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会计集中核算对内部审计的影响

会计集中核算对内部审计的影响

摘要:

随着现代企业制度在我国的深入应用,企业会计体系也产生了一定的变化,以适应我国当前的市场经济环境。目前很多企业都使用了会计集中核算,对于企业内部审计也带来了一定的影响,需要审计工作在下一步的发展中进行必要的调整。本文也在探讨这些影响的基础上,全面阐述了在会计集中核算的背景下,内部审计工作应该怎样展开。

关键词:

会计核算;内部审计;审计机构;审计工作

会计集中核算是对我国企业会计核算方式的一种改进,能够迎合当前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现状,帮助企业更好的规范自身会计业务和会计活动。因此,企业内部审计工作也应该结合会计集中核算进行一定的调整,从而提高审计工作的效果。但是目前还有很多企业的审计工作并没有充分认识到这一点,使得审计工作失去了原本的价值和作用。因此,在当前背景下,有必要对会计集中核算下的内部审计展开进行深入的分析。

一、会计集中核算对内部审计的影响

(一)对审计对象的影响

企业在实行会计集中核算以后,需要企业的会计中心进行统一的检查与核实,最终引发核算对象的变化。而这种变化使得审计工作展开的时候,也应该结合会计集中核算中的对象进行审计,否则审计工作就很难展开。特别是集中核算方式跟以前的分散核算相差较大,需要审计工作也做出相应的调整。

(二)对审计效率的影响

当企业开展会计集中核算以后,企业往往需要外部机构来进行转成的核算工作,而不能依赖于内部人员进行核算。这也使得核算过程可能跟企业实际经济情况和业务发展出现冲突,影响了核算的效率。特别是一些冲突还会直接导致会计审计内容的失真,使得会计信息缺乏必要的准确性,无法有效的提升企业内部审计工作的效率。会计集中核算方式本身是一个比较优秀的核算方法,如果企业能够正确使用这种方法,就能够大大提升企业会计工作和审计工作的效率。但如果企业无法对审计工作进行调整,就很有可能使得核算过程中的冲突不断扩大,最终增加了企业的内部审计成本,也影响了审计工作的效率。

(三)对审计方式的影响

会计集中核算在企业的推行,还会显著影响审计的方式。这主要是因为在传统审计模式中,会计集中核算和会计审计存在工作上的冲突,企业也不能保证两者可以同时运作。如果强行将两者放在一起,那么就很有可能会使得企业出现会计违纪现象。因此,企业内部的审计方式在这种背景下必须要根据会计集中核算来调整自身的审计方式,从而保证企业会计和审计的协调统一。

二、会计集中核算下内部审计的改善策略

(一)转变审计理念

在会计集中核算的背景下,审计人员必须要转变自身的审计理念,才能真正保证审计工作的正常展开。在这之中,审计人员要端正自己对于审计工作的态度,注意在工作过程中形成正确的价值观,不要被外界利益所诱惑,维持自身的职业操守。不仅如此,审计人员还应该改善传统内部审计方式,不断的提升内部审计的工作效率。

(二)提高审计机构的权威性

目前我国外部审计机构的权威性还有较大的不足,难以正常开展审计工作。在下一步的发展中,我国应该继续强化审计机构的权威性,不仅要侧重于政府审计机构,还应该提高市场上会计事务所的地位。一方面要加强对这些审计机构的管理和引导,提升这些审计机构的规范化,让其他企业真正信任审计机构。另一方面还要在以后的发展的切断审计机构跟企业之间的利益纠葛,在会计集中核算的背景下更好的进行审计工作。

(三)提升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

当前我国的审计环境比较复杂,需要审计人员具有较高的专业素质,才能够很好的胜任审计工作。特别是在会计集中核算的背景下,对于审计人员的专业能力要求就变得更高。因此,会计事务所以及企业单位应该保障自身审计人员具有较高的素质。一方面,在进行人员招聘的时候就提高招聘标准,招收一个具有一定审计经验,并且接受过较高审计教育的人才,从而直接提高审计队伍的综合素质。另一方面,也应该在内部建立一个相对完善的培训体系,针对审计人员进行综合的培训,从而在发展和管理过程中有效的提升他们的专业素养。在这之中,培训体系的主要内容应该与时俱进,并且还要集中讲述会计集中核算背景下,审计工作的变化,让审计人员能够快速的适应这种变化,更好的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

(四)进一步规范审计工作

目前我国很多企业的审计体系并不完善,审计工作呈现出了较强的随意性,最终使得审计工作很难面对会计集中核算带来的冲击。这也需要企业结合自身在会计集中核算方面的具体现状,有针对性的规范内部审计制度体系,从而保证审计工作的科学性和完整性。除此之外,审计工作在进行的过程中,还应该核实相关的会计核算资料与数据,避免因为会计信息不准确、不全面等情况而造成审计失败。

三、结束语

会计集中核算对于审计工作的进行有着较大的影响,如果审计人员不能明确这些影响和变化,那么自身工作的展开也会受到较大的困难。事实上,我国经济市场的发展速度本身就比较快,很多体制都有待完善。在以后的发展中,其他会计体制的调整都会给审计工作带来显著的影响。因此,我们应该以一种发展的眼光看待审计工作,不断的进行调整,最终保障审计工作能够符合当代会计行业的动态环境。

参考文献:

[1]陈文晶.会计集中核算后对内部审计的影响[J].经济师,2015,03:137-138.

[2]刘慧茹,王惠.会计集中核算后对内部审计的影响及对策[J].财经界(学术版),2015,09:315.

[3]王韬达.教育系统实行会计集中核算对内部审计的影响和对策[J].中外企业家,2015,32:68.

作者:冀敏智 单位:银川西夏联合会计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