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社会经济管理中部门内部审计现状思考

社会经济管理中部门内部审计现状思考

【摘要】21世纪,政府部门内部审计的推进已经是必不可少不可忽视的一项工作,而我国的政府内审面对外国政府内审的发展以及对内的需求的增长存在着不足与错位,本文主要针对我国政府部门内部审计的发展现状和不足做出简要介绍,并且对于我国政府内审未来发展我的一些看法和建议。

【关键词】社会;经济;管理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审计在社会经济管理中发挥的作用日益凸显。审计按照审计活动的执行主体的性质可以分为内部审计,政府审计和独立审计。政府审计是由政府审计机关依法进行的审计,在我国一般称为国家审计;也是指政府审计机关对会计账目,监督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的行为进行独立检查,其实质是对受托经济责任履行结果进行独立的监督方面是监督国家财政预算资金合理、有效地使用;而政府审计的目的一方面是监督国家财政预算资金合理、有效地使用;另一方面是对财政决算情况作出客观的鉴定与公证,为财政管理提供改进措施,并揭露违法行为。而其中对于政府单位的账目,财政,经济活动的真实性和合法性等方面进行独立的监督和评价,并且以促进加强经济管理和实现经济目标就属于政府部门的内部审计工作。本篇文章也是针对当今政府机关内部审计的现状,以及我对政府部门内审的一些意见和建议进行浅谈。

一、我国政府内部审计的现状

(一)当今政府内部审计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与变化,形成了一定的格局和体制。相对于其他机构的内部审计机构,政府机构的内审部门具有特别的优势。

1、政府机关的内部审计工作是建立在政府系统上的,这样通过政府内部系统来开展审计工作更加便利,对于负责内部审计工作,处理一些事项时也更加有利。

2、政府内部审计优势是在权力的支持下进行工作,相较于其他的机构内部审计工作会受到许多外部因素的干扰的状况,政府内部审计工作更具有独立性,在一定的程度上也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

(二)政府内部审计一路走来虽然得到了一些认可也可见其存在的意义,然而相较于政府内部审计的优势,发展到现在的政府内部审计所存在的问题更是十分的明显。

1、内部审计建立在政府内部系统上,相对的,政府内部审计部门的工作也容易受到政府以及上级权力机构大的影响甚至是一定程度的威胁。因此政府内审部门所能发挥的作用十分有限,甚至还有可能出现在内部权力的影响下虚假审计信息的情况。

2、政府内部审计的审计人员的业务人员许多通常是从原本部门所抽调选出的审计方面的甚至会计方面的人员,并不是专门选拔的。并且政府内部审计不同于常规的财务审计工作,有其自身的特殊性,不仅仅局限于一般的查账看账工作,若没有专门的人员的培训与带领很难转换角色发挥内审部门的作用,因此内审部门的业务水平十分有限,缺少专业的审计人才甚至其他部门的协助,内审人员的力量薄弱,政府内审部门所能发挥的作用也就可想而知了。

3、对内审的认识不深,对内审工作的忽视。相对于正式独立成为从独立的审计机关的审计署,作为每个部门内设的内部审计部门的存在感就小的太多了。内审的宣传力度不足,内审工作的必要性急迫性并没有被广泛的认识到。各个部门本身设立了财务部门,再加上领导层不够重视,内部审计部门即使因为政策的要求设立了,在主体部门通常也只是可有可无的角色,审计工作通常发挥不了是指新的作用,许多工作实际是由财务部门替代完成。

4、内部审计的法律和规定设定不完善。对于政府内部的内部审计的规定和法律没有明确的法律条文的规定,不能对内部审计事项进行细分以及规范,各类条款都比较笼统。因此内部审计的工作人员的可操作性不强,在处理相关事务的时候大多是根据经验和知识来处理,没有规范的审计流程。

5、风险意识不高,工作不够严谨。各个主要部门中内部审计部门的人数相较于其他的部门来说往往较少,随着社会的发展,需要内部审计的事项也越来越多,审计人员所负担的压力和平均的工作量也更大。

6、对于内部审计的内部监督不够,由于政府内部对于在内部审计的关注度和重视度不够高,内部审计的主管部门对于内部审计的监管不用心不到位,其他部门更是不会也无法涉及到非本部门的内审工作,其他上级部门例如审计署的工作往往才是被重视的对象,而对与内部的审计工作往往无暇重视也缺少因有的监督。

