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内部审计与内控制度建设

企业内部审计与内控制度建设

摘要:企业的内部审计对内部控制起着监督作用,伴随企业管理制度的不断健全,企业内部审计工作也得到了较快的发展,但是在具体审计工作中也暴露出一些问题,为了使企业审计更好的适应企业发展的需要,配合内部控制共同辅助企业管理提升有效性,相关部门应该采取措施提高企业内部审计工作的效率和质量。本文以内部审计与内部控制的相关理论作为切入点,分析了两者在企业管理中的具体作用,并就两者的关联进行了综合辨析,以期对企业管理工作有所帮助。

关键词:企业管理内部审计内部控制关联性

内部控制是现代企业管理的重要手段,也是保障企业正常运转的重要措施。而内部审计制度业作为内部控制制度建设的重要一环,能够帮助企业有效调控内部管理、完善内部制度、规范财政体系,是促进经济效益的提升等有力手段,也是企业加强自我约束的重要环节,更是企业内部发展的必然结果。下文将围绕内部审计与内部控制的关联及其建设展开论述。

一、内部审计与内部控制的理论支撑

内部审计是企业管理建设中的重要一环,能够帮助企业进行有效内部控制、加强内部管理以及规范财政制度,同时对于促进经济效益的提升等都发挥着重要作用。它是企业内部发展的必然结果,也是企业加强自我约束的重要环节。以现状来看,内部审计制度虽然在国内企业应用较晚,但对企业发展起到了有效的推动。但随着广泛应用和普及推广,再加上反复比较和研究,可以发现我国内部审计制度存在着诸多的问题,从而影响到了内部审计作用的有效发挥。在新一轮的经济体制改革以及发展期中,企业如果能够正视内部审计存在的问题,建立起更加完善有效的企业内部审计机构,将促进企业进一步实现良性发展。关于内部控制。随着我国经济形势的发展,企业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为了保障自身经营安全,各企业纷纷建立了内部控制体系,以此来避免经济活动中的风险。内部控制是指企业经营管理者为维护企业资产安全、保障会计资料准确、确保活动策划科学而制定的各种方法和制度的总称,是现代企业管理的重要手段,是保障企业正常运转的重要措施,其工作环节主要包括会计制度制定、控制方法设计等方面。从侧面来看,内部控制也是企业全员实施实现控制目标的过程,其控制目标主要包括财务信息的真实性、合法性、安全性等,而实施内部控制的关键要点就是建立一个良好的内部环境。

二、内审与内控在企业管理中的作用

关于内部审计的主要作用。一是能够监督企业内部控制,二是能够协助构建内控体系,弥补企业内控上的缺陷和不足。内部审计的重要职能就是监督职能,它能依据企业既定的战略对企业运营过程中的执行措施及执行政策进行审计监督,从而找出影响企业效率的原因,以进行及时调整和改进,保证企业的高效运行。此外,还有助于内部控制制度的执行。内部审计可以通过对企业财务状况的监督检查,对企业存在的问题进行评价与判断,从而促进企业改善经营管理方式,逐步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确保企业的各项政策和制度能够贯彻执行,保障企业的合法利益免遭损失。关于内部控制的主要作用。内部控制作为一种自律行为,既是企业积极应对各种发展风险和挑战而采取的一系列相关风险控制、制度管理的方法或者措施,也是一项系统工程,始终贯穿于企业发展和业务发展的各个环节,是相关人员为了进一步维护企业运营和财会信息安全而制定的一些管理方法、手段或者措施。具体分为管理控制系统、结构控制系统以及会计控制系统。

三、内审与内控之间的主要关联

(一)内控是内审的大前提

现代企业为求发展,必须构建健全、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这不仅是企业管理的有效手段,也是企业生存的基础。而内部审计作为企业内部控制的重要手段,其工作职能首要是核查内控制度的合理性。所以,加强对内部审计的重视,结合自身的经营情况来建立内部审计制度,设置相应的内部审计机构;转变经营管理理念,充分发挥内审职能作用,促其全面发挥出检查、审查作用,不受其他部门组织的管理和约束;而上述种种,也都说明了内部控制与内部审计之间的相互依存关系。

(二)内审是内控的再控制

内部审计是企业内部控制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内部审计对内部控制起着不可替代的监督作用,不仅能够持续监测并且评价内部控制,使内部控制可以顺利进行并合理应对实际中出现的意外问题,同时也是内部控制的基本方法之一,负责审查和评价相关工作流程和结果,必要时还可以根据审计结果对内控体系提出改进意见,实现内部控制的再度执行。值得一提的是,要推动内部审计和内部控制的有机结合,应当先行设置严密的风险管理评价体系,并按企业实际来设定标准,包括共性评价标准、行业分类标准、企业项目补充标准。要确保上述标准不仅具备科学性和合理性,还应当相辅相成、互为补充。

四、结束语

综上,关于如何促进内部审计与内部控制的有机结合,共同作用于企业管理,首要从内部控制的有效性、健全性等多个角度对进行科学评价,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加强制度建设;同时针对内审当中的薄弱环节,开展专项审计活动,对其报告进行深入分析,提出相应的整改意见,确保在内审工作开展中加强部门与部门之间的信息沟通,进一步实现内部财务信息共享,以强化企业内外部监督与管理,确保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顺利进行。

参考文献:

[1]李巧辉.试论内部审计在企业内控制度建设中的作用[J].经营管理者,2013,12(22):244

[2]王兵,张丽琴.内部审计特征与内部控制质量研究[N].南京审计学院学报,2015(01)

作者:张佑玲 单位:上海悦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