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部队审计发展方向研究论文

部队审计发展方向研究论文

摘要:正确的战略规划是军队审计事业发展,军队革命化、正规化、现代化建设不可或缺的部分,本文从内涵、意义、目标及着力点四方面,就构建新时期我军审计发展战略问题作一概要分析。

关键词:军队审计发展战略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国防建设力度的加大,军事经济活动的复杂程度越来越高,监管难度越来越大,如何通过构建科学可行的现代军队审计发展战略,以推动审计事业的良性发展,完善制约监督机制,发挥新形势下军队审计应有的监管职能,成为我们必须认真研究的课题。

1现代军队审计发展战略的定义及内涵。

当前理论界对军队审计发展战略并没有一个明确的定义,《军语》中将战略解释为“战略问题是研究战争全局的规律性的东西”,《辞海》中解释为“战略泛指重大的、带全面性的或决定全面的谋划”,结合《军队审计建设“十一五”计划和2020年前发展规划》,我们可将军队审计发展战略定义为:对军队审计相对较长的一段时间内的建设所作的全局性的谋划。根据当前国家、军队建设的要求及审计发展现状,我们可对其现实内涵完整表述为:现代军队审计发展战略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军队现有综合实力为基础,以提高军事经济效益为中心,建设和运用审计力量,为全面建设现代化后勤和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而对审计建设全过程的运筹和指导。这一概念大体包含了四个基本因素:一是战略行为的主体,亦即军队是战略的制定者与实施者。二是战略行为的范畴,亦即以军事经济活动为研究对象。三是战略行为的目的,亦即以全面建设现代化后勤和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为预期结果。四是战略行为的手段,亦即以军队综合实力作为军队审计建设的物质基础。

2构建科学的现代军队审计发展战略的意义。

一是统筹经济建设同国防发展,促进富国和强军的统一。从本质上讲,军队审计属于国家宏观监管机制的范畴,是对国防经济资源配置进行的监督、评价、鉴证,以保证资源利用的高效率。

在市场经济高速发展和国防建设不断加大投入的今天,充分发挥军队审计的这种宏观统筹职能,对于实现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的同步发展具有更加突出的作用。

二是协调军队全面建设进程,优化国防建设环境。当前,中国特色军事变革不断推进,由传统的机械化半机械化向信息化转型,各种利益相互交叉,审计通过对军事经济活动的审查监督,可以防止和制约各种不正当、不科学、不合理的经济行为,为国防建设营造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

三是深化军队编制体制改革,规范经济权力运行。西方审计学家认为,审计是建立一个廉洁政府的有力工具,其突出功能便是可以发现行政体制的不完善之处和薄弱环节。近年来政府部门及军内外有关专家学者都对此给予了认同。当前部队一直在致力于编制体制调整,以实现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转变,科学的审计,特别是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可以从军事经济运行的角度发现部队体制本身的不完善之处,从而提出针对性建议,促进体制改革和各种经济责任制的落实,进一步规范经济权力的运行。

四是整合各项资源,提升部队战斗力。审计是一项综合性事务,包括财务收支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等,它的活动结果最终将转化为人财物的合理配置,责权利的密切结合,从而确保有限资源的最大效益,解决官兵的实际问题,促进部队战斗力的提升。

3我军现代审计发展的战略目标。

一是审计目标效益化。着眼于军队长远建设和发展,把效益审计作为全面建设现代审计的根本任务,实现审计目标由真实性、合法性向经济性、效率性、效果性转变。

二是审计手段信息化。适应军队审计信息化建设的需要,审计手段从以手工审计为主向以计算机审计为主转变,努力建成标准统一、结构合理、资源共享、信息互通的军队审计网络系统。

三是审计体制扁平化。适应军队体制改革的需要,实现审计体制由纵向多级、垂直树状向横宽纵短、扁平网状转变,构建成精干高效、军种融合、属地管辖、垂直领导的体制。

四是审计人才复合化。适应新形势、新情况、新任务的要求,实现审计人才知识结构由单一型向复合型转变,培养一支素质全面、结构合理、梯次清晰、适应发展的人才队伍。

五是审计活动法制化。围绕依法建审、依法从审、依法治审的标准,把立法、学法、执法、普法作为推动审计建设发展的根本举措,实现审计活动由传统的“人治”型行政审计向现代“法治”型依法审计转变。

六是审计管理科学化。按照“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要求,用科学的理念推进审计管理、科学的制度规范审计管理、科学的手段支撑审计管理,实现审计管理由经验粗放型向科学规范型转变。

