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会计教学中职业道德教育探究

会计教学中职业道德教育探究

摘要:现在这个时代,在中职会计教学中我们普遍比较重视会计专业教学,忽视了重要的职业道德教育,这样的做法与我国现阶段的发展战略不相符的,正是由于这个原因,我们在进行中等职业技术学校会计专业教学的时候,要把职业道德教育放在首位,这样做,可以很好的保持会计从业人员的良好素质。会计从业人员建立良好的职业素质其实是一步步来的,需要一个较为长期的学习与实践的过程。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的学生正处在道德品质的可塑期,是形成良好职业道德的关键阶段,如果在此阶段加以正确的引导,那么,将对学生的人生产生重大影响。综上所述,我们在进行中等职业技术学校会计教学的时候应该把专业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很好的融合在一起,培养职业素养和道德品质两方面都过硬的会计人才。

关键词:职业道德;问题;学习;中等职业技术学校

1在中职会计教学中加强会计职业道德教育的重要性

会计工作是专业素质与道德品质的良好统一。如果会计从业人员没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做假账,徇私舞弊,会严重影响会计业的生命力。最近几年媒体曝光的许多会计徇私舞弊的经济案件,严重威胁到了会计业的公信力,严重制约了会计业的发展。让我们冷静下来仔细分析一下为什么会发生这样事情呢?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相关的会计从业人员缺乏良好的职业道德,纵容或者直接参与到了徇私舞弊、做假账的活动当中去。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是对学生进行职业道德教育的主要地点。我们应该积极贯彻落实党的各项教育方针政策,积极在会计教育中推进素质教育,在会计教育的各个具体实施环节中努力渗透道德教育的主要思想。积极组织学生多多参与社会实践活动,让他们在实践活动中认识到良好的道德品质在会计工作中的重要性,让学生在实践中很好的认识社会、提高自身的道德素养。在中等职业技术学校会计专业学习的学生,其中很大一部分会从事会计相关的工作。在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学习的时候是他们形成良好职业情感、道德观念、善恶标准的重要时期,由于这个原因,会计从业人员的道德教育应该从学生抓起,我们要积极加强中等职业技术学校会计专业的职业道德教育。

2现行中职会计职业道德教育中存在的问题

现在这个时代,在中职会计教学中我们普遍比较重视会计专业教学,忽视了重要的职业道德教育,这样的做法与我国现阶段的发展战略不相符的,虽然一部分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开设了相关的德育课程,但是课程的设置偏重于公德方面,真正有会计职业道德这样的课程的学校少之又少。学生在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学习期间,教育工作者没有教给学生正确的职业道德观念、风险意识、责任意识,这就导致学生毕业后面临实际工作中的道德问题的时候不知道应该何去何从,这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会计从业人员进行非法的犯罪活动中饱私囊。另外,中等职业技术学校会计专业的教学中我们没有将职业技能教育与道德品质的培养有机的结合起来,在实际的教学工作中,相关的专业课授课老师只传授了会计职业技能,而没有对学生进行相关的道德方面的培养,造成一部分学生职业道德的缺失,使职业技能教育与道德品质的培养脱节。再有就是,在中等职业技术学校会计专业的教学工作中,我们没有把职业道德纳入学生考评的范围当中去。大部分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开设会计这个专业,都会重视学科建设,但往往会忽视学生的职业道德,因为职业道德问题在学校还没有凸显出来,大部分教育工作者会认为那是学生毕业之后的事,从而忽视对学生职业道德的教育工作。

3在教学过程中加强会计职业道德教育的途径

3.1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在会计专业课的实际教学工作中,要努力培养,坚持原学生对本职工作的热爱,要让学生认识到自己从事会计工作所肩负的光荣使命,让学生一步步了解会计工作在我国的经济建设所起的重要作用,要让学生发自内心的热爱会计工作,教导他们以后在进行实际会计工作的时候要有主人翁意识,坚决不做假账、不偷税漏税;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的相关教育工作者在讲授会计核算方法的时候,要在讲授基本知识的时候适当的融入一些会计法、会计准则、会计制度的相关知识,积极引导学生按照法律法规办事,坚决不做与法律法规相违背的事;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相关的教育工作者在教授会计循环的时候,不但要为学生讲授按程序操作的重要性,而且要使学生认识到会计工作的严肃性,积极培养学生严肃认真的态度,以及治学严谨的求学精神,教育他们在以后的会计工作中对经手的账目要认真严谨的进行核算,账目要做到清楚、准确、真实。

3.2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在会计专业的财务会计的教学工作中,要培养学生刻苦学习的精神、还要让他们努力精通业务。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的财务会计课程内容设置上要符合相关会计法规的规定,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相关的任课老师应该让学生正确的认识到国家、企业、个人之见的关系,以及如何协调好这种关系,教育工作者要告诉学生在以后的实际会计工作中,不但要维护国家利益,而且要维护企业利益,与此同时还要维护个人利益。

3.3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在会计专业的成本会计和管理会计教学工作中,要让学生认识到在实际工作中开源节流的重要性,努力讲求实际效益,严格保守企业秘密。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的教育工作者在为学生讲解核算方法的时候,应该对学生阐述加强管理的良好作用,以鲜活的事例来让学生认识到广开财路、开源节流给企业、社会以及个人带来的好处。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教育工作者还应该让学生养成勤俭的好习惯,反对一切形式的铺张浪费,以身作则教育学生厉行节约,并把这种节约的精神带到以后的会计工作当中去。除此之外,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教育工作者还要教育学生保守商业秘密,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

参考文献

[1]郭晓玲.浅谈会计人员职业道德的建设[J].青海师专学报,2006(S2)

[2]陈长寿,杨仕鹏.会计人员职业道德与自律机制[M].民主与建设出版社,2002,6

[3]李燕.试论财会人员职业道德建设[J].商情(教育经济研究),2008(06)

[4]耿凡娜.谈会计职业道德教育[J].今日财富(金融发展与监管),2011,10

[5]陈岚.浅谈会计职业道德的重要性[J].中文期刊《经济师》.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出版,2009(7):137-138

作者:戚真 单位:衡水科技工程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