工作的开展,从而障碍了内部审计工作的顺利进行。2.2主观因素。内部审计人员素质、内部审计方式和方法是企业内部审计风险形成的主观因素。内部审计的效率与质量是由内部审计人员素质决定的,内部审计人员需要有较高的专业知识和能力,还需要有较好的审计意识、谨慎的职业素养。但目前我国企业内部审计人员的整体素质有待提高,一方面不少内部审计人员专业能力不强,不能胜任内部审计的相关工作,从而导致内部审计效率和质量不高;另一方面不少企业的内部审计人员缺乏应有的审计意识,对内部审计工作不能谨慎对待,从而导致内部审计工作出现偏差。影响内部审计方式和方法的因素有被审计单位的实际情况和具体条件、内部审计的目的、审计环境等,内部审计所采用的审计方式和方法应当是多样的,但我国目前多数企业采用的内部审计方式和方法具有一定局限性,传统审计方式多采用手工方式,手工方式审计工作量大,审计效率低、成本高,很容易产生内部审计风险,偏离审计的目的和要求。

3新形势下企业内部审计风险的防范措施

3.1增强企业内部审计的独立性。由于独立性是审计的灵魂,为了预防审计风险,首先必须确保企业内部审计工作的独立性。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增强企业内部审计工作的独立性:第一,确保内部审计组织机构的独立,将审计职能从财务部门独立出来,内部审计部门由企业最高管理层监管;第二,确保内部审计业务上的独立,保持内部审计形式上的独立,企业内部审计工作不受制于任何部门或者个人;第三,确保内部审计工作人员的独立,从事内部审计工作的人员不参与企业内部的任何经济活动,以防由于经济利益关系或自我评价影响了内部审计的独立性。3.2改革企业内部审计的方式。第一,规范企业内部经济管理行为,对企业的重要经济行为进行全过程审计监控,构建内部审计质量控制体系,更好地发挥审计的服务、监督、咨询等职能;第二,对企业资金流进行重点监督,尤其是支出资金的审查,在收集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的基础上作出合理的审计评价;第三,根据企业所处的行业特点和企业自身特点,调整和优化现行的审计方式和方法,探索与企业自身和市场相符合的辅助审计。3.3创新企业内部审计的方法。新形势下,随着企业管理环境越来越复杂,风险的隐蔽性也越来越强,为了使防范企业内部审计风险的措施更加科学、可操作,更具有效性,迫切需要创新和改进内部审计的方法。创新内部审计的方法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一是广泛宣传内部审计不仅有制约性作用还具有促进性作用。内部审计通过审查取证揭示差错和弊端,可以保护企业财产安全,堵塞漏洞,防止损失,还可以通过揭示经济管理中的问题和管理制度上的薄弱环节,提出改进建议,促进企业改善经营管理,提高经济效益;二是充分利用现代化的办公系统和新媒体技术,拓宽企业审计证据收集的渠道,比如通过建立内部审计网站、开设内部审计微信公众号等方式搭建并完善企业内部审计信息交流平台;三是进行模拟审计,根据测评的审计结果,作出合理性判断,然后及时提前整改,解决企业存在的问题。3.4提升企业内部审计人员的素质。内部审计人员应当保持和提高专业胜任能力,遵守审计准则等职业规范,合理运用会计准则及国家其他相关技术规范,并保持应有的职业谨慎。为了提升企业内部审计人员的整体素质,第一,可以对新引进的内部审计人员进行相应的应聘测试,确保其具有专业胜任能力;第二,为确保最大化的使用资源,对审计工作进行科学的分工;第三,建立符合企业实际的内部审计制度,并定期对所有相关的工作人员进行考察,同时,对积极主动在规定时间内保质保量完成内部审计工作任务的人员进行奖励,从而提高内部审计人员工作积极性;第四,通过教育、培训和执业实践保持和提升内部审计人员的专业胜任能力,加大企业内部审计人员的培训力度,丰富培训内容,同时,企业内部审计人员也要与不同企业进行业务交流,提高内部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

4结语

为了确保企业内部审计风险管理的有效性和适用性,企业内部审计工作需要运用系统和科学的方式展开。综上所述,增强企业内部审计的独立性、改革企业内部审计的方式、创新企业内部审计的方法和提升企业内部审计人员的素质,才能从根本上降低企业的内部审计风险,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参考文献

[1]张来法.论我国内部审计风险的特点及产生原因[J].企业导报,2011(3).

[2]李银香,王子腾.企业内部审计风险的管理与防范[J].湖北工业大学学报,2014(3).

[3]田铁西.内部审计风险浅论[J].审计理论与实践,2016(4).

[4]中国内部审计准则释义编写组.中国内部审计准则释义[M].北京:中国时代经济出版社,2014.

[5]李生强.企业内部审计风险及其防范措施研究[J].财经界(学术版),2017(2).

作者:陈仕萍 单位: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