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施工企业管理内部审计浅谈

施工企业管理内部审计浅谈

摘要:内部审计是企业内控管理中的一部分,对企业的健康发展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通过内部审计企业可以发现在日常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弊病,并有针对性地做出整改,及时将问题进行有效闭合,以免日积月累的弊病给企业生存带来威胁。作为施工企业,其内审工作当然不能忽视或者轻视。本文通过梳理施工企业面临的风险问题、施工企业内审工作开展暨遇到的瓶颈问题,同时也给予了解决内审工作瓶颈问题的建议,希望通过本文能够使施工企业内审工作在企业管控过程中发挥更加积极有效的作用。

关键词:内部审计施工企业管理

1内审过程中发现施工企业存在的问题及面临的风险

1.1企业外部因素带来的问题及风险

(1)国家政策及经济环境方面。

施工企业作为社会经济体组成的一分部,与国家政策及经济环境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国家在施工企业招投标、企业诚信体系建设、施工企业营改增等政策方面的变动都会对施工企业生存现状产生很大的影响。例如,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其增长更加注重质量和效率,施工行业作为一个污染重能耗高的产业急需转型升级,同时建筑业的绿色革命也将倒逼企业转型改革,加大绿色建筑所占的比重。又如“营改增”税收政策的变化,也会使施工企业税负发生改变,目前建筑业营业税税率为3%,如对建筑企业“营改增”采用11%的税率后部分企业可能面临税负增加问题。普华永道曾举例测算一家特级建筑总承包企业“营改增”后税负。该企业2012年已缴营业税约为4亿元。“营改增”后,则实际上缴纳的增值税可能将达到7.6亿元,比起之前的营业税几近翻倍[1]。

(2)业主方面。

业主是工程项目的投资方,其整体情况对企业的工程实施和创效有重大影响,同时也是施工企业最重要的合作者。有的业主滥用权力,造成工程款拨付不及时;有的业主干扰工程施工秩序,却不给以补偿;有的业主信誉较差,虚假信息。这些都会对施工企业产生不利,使企业陷入恶性循环,承受巨大风险。

1.2企业内部自身存在的问题

(1)制度制定。

制度建立不健全,修改不及时,管理流程不合理,制度执行不到位,战略决策不科学等;

(2)经营承揽。

企业为了能够中标,采取以中标价格低于实际成本的方式进行低价中标。通常采取以下措施:一是在企业自身预算的基础上大幅降低项目的投标报价;二是降低企业的计划利润率;三是降低企业的间接费用率等。同时标书中减少的大小临工程量或者降低的大小临工程单价在实际施工当中根本无法减少或者降低,这样也会造成企业实际效益下降甚至亏损[2];

(3)合同管理。

一是企业在签订合同时对于合同条款缺少全面考虑,遗漏重要条款,盲目签约。或者急于揽到任务而签订不平等条款,使自身处于非常不利地位。二是对合同履行的重视程度不够,导致责任不清、工程款拖欠、工程验收和决算滞后等。三是为了应对承接工程就要垫资、不承接工程就没活干的两难局面而签订垫资合同,导致企业出现必须通过想金融机构贷款或者向内部单位借款的融资状况,一旦资金周转不好,就会面临巨大偿债压力,使得企业陷入借新债还旧债的恶性循环当中[3];

(4)分包管理。

企业不按照相关制度要求进行分包或者选择分包商不恰当造成中途退场,偷工减料致使工程质量不合格从而影响工程进度或者拖欠民工工资、材料款等引起法律诉讼等,不按合同计价或者无合同计价、不签合同上场,超计价超计量等都会使得企业产生效益流失;

(5)物资设备管理。

缺少备料单,不做物资节超分析,材料设备未履行招标制度,价格不合理,废旧料处理不合理或者丢失,不按合同约定采购或者付款,机械设备长期闲置等;

(6)施工管理。

施工组织不力,造成工期延误,被业主方处罚,企业信誉评价受到不良影响。亦或者前期施工进度滞后,后期为了在合同期内完成任务而进行赶工付出超额代价。另外未对项目施工方案进行优化和经济比选,或者对项目大小临工程缺少合理规划,造成项目成本增加,效益流失;

(7)财务管理。

财务制度执行不到位,资金支付比例不均衡、流向不合理,管理费开支超出预算、无合同或者不按合同约定支付资金、超计价付款等;

