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交通建设企业内部审计探讨

交通建设企业内部审计探讨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逐渐发展,在对于交通建设企业在内部审计方面如何更好抓住机遇并且对此采取更加有效战略计划措施这不仅仅是交通建设内部审计部门需要探讨的问题,也是建设企业内部每一个管理人员需要面对的重要问题。提高建筑企业内部审计工作,进而推动企业竞争能力这是对企业审计能力提升和改善的重大举措。本篇文章对此问题做出了具体讨论和分析。

关键词:交通建设企业内部审计分析讨论

随着经济全球化发展,目前关于交通建设企业经营具体环境也发生了重大改变。在我国审计系统中企业的内部审计是其中非常重要环节,在这样社会背景之下,内部审计在面对着巨大挑战的同时也有很大发展前景。所以,在交通建设企业发展过程中需要采取更加有效的方法,对企业内部审计工作进行增强和改进,这对于目前现代企业发展来讲也是十分重要的过程。

一、内部审计职能

在目前全社会飞速发展的社会背景下,国家为了使内部审计工作全面开展,并了关于部署内部审计相关规定,是交通建设企业内部审计工作将逐步走向法制和规范化。目前现代审计正在随着社会逐渐发展而进步,交通建设企业正在实现多元化的资本结构。首先进行内部审计时需要对企业内部各项经济活动进行具体监督,在这个过程中也包括两部分内容首先是需要股东及企业董事会人员对计划进行实际监督。其次是在业务问题上要有当地行政机关对其进行彻底掌握。对内部审计进行控制主要是对企业经营方面各个部门进行检查和分析评论,最后得出正确认识并对此提出改进方法。对内部审计进行评价的相关人员主要是通过对实际情况进行掌握从各个不同阶段指出企业内部存在问题,并对其进行审核评价,督促其符合国家对企业相关标准。

二、加强和改善交通建设企业内部审计策略分析

(一)交通建设企业内部审计需明确定位

交通建设企业内部审计在具体职能方面主要包括五项审计能力分别是对企业管理进行监督,对整体效果进行评价,对超纲管理进行控制,对人民群众进行服务还有最后一点就是需要在企业审计过程中起到威慑作用。在这五项职能当中评价职能是其他四项职能的基础,但是它也是十分重要的,在任何审计进行中的定位是不相同的,每一个阶段进行时都包括其特有的侧重方面。在目前交通建设企业不断进步的社会背景下,企业内部需要进行符合时代进步的审计观念,在企业服务过程中要坚持“服务”为整体企业发展方向,并需要不断增加审计服务意识。在交通建设企业管理过程中,对企业内部进行审计和对企业内部进行控制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企业审计对于企业管理主要起监督促进作用,对于企业整体发展有着很大的作用,但是内部审计也不可以完全作为企业内部责任主要负责者。而对企业内部进行具体控制是将交通建设企业管理束缚在一个范围之内,对整体发展可能没有很好促进作用。所以在具体交通建设企业内部管理过程中,管理人员需要认清审计和控制之间的不同点不可以将这两个方面混淆,只有对内部审计正确认识和了解,才可以更好的发挥其职能。

(二)内部审计需要参与到企业风险管理中

由于内部审计在其应用过程中具有独立和客观的优点,这样的特点使企业内部审计在对于风险管理方面有着其他企业无法比拟的优势。这种优势是内部审计在企业管理中发展的新推动趋势,通过参与风险管理内部设计在处理企业内部问题和矛盾上有被动提出问题被解决转变成为了可以主动提出解决方案,由管理方面审计正在逐渐向风险管理和防范方向变化。目前在社会发展背景之下,企业内部风险管理已经逐渐成为了审计与交通建设企业提供增值效益的另一个优势方面。但是在这个过程中也有需要注意的问题,交通建设企业内部审计在进行风险管理时所扮演的角色并非是固定不变的。在交通建设企业不断发展过程中,内部审计在风险管理方面所承担的责任也在不断发生变化并且在不断发展。在内部审计进行企业风险管理初期过程,企业内部在进行风险管理是缺乏具体操作流程,这样内部审计人员在了解了此情况之后就会对管理人员提出程序管理建议。在对风险管理具体流程进行审核过程中,内部设计就可以发挥其调节整理和控制监督作用。甚至有的企业内部审计工作人员可以直接担任经理工作,整体进行风险运行是可以有效对内部联系进行改进,保证交通建设企业合理有效发展。

