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内部审计质量控制论述

高校内部审计质量控制论述

摘要:资金是高校维系日常管理及发展的主体,而内部审计则在高校资金管理体系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当前国家教育形势下,伴随高校内部审计工作范围和职能责任的不断扩大,如何探索加强、完善高校内部审计质量控制,是决定内部审计是否能够在高校实际经济管理活动中充分发挥本质效能的关键。

关键词:高效内部审计;审计质量;审计控制;研究对策

一、高校加强内部审计质量控制的意义

随着我国对高等教育事业的重视不断提高、对高校各项投入的大幅增加以及近年高校自身顺应国内、国际教育形势的发展扩大,高校的经费来源和各类开销、资金流向等也在逐渐多元、繁杂化。经济活动的增多、经济管理体系的不断发展,导致高校内部审计机构工作范围的扩大,高校内部审计日渐无法适应高校本身的整体发展形势。高校内部审计质量控制,需要严格遵循相关准则,通过内部审计质量控制制度的高效实行和相关工作人员高素质的专业能力充分融合,对审计项目实施审查、监督、协调等客观公正的控制管理流程。低质量低效率的内部审计无法满足现下高校发展形势对审计的高标准要求,尤其在专职工作人员配置不足情况下,任务量的增长更加剧了高校内部审计质量控制问题的突出性和紧迫性。因此,研究、探讨提高高校内部审计质量、完善审计质量控制措施、加强审计质量控制监督等一系列问题及对策,对保证当前高校教育事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二、高校内部审计质量控制存在的问题

(一)缺乏对审计调查的重视度

由于我国高校内部审计制度实行较晚,相关制度的不完善和实施情况的参差不齐,使内部审计与整体审计体系出现差距,一些高校内部审计还不能被高校主要管理组织完全重视,内部审计的执行流程尚不够标准,内部审计质量控制更是混乱无章,无法做到规范、客观、严格的发挥审查、监督等本职效用。同时,高校内部审计人员在面对所审查项目时,因本身处于高校内部管理层的管理范畴,自认熟悉校内相关情况,而忽略对审计对象或项目施行严谨客观的审查程序,造成审计结果缺乏准确性,直接影响了高校内部审计制度的有效实施和质量控制体系的构建进程。

(二)高校内部审计质量控制制度不健全

应高校教育事业在当下的发展形势和需求,一些内部审计政策、制度也相继出台,其内容主要涵盖了基础设施项目、财经管理、资金收支等方面的核查审计,但在高校内部审计实际施行中缺乏系统周密性,尚需修改订正、加强建设。内部审计制度的不完善,致使一些正在实施的制度不能充分发挥效力,体现在实际审计取证过程中会出现核查方法不规范、复核材料不完整、内部审计结果和决定落实不及时等一系列影响审计质量的问题,直接影响了高校教育事业的稳定发展。

(三)专业人员能力不足,知识结构不达标

高校内部审计机构是高效经济管理规范、稳定的重要部分。当前,很多相关工作人员没有全面的专业内部审计学习经历,部分内部审计人员虽然有会计或基础审计的理论及工作经验,但对内部审计的认识、了解单一,这些都无法满足时下高校教育发展形势中对内部审计质量的高标准要求,在岗专职人员的审计专业素养和本职才能的不足,无法做到实时有效准确核查督导高校发展建设过程中遭遇的各种问题,甚至部分审计报告的审计结论不够明确、错误引用政策规定、遇到阻挠压制无法秉持本职原则,严重影响了审计质量的控制。

(四)评价机制和控制标准缺失

当前高校内部审计制度存在诸多缺陷,较偏重于业务类别的多元化,缺乏内部审计质量控制的建设和对相关工作人员的品行约束准则,缺少相关追责制度和内部审计质量的绩效评估机制建设,使相关工作人员的岗位调任和裁减无所依凭,造成部分内部审计人员失去上进心、丧失学习热情,直接影响了内部审计质量。同时,高校内部审计质量的标准,又取决于内部监督和外部评价,低质量的内部审计工作也是高校内部审计质量控制规范缺失的体现,导致高校发展建设的多风险、多失误率等问题出现。

