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私营企业内部审计问题分析

私营企业内部审计问题分析

摘要:近年来,我国私营企业发展迅速,内部审计对于促进私营企业发展的作用日益增大。但是受到现实条件和诸多因素的限制,私营企业的内审工作存在许多问题。本文首先分析我国私营企业内审现状,然后根据存在的问题提出针对性的建议,来提升内部审计的职能发挥。

关键词:私营企业内部审计问题建议

一、前言

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私营企业的规模和在国民经济中所占的份额都在逐步扩大。内部审计在私营企业中发挥的作用也越来越明显,主要包括监督私营企业的经营活动,改善私营企业的经营管理状况以及提高私营企业的经济效益。为了实现私营企业经济的新突破,对内部审计的研究越来越受到重视。

二、私营企业内审工作的问题与现状

(一)私营企业领导及社会公众的重视程度不一

由于领导者素质高低不同、经营管理水平不同,有些私营企业的老板缺乏对内部审计的全面认识,导致内部控制不健全,内审工作不能顺利进行,甚至会扭曲有关的审计程序。他们两只眼睛直勾勾地盯着审计的监督职能,却对审计的鉴证和评价职能视而不见。有些私营企业甚至认为核算是最主要的,而设置内审机构是多余的。再者,社会公众对内审报告的认知度和认可度不高,严重影响了内审工作的正常开展。

(二)缺乏有效的内审制度

现行的内审制度,既不符合私营企业发展,又无法为其提供正确的审计指导,导致私营企业的内审制度逐渐丧失其职能。现行法律制度在内审机构的设置含糊其辞,可操作性差。

(三)内审机构不够健全

从实际情况来看,目前建立内部审计机构的私营企业只占少数,而有些已经建立内部审计机构的单位又受到管理层的影响,这导致内审工作缺乏独立性、客观性与公正性,限制了内部审计工作的开展。而且,有些私营企业缺乏主动性,对内审机构的建立一拖再拖;有些私营企业把内审机构看成一个“空壳”,让一些闲置的职工戴着“内审人员”的帽子。这样,内部审计机构就缺乏了权威性,很难对本私营企业的经济责任和财务目标进行独立的监督和评价。

(四)缺乏高素质的内审队伍

私营企业中的内部审计人员的数量比较少,职业素养也不高。大多数私营企业的内审人员未经过专门的职业训练,不具有敏锐的观察力、分析与协调能力,缺乏相关的理论知识储备。并且随着会计审计制度的不断改革,他们缺乏对新的核算方法与内容的了解与掌握。再者,不乏有一些趋炎附势的内审职员违背道德准则,粉饰审计结果。

三、改进私营企业内审工作的建议

(一)加强社会各界对内部审计的认识

首先,私营企业决策者或领导者应该在在态度上重视内审工作,并给社会公众树立良好的榜样。另外,要加强对内审工作的宣传学习,提高社会各界人士的认知,使其对内审机构和法律有基本的了解。

(二)加强监督,建立健全内审制度

审计部门要加强对私营企业内审工作的监管,并逐渐建立和完善相关法律制度,进一步确立内部审计在私营企业中的法律地位。相关部门要制定具有针对性的法律法规,明确内部审计机构设置的范围,促使内部审计有保障的发展与扩大。

(三)建立内部审计机构,健全内部审计网络

没有设置内审机构的私营企业要尽快建立,在新形势下,私营企业内部审计部门不但不能精简,而且应该大力加强。把内部审计机构从其隶属的部门分离出去以提高其独立性,并在内审职员中形成一定的职称结构。进一步完善国家审计机关的体系,加强审计机关对企业内部审计机构的监督。明确审计工作目标,围绕企业生产经营的热点开展内审工作来增加其活力。

(四)提高内审职员的综合素养

企业要选拔教育程度高、信用好的内审职员,也可以引进专业技术人才。并且,要为在职人员提供后续教育的机会,也可以定期安排一些在外的参观考察活动以密切内审人员之间的学术交流。内审职员也要积极更新自己的知识储备,与时俱进,及时改进自己的审计方法,培养敏锐的观察能力和分析协调能力,提高审计效率。并通过相关学习提升自己对企业事项的认知,做好审计工作经验的积累,端正自己的品行,做事公正廉洁,以更好地监督和完善企业的内部控制。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经济发展的新时期,内部审计有利于实现私营企业内部控制的双效性,改善经营管理,提高企业竞争力与经济效益。私营企业完善内部审计已经成为这个时代的必然要求,根据前人的研究与分析,再结合当今时展的特点,内部审计不再只适用于国营企业,私营企业也需要内部审计的监督、评价与鉴证。私营企业的内审机构从无到有,由少变多,其内审工作要以科学的发展观指导审计工作,一切从实际出发,不断改善,以谋求更好,更快,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参考文献:

[1]袁美华,重锤蓝.现代企业内部审计的问题与对策[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09(12)

[2]张继红,王丽娣.现代企业制度下的内部审计[J].财会研究.2003(4):48

[3]张艳,张志田.内部审计工作初探[J].今日科苑.2009(04)

[4]徐晓颖.加强企业内部审计质量管理的途径[J].会计之友.2011(02)

作者:殷媛 单位:南京财经大学会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