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辅助技术在银行业内部审计中的作用

计算机辅助技术在银行业内部审计中的作用

银行业务经营过程和管理过程为主要工作对象的银行内部审计,其工作方式也由传统对纸质档案的查阅变为对海量信息数据的收集、处理和分析。要处理海量的信息,传统审计手段已经渐渐不能满足需求,以笔者工作的银行为例,每天产生的柜面业务交易就达30万笔,而按照传统的审计方法,每年柜面业务抽样量约为8万笔左右,审计抽样率仅为0.074%,远不能满足合理保证的基本审计要求。“履霜,坚冰至”,许多具有远见的机构早已经开始行动起来了。审计署于2002年实施的“金审工程”,其核心就是应用计算机辅助审计技术的“现场审计实施系统”和“联网审计系统”。中国银监会2008年启动了现场检查系统(EAST系统)的建设,采用计算机辅助审计技术来实现对银行业海量数据的有效采集和深度分析。据不完全统计,截止2015年末,已有建设银行、民生银行、光大银行等60余家银行建立了以计算机辅助审计思想为指导的审计信息系统。银行业内部审计手段信息化的发展趋势越来越明显。笔者所在的银行也于2012年底建成了审计信息系统,计算机辅助审计的作用初步得到发挥,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计算机辅助审计技术有利于大幅度扩大审计面,提升内部审计的广度

将风险特征和审计思路固化于审计模型之中,对检查范围内业务数据是否符合风险特征逐一进行检查比对。通过这样的方式,对部分风险点的检查样本量甚至可达100%,较之0.074%的抽样面,可谓是云泥之别。我行对柜员离岗签退问题的检查模型就是一个较为成功的案例。在传统的审计方式下,对柜员长时间离岗不签退问题只能通过调阅监控的方式进行抽查,具有很强的偶然性,费时费力且难以发现问题,个别被审计单位人员还出现了“被发现是运气不好”这样的认识。而我行运用审计信息系统之后,编写相应的审计模型,通过计算每天所有柜员签到的时间,设置合理的容忍时长,比较签退信息,很容易就能判断柜员是否存在长时间不签退现象,结合抽取关键时点,如中午吃饭休息时间,进行准确核实,准确率可以达到95%以上。

二、计算机辅助审计技术能够有效提高审计检查效率,及时发现违规问题

计算机辅助审计技术通过设置审计模型,自动对目标数据进行核对筛查,运算效率极高,并且整个过程无需人工干预,不需要占用额外的审计资源。在传统审计方式下,由于人员、时间等审计资源的限制,对个别风险点的检查必须遵循一定的审计周期。而在计算机辅助审计的条件下,可以不受常规审计资源制约,检查周期可以根据需要设定。比如以前我行内部审计对辖内清算资金对账的检查,由于审计人员不足,只能做到每月一查甚至数月一查,无法及时发现问题。而在计算机辅助审计技术支持下,可以根据需要设置对账检查周期,甚至可以按日对其进行检查,及时发现因记账错误等原因造成资金不平的问题。利用计算机辅助审计技术,可以充分发挥数据占有量大,计算机处理速度快等特点,明显地提高审计检查的效率,可以实现对高危风险点实施高频率、高强度的检查。

三、计算机辅助审计技术能够及时发现风险线索,精确地指导现场审计抽样

在以查错防弊为目的的审计初级阶段,审计抽样的准确性至关重要,不准确的审计抽样将会带来审计工作整体的无效率,甚至可能导致审计失败。在传统审计方法下,通常采用简单分层后的随机抽样,抽样量小,抽样针对性较差,偶然性色彩浓厚,发现问题的效率不高,难以发现重大风险隐患。而采用计算机辅助审计技术之后,可以通过审计模型对总体数据进行多维度分析,找出异常、可疑的风险线索,生成风险数据,再以风险数据为样本总体来实施审计抽样,大大提高抽样的准确性,有效缩小审计抽样范围,甚至可能直接锁定检查目标。

四、计算机辅助审计技术有助于促进违规问题有效整改

内部审计发现问题的目的,在于促使被审计单位采取措施有效纠正整改。从这个意义上讲,问题整改比问题发现更有价值。有效整改一直是困扰内部审计的难题。受审计手段的限制,内部审计有时很难对被审计单位是否以点带面落实整改予以有效监督。我行在实施计算机辅助审计技术后,发现利用审计信息系统可以有效地促进全面整改。由于采用计算机辅助审计技术后,检查频率可以按需进行调整,这就促使被审计单位必须全面进行整改,否则,很容易被内部审计部分发现。比如,柜员为自己账户办理业务是监管部门严禁行为之一,我行通过传统审计方法发现该类问题一年约500笔。而审计信息系统上线后,利用审计模型进行检查,仅一个月发现该类行为3000余笔。通过后期频繁地发出风险提示,加之审计结果的准确性,引起各单位重视,整改力度大大加强,9个月后,该类问题仅出现了36笔,问题整改率高达98.81%。这样的整改效果是此前难以想象的。

五、计算机辅助审计技术对违规行为起到较好震摄效果,可以起到预防违规的作用

良好的内部控制体系就是要让员工对违法违规行为“不愿做、不敢做、不能做”。要达到“不敢做”的效果,必须要有强有力的震慑手段。由于计算机辅助审计技术具有占有信息量大、检查覆盖面广、检查效率高、指向性明确等特点,能够对违规人员起到较好的震慑作用。银行业信息化大潮浩浩汤汤,顺之者昌,逆之者亡。计算机辅助审计工具是应对信息化挑战的有力武器,银行业内部审计只有运用好这个武器,才能在信息化潮流的冲击中站稳脚跟,浪头弄潮,才能真正实现新时期内部审计转型升级的艰巨使命。

作者:熊爱渝 单位:重庆农村商业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