三、高校加强内部审计质量控制的对策

(一)强化内部审计制度的具体施行

高校内部审计部门是高校管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完善内部审计制度,应正确认识内部审计质量在当前高校教育事业发展中的重要性,提高对内部审计制度实施推进的关注度,积极落实相关政策并坚持执行。审计人员要在日常审计工作中进行认真、准确的书面文字记录,使记录统一规范化、数据真实精确化。高校内部审计部门主要管理人员必须正确认识复核工作的责任内涵,做到执行严谨、流程规范合理,并确保材料真实充分。在高校内部审计制度施行中,明确审计项目的任务范畴,细化落实每一位参与项目的工作人员的具体职责,通过科学合理的内部审计质量控制手段,实施全程督导、协调,从而提高相关工作人员对内部审计制度的认识度,通过内部审计人员自身责任意识的提高,完善高校内部审计制度的建设,强化内部审计质量控制的目的。

(二)完善内部审计制度的具体环节建设

伴随高校教育规模不断扩大,经济活动的增加,经济风险也随之逐渐增长,在实施审计调查过程中,只有通过内部审计质量控制的有效实施,保证内部审计过程的每个具体环节高效运转,切实加强审计工作的客观原则,才能提高高校内部审计质量。经过对控制环节的严禁规范,促进相关工作人员恰当运用信息资源,实现强化应对审计风险问题的应变力和解决能力,风险降低,是提高审计质量的保障,有益于推动高效发展计划目标的具体达成。审计资料的准确性决定了高校内部审计的质量,相关人员要以走访核查为主,并依照本校内部审计部门的实际情形,实施资料原件逐级复核措施,确定部门主要管理者对此承担主要责任,从而使内部审计恰当充分的利用调查取证所得的真实记录资料和高素质的专业推断能力,促成客观公正的审计结论和建议,保证审计结果的确切完整,完成内部审计活动的高质量结果。

(三)提高从业人员的专业素质

高校内部审计因其本身的特殊性和重要性,不但对从业人员的职业能力、知识素养有着独特的专业要求,还规定审计人员要有高素质的管理统筹能力,并严守职业道德准则。内部审计人员关系着审计制度的具体实行,是审计部门的审计任务和职责的承担者,也是高校内部审计质量水平的直接决定因素。审计工作不止要考验从业人员的本职客观原则性,还要对其专业素质进行培养掌握,从而促进对优秀审计人力资源的合理有效利用。高校内部审计工作管理者可以通过定期组织集体讨论活动,鼓励内部审计人员对审计资料的统计记录方法、审核评估的技巧、监督管理的规范形式以及最终结论的论证等进行系统全面的分析探讨,并积极交流。在高校内部审计人员的聘任和选择过程中严谨执行控制措施,严格要求从业者为具备财经、建筑和内部审计本职专业知识的复合人才,并通过不断提高审计业务要求、加强专业培训等,保证从业者的业务能力综合全面提高,使高校内部审计质量控制从根本上实现建设完善的目标。

(四)设立并推动审计质量评价和监督制度实施

建立推动高校审计质量评价制度,首先应根据自身内部实际情况,分门别类的设立内部审计质量控制措施,对审计人员的综合工作质量给予公平公正的评价,其中涵盖任务量、实际执行效果等绩效评估。这些督导内部审计目标和工作效率的方法措施,能够有效提高审计工作人员的工作自主意识、调动集体创新思维,规范审计本职行为,极大程度的提升部门整体审计工作质量。同时实行奖罚措施,参照定期考核记录统计,进行精神、物质奖励或处罚,促使薪酬和晋升机会相关联。建立质量评价制度的同时,实施内部审计质量的监察制度,有益于相关人员及早察觉工作疏漏、寻找其根源并进行更正解决,使审计过程得以具体追踪。同时,要积极推进建设审计质量问责措施,并跟进项目定期考核制度,针对实际内部审计工作程序不规范、敷衍捏造取证材料和对审计结论盲目定性等行为人进行具体责任事项的追责,实现质量评价与监督制度相辅相承,推动高校内部审计质量控制发挥实质高效的作用,更好地服务于高校教育事业发展。

四、结束语

相对于我国目前的高校教育发展形势以及高校管理体制的不断完善,关于高校内部审计质量控制问题的分析研究,是提高高校内部审计质量的关键所在,更是探索适应高校发展形式的必要途径,只有通过不断研究、实践,才能使内部审计质量控制更加科学合理的服务于高校教育事业,推动国家整体教育事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张婷.高校内部审计质量控制的现状及对策[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6(25):83-84.

[2]卢茜.河南省高校内部审计质量控制现状及改进措施[J].对外经贸,2016(04):159-160.

作者:邓希诚 单位:吉林医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