7、发展时间短。相较于国外政府的规范的内部审计工作,我国的政府内部审计发展时间短,经验少,审计的理念也比较落后,对于内部审计的结果没有好好珍惜,不能加以利用,审计工作缺乏完整的工作流程,往往只是注重审计工作中的中间部分,对于审计的事前工作以及审计的事后处理缺乏重视。

8、政府内部审计往往牵涉到一个部门的各个方面,审计人员所接触到的审计事物也是涉及到自己所熟识或是与自己的发展有密切关系的人,若是与自己的直接利益没有关系或是没有实质性证据又或是一些无关痛痒的小问题往往会选择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愿意横生枝节,也不愿意给自己增加工作量。

9、审计手段以及方法落后。政府内部审计处于一种尴尬的位置,对上不重视,对内不好审,因此不受重视,缺少内外因素的推动,审计还停留在手工的层面,跟不上经济发展以及审计与时俱进的要求。审计方案考虑不周全、审计取证不到位、审计分工不详细、审计人员操作不规范,审计的结果不准确无法实现应有的审计目标。

10、政府内部审计的结果往往只停留在内部,对外公示的内容只是很少一部分,并且所公示的内容大部分也是无关痛痒的一些部分。公众所能货值的信息十分有限,因此外部对于政府内审的监督也同样十分有限,不到位的内部监督加上有限的外部监督推动不了政府审计的发展。

二、当代政府内部审计的发展

随着我国政治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发展,我国的审计事业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就像前面所提到的,政府内部审计作为我国审计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不管是在理论研究上还是实践经验上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比较滞后,作为一个推动我国审计整体水平发展大的重要部分仍然需要不断的探索和实践。对于我国政府内部审计的发展我有如下的建议:

1、加强思想重视。首先因该从思想上入手,加强对政府内部审计的思想宣传力度,只有提高政府内审部门的存在感,上级领导加强对于内审的重视和对于内审工作的支持,将内审部门的工作可有可无这种观念逐渐驱逐,更广泛的让人们认识到加强政府内审工作的必要性以及急切性。

2、规范政府内部审计的法律条文及规定。除了需要在思想上让人们潜移默化的认识政府内部审计,重视政府内审,还需要在条文法律上下手,只靠主动性的推动是远远不够的,只有明确的规定才能规范内部审计的流程,让政府内审更严谨更科学。

3、重视政府内审人员的选拔,培训。前面提到繁重的工作与现有的工作人员是不成比例不合理的,所以可能造成了工作人员在对待内审工作时懈怠抱有侥幸心理的情况。因此政府应该增加内部审计人员的数量,并且要质量并重,在选拔工作人员时要根据各部门内审的特殊性不能只对一般的财务会计的处理技能做出要求,还要考验灵活性与适应性。

4、建立明确的赏罚系统。自古赏罚系统对于工作系统是必不可少的。建立赏罚明确的工作系统,细分权责。对于内审部门的工作人员来说应该提高对于内审人才的重视,提高待遇,通过奖励来提高内审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也不失为一个有效的方法。

5、积极向外国学习,面对我国政府内审系统内审知识与国外相比的一段落差,故步自封肯定是不行的,我们要积极的向外国学习,学习先进的内审系统,学习内审知识,优化我国政府内审的结构;不仅是向先进的国家学习,一些内审中出现的错误我们也应该汲取教训。

6、树立创新意识。我们都知道创新是进步的源泉,我们不仅要对外学习,还要积极培养中国本土的人才,积极思考创造属于中国政府适合中国国情的政府内部审计系统,适应信息化的发展方向,促进我国政府内审方法的革新,推动计算机的普遍使用。

7、构建服务型内审系统,面对政府内审缺少监督,群众却无法监督的矛盾局面,政府应该规范审计公开流程和系统。一方面保证必要的内审信息能够被披露被群众所看到所监督,另一方面疏通内审机构与外部群中的沟通系统,使得群众的意见能够被看到,有效的意见能够被采纳,政府内审也能够有效的有针对性的改进与提高。

三、结语

总的来说,政府内部审计应该立足于21世纪,无论是管理层还是内审人员都应该更新观念,顺应社会发展的潮流,重视政府内审工作,加大投入,充分发挥内审在政府工作中的作用,不再让内审部门成为一个模型机构,真正发挥作用。将政府内部审计从监督向服务转变,内部审计人员从单纯的财务型向综合型转变,内部审计机构在政府机构中向更高层次转变,结构也更完善,内部审计的实施也更向实践型发展。通过政府内部审计的发展为深化政府改革和发展保驾护航。

作者:尹致璇 单位:中华女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