(三)加大介入公司治理程度

在交通建设企业内部进行审计过程中需要和企业治理结合在一个部分,这种方式主要是对企业内部进行监督审查来达到完善企业治理目的。这是企业审计部门在企业管理过程中主要进行的工作,而对于内部审计来讲主要是保证在企业风险管理过程中,对内部管理主要体现在风险操作时,可以有效解决企业在风险投资时所遇到的各种问题,提高了控制有效性对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风险可以及时解决。在目前社会发展背景之下,交通建设企业的内部审计部门在管理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监督,评价和咨询等等不同职能。这样的能力无论是在提高企业运行效率方面还是在防范风险方面都有着十分重要作用。

三、加强和改进企业内部审计工作措施

(一)建立企业内部控制制度

在交通建设企业运行过程中,完善企业内部审计制度对于提高整体工作效率和企业地位都有着非常重要作用。加强对内部审计制度的完善可以使交通建设企业内部审计在工作过程中可以更加独立的进行管理工作而不必依靠管理人员制约下进行,这对于内部审计工作来讲其关键性问题。与此同时对于内部审计也要按照规定增强其管理,对内部规范体制进行规范化执行,只有严格按照这种方式才可以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及时发现各种存在问题并对其进行解决。

(二)提高企业管理人员对内部审计的认识

在现代交通建设企业发展过程中,企业管理人员对于内部审计充分认识在企业发展中也占据着重要地位。管理人员需要完全了解审计制度,在企业管理审计方面为其配置完善的人力、物力资源,不断提升审计人员在企业内部工作地位,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充分发掘审计人员工作能力和工作热情,使这些工作人员在对企业进行风险管理时没有其他方面的顾虑。作为企业内部审计部门,在工作时也需要严格按照管理人员和董事会所做出的决定对企业进行风险管理认真履行其工作职责。其次也需要和交通建设企业内部各个部门工作人员做好沟通和协调,处理好他们之间的关系,一定要在管理过程中争取获得管理人员的支持。和被审计工作人员也要达成很多的沟通,只有通过这种方式才能有效及时发展目前企业经营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方面,并及时进行解决,这样保证了审计权利可以有效进行。

(三)提高审计独立性与权威性

在一个企业发展过程中如果内部审计工作仅仅是为了企业管理人员进行服务,那么这样很有可能导致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完全受到管理人员控制。这样内部审计就失去了它对于管理的监督作用。在管理人员对内部审计干扰作用下,审计部门在进行风险管理时不能充分发挥其作用,这样就失去了它的监督性和权威性,有可能会导致整体企业走向一个错误方向。所以,交通建设企业内部审计部门需要独立存在,不可以完全受制于管理人员,在具体工作过程中要有其自身独立性,这样才可以使管理人员在受到监督的条件下对企业做出更好管理,促进企业向着更好的方向发展,实现利益最大化。

(四)提高内部审计人员工作能力

在一个部门工作过程中,其工作人员工作能力占据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同理就审计部门来讲,审计人员工作能力决定了交通建设企业内部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效果。如果想要提高审计人员工作能力就需要做到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审计工作人员在工作过程中需要有强烈的责任感。在进行审计时不仅仅是为了自己而工作而是为了整个企业的利益去工作,这样就需要审计人员在审计过程中有团队合作精神,需要在审计中秉持公平选择来保证审计的权威。其次,审计人员必须要掌握专业技能。在如今时代飞速发展的社会,审计人员需要不断充实自己所学知识,还需要对国际法令政策有一个具体了解,保持职业谨慎性,对交通建设企业内部审计合理判断。

四、结束语

根据上文做出的描述,目前我国交通建设企业内部审计工作还需要更进一步的完善和加强,这就需要审计工作人员不断努力才可以使这项工作在企业中发挥一定作用,并可以对相关措施起到一定推进作用。

参考文献:

[1]李颖含.我国企业内部审计的现状和完善策略[J].企业研究,2012

[2]刘楠.论加强企业内部审计的重要性及方法[J].现代经济信息,2014

[3]周晶.企业内部审计的现状策略[J].企业发展,2015

[4]白洁.加强企业内部审计的重要性[J].经济信息,2014

[5]梁清.企业内部审计的完善策略[J].企业发展,2012

[6]李丹.企业内部审计的方法[J].经济信息,2013

作者:白晓艳 单位:辽宁省交通建设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