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施工内部审计论文

建筑施工内部审计论文

一、建筑施工企业工程项目收入确认的内部审计

(一)工程收入确认审计存在的问题

部分施工企业为了达到“以丰补歉、留有余地”的收益计划,一般都会在收入确认中少计入一部分收入,而这一部分收入则会在工程决算审计中补足。再者,建筑工程项目业主为了拖欠工程款而迟迟不作工程决算审计,该种情况在建筑行业中较为普遍,部分建设单位将已交付使用的固定资产挂于“在建工程”账户上,这些问题都给施工企业准确确认收入产生极大不良影响。最后,工程收入确认工作中容易出现重复确认收入的行为,这是因为一些施工企业会下设多个子公司,若这些子公司在共同承建一个建筑工程项目时,则其在确认收入审计阶段便会出现重复确认收入的情况。

(二)工程收入确认审计的方法

审计人员必须依靠自身丰富的专业经验及所掌握的信息来选择正确的审计方法,以确保审计效率及审计质量可以满足建筑施工企业工程收入确认审计的要求,可以利用检查项目累计结转收入与累计结转成本是否相匹配的方法,这也是及时发现工程收入确认审计工作中是否存在问题的有效途经,以便于企业可以对尚未结算的工程项目收入进行调整。审计人员通过获取以往二、三年以内的已竣工决算工程收入确认资料,与会计帐面上确认的收入与竣工决算应确认的收入进行对比分析,这样便可以将计算出的第一个收入确认误差率作为资产负债表日收入确认工作的参考。最后,审计人员在工程收入确认审计方法选择中,必须根据工程实际情况来进行选择,例如,根据建筑工程规模、施工难度等来合理选择全面审核法、重点审核法以及个别审核法等,而审计工作中工作人员必须要对重点检查收入的计算进行进一步确认,并要通过深入分析确定其是否存在随意确认收入或虚减本期收入等不良问题,以及其以非货币性资产抵偿应收工程款的确认和计量是否符合会计准则规定等。

二、建筑施工企业工程项目成本的内部审计

(一)工程项目成本审计存在的问题

建筑施工企业工程项目成本内部审计工作中,其主要内容涵盖了材料费用、人工费用、机械设备使用费用、其他直接费用(含临时建筑设施费)及间接费用等,其中关于材料费,工程项目在采用甲供料时,由于合同双方很少会按照相关规定及时进行成本对账,这便导致其容易出现漏记甲方供料成本现象;另因建筑施工企业日常核算管理制度不完善等因素影响,在建筑原材料入库、出库环节的内部控制较为薄弱,存在新购进材料未经入库手续便进入施工现场的现象,材料出库统进统出,存在未按实际消耗出库的现象,这便容易导致其出现材料管理和核算漏洞等事件。部分建筑施工企业在建筑材料采购过程中没有按照定额采购原则,一般都会按照施工实际情况进行材料购进,这便会影响到工程竣工后核算施工图材料用量与实际消耗数量不符。部分企业通过增加人工费用和材料费用,偷逃税款等,还有一部分企业利用发放奖金、补贴等名义来处理违规支出等,这些问题都会对工程项目成本审计工作的准确性产生影响。

(二)工程成本审计方法

工程成本审计工作在针对一些跨年度建筑工程项目中,要求审计人员必须要按照年累计分成本项目进行结转,通过这种方式可以确定工程项目的收入与成本是否匹配,这也是帮助审计人员有效发现成本核算工作中异常工程项目的有效方法。再者,在针对建筑工程施工材料费用成本审计工作中,审计人员首先要确认施工企业内部会计控制体系是否健全,然后要对企业施工材料出入库制度是否完善、是否存在少进多出或挪作他用等异常、期末材料盘点结果是否准确、是否存在认为加大工程成本等问题进行严格检查。审计人员可以采用分析性复核程序来确认人力资源费用成本方面是否存在异常项目,例如,审计人员可以通过工资核算是否以签名工资结算为依据,是否与相应完成的工程量用工相匹配,并要抽查工资结算凭证来确认工资、奖金等的计算是否符合标准要求,上述多种审计方法都可以有效提高工程审计工作成果。建筑施工企业应检查费用的计量是否合规,例如临时建筑设施费用应按照建设合同施工期分期摊销,预计水电费用时应该有甲乙双方认可的原始凭证为依据。

三、结束语

建筑施工企业工程项目内部审计包括财务预算审计、施工过程成本投入审计、合同管理审计以及项目结算审计等内容,为了确保合同双方的自身利益不会受到影响,必须要将完善建筑施工企业工程项目内部审计作为一项核心内容,以便于在发展中可以有效提高建筑施工企业内部审计工作的效能。

作者:宋莉单位:重庆建工市政交通工程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