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内部审计在会计舞弊中的有效性

内部审计在会计舞弊中的有效性

摘要:基于会计舞弊对于各个企业的发展有着重要负面影响,本文就首先以会计舞弊作为研究对象,分析其危害及特征,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内部审计在防范会计舞弊中的作用以及有效性。

关键词:内部审计防范舞弊有效性

为了获得个人的经济利益或称不正当的经济交易,采用违法的手段对企业的财务部门进行欺骗或者隐瞒,致使企业的财务报表出现漏洞或者伪造虚假信息的现象就即为会计舞弊。从内部审计的视角看待会计舞弊,可以明确将其认定为是一个严重违反法律规定的行为。会计舞弊通常和四个违法现象挂钩,第一个是对财务的隐瞒;第二是对财务信息的更改;第三个是对会计记录进行误导;第四个是对财务报表进行伪造。采用欺骗的方式,故意对公司制定的会计规则进行违反,进而获取个人的经济利益以及不正当的经济交易。由此可见,会计舞弊对于企业发展的危害极大,因此为了有效的阻止会计舞弊的现象出现,企业必须加强内部审计,这是确保企业各项业务正常运作的基础。

一、会计舞弊的严重危害性

如果发现会计舞弊现象但是没有进行及时制止,会导致会计舞弊的现象越来越严重,使企业造成一定的经济损失。一旦出现会计舞弊的现象,无论涉及的金钱有多少,都会给财务信息造成一定的影响,进而给整个企业或者投资人带来严重的经济损失。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具体内容如下所示:各个企业的做决策的人员由于受到会计舞弊所伪造的财务信息,导致在做一些企业决策时出现一些差错;出现会计舞弊现象,不仅会使国家颁布的一些财经方面的法律法规遭到破坏,也对社会经济秩序进行了破坏;由于企业的各大股东以及消费者受到了会计舞弊而导致自身的合法利益受到了伤害,并导致其经济利益受到的损失;出现会计舞弊现象,造成财务出现虚假支出的现象,进而使国家税务信息出现流失情况。

二、内部审计在防范会计舞弊中的重要作用

(一)公司治理的实质决定了内部审计在完善公司治理问题上将有所作为

企业启用会计舞弊的治理机制主要是企业的股东对企业的经营者的一种监督和制衡,即通过这样的制度来合理的配置投资人与企业经营者之间的权益和责任关系。而公司治理的主要目的就是保证股东利益的最大化,避免出现经营者对股东存在利益上的欺骗。在股东对企业内部进行监督的过程中,内部审计在对企业内部管理中发挥着两方面的目的:第一个,对企业各个经营层次进行监管,它的主要目的就是使企业的经营者可以在对企业的管理中不断地自我完善和监督;第二个,企业的股东对企业的经营管理者对企业的各项工作进行实时的监管,使得各个股东对企业的各个情况进行及时的了解。

(二)内部审计更能深入组织内部,从而达到检查、防范公司会计舞弊的目的

在对会计舞弊的构造进行充分的分析我们知道,内部审计的作用就是对企业内部结构进行内部监控,并对企业内部结构进行关注和评审。通过对会计舞弊的构造进行分析,我们清楚地知道会计舞弊主要分为两方面的行为实质,第一个是具有主观化;第二个是具有个性化。如果当不法人员故意去掩饰自己的舞弊行为,企业的各层人员是很难发现一些问题的。而内部审计的作用就是深入企业内部,与企业各层工作人员进行及时的沟通,并对企业的各层信息进行及时的了解,进而在防范会计舞弊方面充分发挥着有效性,内部审计与外部审计进行比较时,内部审计有着天然的优势。它的优势主要分布在三方面。第一是内部审计有着较高的诚实度;第二点是内部审计有着较强的价值观;第三点是内部审计有着较高深的内在能力特质。因此,对于每个企业来说,内部审计是一个富有多层面文化的管理模式。因此,内部审计在对防范会计舞弊时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三、内部审计在防范会计舞弊中的对策研究

(一)强化内部审计的法律地位

在一般情况下,企业需要对外进行财务报告时,需要有企业的上级管理部门的签字或者提供声明书,财务声明必须是有企业的上级管理部门出具,并对财务资料进行详细说明,保证其具备真实性和合理性。企业的上级管理部门是整个企业会计部门的核心部门,需要出具的财务声明具有重要的责任义务是不可置疑的。因此,为了防止出现会计舞弊的现象,就要在强化内部审计的法律地位。由于在内部审计是唯一可以对企业财务信息进行监管的部门,因此,加强内部审计的法律地位,可以有效地提升企业内部的制约关系,并且提升了操纵财务报告的困难程度,有效的缓解了会计舞弊的发生概率,同时也有助于报告使用者从多方面了解公司信息,减少使用报告的风险。

(二)提升内部审计成果的应用水平

为了提升内部审计在防范会计舞弊中的有效性,提升内部审计成果的应用水平是非常必要的。所以,为了将内部审计成果的应用水平进行有效的提升,内部审计的工作人员需要做好三方面的工作。第一方面,当审计工作完毕之后,需要对审计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详细的分析,在编制审计说明时,要保证该说明具有三方面的特性,第一是审计意见具有可执行性;第二是说明内容具有代表性;第三是报告递送具备及时性。只有具备这三种特性,才能提升审计使用标准;第二方面,对审计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及时的分析,并采取相应的解决策略,进而为企业的上级管理基层提供一定的管理根据;第三方面,对审计的结果进行及时的公布,真正做到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并对审计结果进行后期的跟踪调查,进而保证审计结果的真实性,进而提升审计成果的影响效应。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因为外部审计只能对会计舞弊的外在进行防范,而对会计舞弊的内部结构不能做到很好的防范作用,而会计舞弊在隐藏方式上存在着复杂性,因此使得外部审计在进行会计舞弊的防范工作上,存在着较高的难度和风险。所以为有效防治会计舞弊问题,必须开展科学完善的内部审计工作,这也是确保企业各项业务正常运作的基础保障。

参考文献:

[1]沈云.加强内部审计防范会计舞弊[J].经济师,2011,05

[2]唐锋.浅谈在防范会计舞弊中企业内部审计的职能作用[J].商业文化(上半月),2011,08

作者:张丁 单位:联通华盛通信有限公司山西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