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内部审计特征与内部控制质量探究

内部审计特征与内部控制质量探究

【摘要】在市场经济高速发展的大背景下,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市场环境越发复杂,企业发展中需要面临的经营风险和财务风险越来越多。若想要降低风险,把风险控制在可控范围内,保障企业效益实现,确保资产安全,采取内部审计与内部控制措施非常有必要。有效的内部控制能够提升企业运营效率,优化企业资源配置结构。而内部审计则能够弥补管理方面存在的不足,发现企业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预防财务风险。本文将针对内部审计特征与内部控制质量展开研究和分析。

【关键词】内部审计;特征;内部控制;质量

健康稳定的财务状态,是企业持续发展的前提。若企业财务信息方面存在虚假,很有可能会导致决策的失误,给企业带来风险,而陷入经营危机,甚至面临倒闭。为了保障企业财务安全,防止财务信息失真,进行内部审计和内部控制非常重要。内部审计是提高企业效益与利润,有效控制财务风险的重要手段。因此,企业应加强内部控制与内部审计的联系,构建内部审计与内部控制体系和制度,确保内部审计有效性,以促进内部审计职能的发挥,为企业保驾护航。

一、内部审计与内部控制的基本概念

(一)内部审计。

内部审计指的是企业内部的一种独立客观的监督和评价活动,它通过审查和评价,经营活动及内部控制的适当性、合法性和有效性,促进企业目标实现,是提高企业经营效率的主要手段,能够遏制会计造假,发挥着监督管理职能。内部审计与外部审计有着本质区别,内部审计对象有:账务、实物、规则、责任等。具体审计方法有:分析法、审阅法、抽查法、顺查法等。内部审计具有强制性、客观性、独立性,主要目的是为了增加企业价值,对于规范企业经济行为起着关键作用,与企业经济活动的各环节都有着必然联系。

(二)内部控制。

内部控制与内部审计有着很多共性和相通之处,但同时也存在着差异,内部控制涉及到的范围更全面,通过内部控制企业能够了解到企业内部管理缺陷,对自我管理进行评估,明确主要业务活动中的控制要点,促进企业经营目标的实现。内部控制的核心在于风险控制与环境管理,主要控制要素有:活动、信息、风险、环境等。环境是指企业内部环境,如结构设置、内部结构、企业文化等。信息指企业内部信息的流通管理与控制。风险是企业经营活动中可能要面临的风险管理与控制,内部控制就是要把这些风险控制在企业可承受范围内。根据控制环节的不同具体可分为:事前控制、事中控制、事后控制三方面。

二、内部审计与内部控制关系

通过对内部审计与内部控制职能和特征的分析,可以知道内部审计与内部控制有着相互促进的作用。内部审计本身就具有监督、管理、控制职能,属于一种特殊的内部控制行为。内部审计工作开展中往往需按照内部控制要求来开展,通过内部控制能够明确审计目标、任务、方案、程序。因此,内部控制质量将直接决定内部审计效果和所能达成的结果。若内部控制方面存在缺失,内部审计就无法顺利开展,高质量的内部控制是内部审计有效性的根本保障,是降低内部审计风险的关键。而内部审计则能够促进内部控制,内部审计能够对内部控制进行评价,检验内部控制中的薄弱环节,防止内部控制失效,这对于企业管理水平的提高有着很大帮助。内部控制与内部审计之间密不可分,内部审计需要内部控制,缺少内部控制便无法顺利开展审计工作,将会造成财务信息失真,管理混乱现象的发生。因此,企业经营管理中应加强内部审计与内部控制间的联系,针对组织目标和现状,构建科学内部控制与内部审计体系,以获得最大化管理效益。

三、内部审计特征与内部控制质量

通过前文分析可以知道,内部控制质量决定着内部审计特征和质量,影响着内部审计效能发挥。而内部审计起着评价和监督内部控制的职能,所以二者既相互促进,同时也相互制约。想要促进企业经营目标的实现,就应加强二者的联系,以提高管理水平,确保效益。内部控制目标确立中不仅要包括组织目标,同时也应包括审计目标,以提高内部控制针对性和实效性,为内部审计工作开展奠定有利基础。此外,应针对内部审计风险评估结果采取必要控制措施,把企业可能遭受到的财务风险、审计风险、道德风险控制到最低,建立以内部审计为主线的监控机制,将内部控制由事后控制转向事前控制,发挥内部控制效能。另一方面,要保障内部审计与内部控制的独立性,虽二者间联系密切,但想要确保管理行为质量,减少人为干扰因素,就必须保持内部审计与内部控制的独立性。若缺乏独立性不仅内部审计实施力度难以得到保障,且内部控制效果也会大打折扣。另外,为了检验内部审计效果,应构建内部审计评价体系,进行评价和复核,进一步降低内部审计风险,规范内部审计行为。另一方面,应构建相关制度,通过制度协调工作的开展,增强各部门协调性,解决内部矛盾,避免因配合问题而影响工作开展效率和水平。

四、结语

综上所述,新时代背景下,企业发展规模越来越大,市场环境日益复杂,企业想要在新的市场环境下持续发展,必须不断提升管理水平,降低经营风险,进而保障利润。而内部控制与内部审计则是行之有效的管理手段,对于提升企业运营效率,控制运营风险有着很大帮助。这二者间有着必然联系,内部控制为内部审计提供了基础,内部审计促进了内部控制,提高了内部控制有效性。

【参考文献】

[1]陈程.上市公司审计委员会特征对内部控制质量的影响研究[D].西南政法大学,2013

[2]刘婷.内部控制审计对财务报表审计质量及收费的影响[D].西南财经大学,2014

[3]张蒙.内部控制审计中企业内部控制质量评价研究[D].华北电力大学,2013

作者:李鹏 单位:潞安集团余吾煤业有限责任公司审计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