4构建现代军队审计发展战略的主要着力点。

一是更新审计理念。理念是行动的先导,传统的审计观念就是查账,维护财经纪律,这种认识已经满足不了新时期富国强军任务对审计工作的要求,必须更新意识,树立起“三要”理念,一要规范行为。通过揭露查处问题,并“对症下药”,从源头上提出防范措施和建议,帮助部队加强制度建设,增大监管力度,规范经济行为。二要当好参谋。通过对弄虚作假、挤占挪用、贪污腐败等违法违规问题的深入剖析,帮助部队促进科学决策,健全规章制度,提高军费的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三要宏观指导。通过对军事财政运行制度的深入思考,为国家和军队对军事经济的宏观调控提供决策依据,为实现军事经济建设目标保驾护航。

二是探索军队审计新体制。当前审计体制的设置主要问题有独立性弱、监管范围不全、监督力量不够等,必须按照“配置合理、相对独立、条块结合、管理清晰”的原则,尽快建立起与联勤保障体制和装备保障体制相适应的审计体制。一是要加强协调机制建设,使各级审计部门之间、审计部门与其他部门之间的关系更加和谐,促进审计系统运行更为有序、高效。二是要加强监督机制建设,使审计部门和审计人员的审计更为合理、合法、合规,维护审计各方权益。三是要加强激励机制建设,使审计人员创新意识更浓、责任心更强、工作效率更高。

三是改进军队审计运行机制。建立健全军队审计运行机制,通过机制创新来弥补体制的缺陷,以此来推动军队审计的整体转型。一要以大联勤体制改革为契机,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建立以现代军队审计为目标的创新体系,完善如审计事务所建设、引进第三方审计等各项配套机制。超级秘书网

二要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六字原则,严格审计部门间的职责分工,各负其责,避免资源浪费,防止“越俎代庖”。三要适度分立审计决策、决定执行和内部监控三种职权,构建权责对等、配置合理、制约有度、公开透明的审计工作机制。

四是完善军队审计法规体系。审计法规是审计行为的基本准则,是审计工作科学发展的基石。当前军事经济活动出现很多新情况,诸如大联勤、社会化保障、军事斗争准备、信息化建设等,必须适应实际的变化和需求,朝着“适应形势、体现特色、完整配套、合理实用”的目标,不断完善军队审计法规体系。在已完成对军队审计条例修订的基础上,一是要完善总部颁发的审计法规,主要包括审计管理规定、项目审计规定、审计事项评价标准和审计处置处罚规定,这是军队审计工作的具体依据。二是要完善审计署颁发或其他机关部门联合颁发的部门规章,主要包括审计管理办法、项目审计实施办法和审计管理标准,这是审计系统内部关系的调整和审计行为的规范。

五是拓展军队审计领域。随着军队审计环境的变化,军队审计领域也越来越大,必须从广度和深度两方面切实拓展军队审计的新领域。一是要加强军事经济效益审计,这是当前审计工作的发展方向,是现代军队审计的主流。二是要加强战时审计,这是当前我军审计工作的重要着力点。三是要加强信息化审计,这是适应我军财会工作信息化迅速发展的需求,主要是利用现代信息技术评价、控制、审查会计信息系统。四是要加强环境审计。保护环境,促进生态文明发展,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环境审计也成为当前军内外审计界的一个热点问题,军队审计部门要加紧军事经济领域的环境审计研究,以强化军队环境保护效能,促进军队和社会建设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六是加强审计人才培养管理。人才是最宝贵的资源,审计人员职业道德的好坏、职业素质的高低,将会直接影响审计工作效率及审计目标的实现程度。而当前军队审计人员的能力素质同建设现代军队审计需要间的矛盾日益显现。审计人才的培养已成为一项十分迫切的战略任务。目前应主要做好三方面的工作:一要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改革人才引进模式,不拘泥于形式,把那些综合素质和实际能力强的审计人才选拔到审计岗位。二要加大审计教育培训,形成层次分明、重点突出、形式多样的教育培训新局面,提高审计队伍创新能力。三要从严治理审计队伍,培养审计人员廉洁、勤政、高效的良好素质,奖惩分明,调动好、发挥好、保护好广大审计人员的积极性。

七是深化军队审计理论研究。借鉴国内外先进审计理论,结合军队实际,积极探索我军审计发展的特点规律。加强基础理论研究,总结新形势下军队审计的经验,引进国内外新观点,丰富军队审计理论的时代内容,特别是要加强军队审计文化研究,从文化的角度来研究军队审计事业,可以对其形成原因、发展规律等有一个全新而深入的把握,从而为推动审计改革,促进部队建设提供参考。

参考文献:

[1]论全面建设现代后勤[M].军事科学出版社,2007.

[2]军队审计学[M].解放军出版社,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