(8)其它方面。

施工项目领导班子配备不合理,素质参差不齐,专业技术人员配备不足等,致使项目管理氛围不协调,最终导致项目管理产生问题,效益不佳。

2施工企业管理过程中如何开展内部审计工作

2.1对新开工项目进行审计交底,让管理层树立规范管理行为意识

在项目进点或者开工后,以公司内控制度及相关的管理性文件为依据对项目进行审计交底,对项目进行指导和帮助,监督并指导其完善管理制度,规范管理行为,为新开工项目创收增效做好铺垫工作。

2.2加强对项目的中期审计,通过中期审计发现项目管理中存在的共性问题

在项目施工的中前期及时介入,从合同管理、分包管理、物资管理、财务管理、资金管理等方面进行严格审查,加大中期审计力度,下大力查找效益流失的原因,发现问题后及时提出并给与审计建议,督促项目第一时间进行整改补救。后续督促项目进行整改回复,将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有效闭合。同时,通过中期审计发现项目管理中存在的共性问题,为后续有针对性地在企业内实施专项审计打好前战。

2.3针对审计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开展专项审计,努力实现问题的逐个破解和消化

专项审计工作的展开,主要以中期审计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和项目效益流失要点为核心,如:同一地区同期项目大宗物资采购比较、大临工程与施组方案的吻合性、分包结算合同外计价的控制、资金支付管理等。通过专项审计,力求将问题逐个破解逐项消化。

2.4加强对子分公司的经济效益审计,为公司多元化发展的目标保驾护航

在施工企业存在钢结构、路面、路桥等从事专门业务的子分公司的情况下,还应对子分公司进行经济效益审计,把重点放在揭示子分公司管理层在管理中的短期行为、决策失误、潜亏现象和违规违纪等问题上,严格依据企业内控制度中的有关规定切实纠正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并根据子分公司的真实经济效益状况给公司相关决策部门建议,改进和完善考核办法,对子分公进行奖惩考核,使公司多元化发展走上良性循环的道路。

2.5提高项目竣工审计质量,更加准确地把握完工项目经济效益

对已完工项目督促其尽快完成工程收尾并帐工作,在项目竣工结算完成后,结合公司与项目签订的责任成本完成指标,对项目最终经济效益情况进行审计,将项目的经济指标与过程中检查情况进行对比分析,为今后类似工程项目提供判断和管理依据,也使公司能够正确把握自身的盈利点和亏损点,认识到自身所存在优势,据此来进行经营承揽业务,改善目前的困难局面,同时也为公司领导提供项目考核兑现的依据。

2.6结合专项审计组织机关职能部门联合检查,强化对在建项目的审计监控

以全面预算管理和方案预控、成本预控为重点,对国家审计关注的项目工程数量、主要耗材、工程分包、资金流向、物资管理等问题进行全面审计,同时从风险控制着眼,结合项目专项审计对项目部的0#台账、合同管理、分包结算等相关控制要点进行检查,提早谋划,及时清理,制定方案,督促整改。

3内部审计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办法

3.1内部审计过程中存在问题

(1)企业内部审计部门岗位独立性不强,行使职责过程中困难重重。审计工作执行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企业领导层对被审项目的态度,有的规章制度被变通执行,被审项目也对审计组有抵触情绪,各方面原因导致审计工作难以独立进行,内审作用大打折扣;

(2)内审人员大部分是从基层项目工作人员中选择的,专业能力相对比较欠缺,认知面有限,不能很好的满足审计需求,审计部门发挥作用有限。

3.2有效解决内部审计中存在问题的办法

(1)企业领导层重视内审部门,让其实质性地参与到企业规章制度的研究制定过程中。同时高度关注审计结果,得到审计报告后,对于当中提出的问题或建议及时召开审计联席会议,最短时间内进行批示,责令被审单位进行整改回复,切切实实地改正问题,规避或者挽回损失;

(2)组织工程、核算、物资、财务、法律等多部门专业人员建立专业人员库,定期或者不定期的抽调人员组成联合审计检查组进行检查审计,全面了解和把握项目管理状况,切切实实地让内部审计发挥监督和管理的功能,起到为企业规避风险、挽回损失、增加效益的作用。

参考文献

[1]李香玉.2015年中国建筑企业济鱼、挑战与对策.中国工程建设网,2015.

[2]张学文.对建筑施工企业经营承揽工作的若干思考[J].中国经贸,2012.

[3]毛节飞.审计理论与实务[M].经济科学出版社,2009.

作者:刘鹏山 单位:中铁二十四局集团安徽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