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党校学员法律职业道德教育问题探析

党校学员法律职业道德教育问题探析

【摘要】地方党校的教育教学工作在和谐社会与法制社会的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法律职业道德教育是地方党校的教育当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文章对地方党校学员们的法律职业道德展开深入研究和分析,并提出合理的建议,旨在促进地方党校学员的法律职业道德教育改革,进一步提高党校学员的道德修养和执政能力。

【关键词】党校;学员;职业道德;法律;教育

目前,地方党校学员的数量在总体上增多,且学员的类型多样。每一个学员都具有针对性的社会领域,倘若在责任范围内出现不良行为,对社会发展和服务群体,都将产生极大的损失。我国现今的发展正处于一个非常重要的阶段,地方党校作为培养社会干部的有效场所,学员们的法律职业道德教育工作是非常重要的。因此,地方党校对学员们的法律职业道德教育以学员的客观实际为基础,通过差异化的方法来完成,以求获得较好的效果。

一、党校学员法律职业道德教育应注意的问题

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法律职业道德教育,已不仅仅是主观上的意识教育,而是社会教育中客观上的行为规范和一些硬性的措施。从近几年来的案件来看,贪污案件、行贿受贿案件、渎职案件等占有较大的比例,出现这些案件的原因多是领导和社会工作人员的法律职业道德不清晰,认识不到自己工作的重要性,为了一己私利而损害他人利益。因此,地方党校在学员的教育工作中,要切实加强学员们的法律职业道德教育。

(一)关注学员自身特点

地方党校不同于一般的机构,他是政府直属的一种针对党员干部进行进修、再教育和培训的场所。地方党校的职能是政府赋予的,凡是进入到党校的学员,本身都具备一定的特殊性,或者是某种不可缺少的社会属性。以往的党校学员,很多人都是在表面上学习,然后在社会上大肆宣扬积极态度,但实际上的作为并没有什么改变。为此,党校在学员法律职业道德教育当中,应该要根据党校学员的特点进行开展,不可千篇一律。例如,党校学员的年龄跨度是比较大的,有些人正值青年,有些人已经进入暮年,这些人的具体划分,是通过行政级别、工作内容、社会影响等来进行划分的,如果在教育过程中,按照统一的内容和方法来执行,势必得不到想要的结果。针对行政级别较高人员,法律道德、职业道德必须进行双重教育;针对工作内容丰富的人员,应在职业道德上加以约束,避免被经济利益所诱惑;对于社会影响较大的人员,应加强法律道德教育,鼓励其帮助弱势群体。

(二)关注学员学习目标

以往的党校学员教育工作,有些存在形式主义。学员和党校之间的联系非常紧密,几乎是跟国家政策同步的。当上级的教育指令下达时,党校便会开展一系列的宣传,鼓励学员参加,进而各机关、单位派遣学员接受教育,最后回归分享成果。表面上看,这一流程符合党校的作风和国家的标准;但实际上,所有的工作都是按照既定的“程序”来完成的,无论结果好坏,最终上报的结果都是好的,导致党校法律职业道德教育,陷入了恶性循环,根本达不到预期的目标。建议在今后的工作中,党校必须要对学员的学习目标进行高度的关注。在党校学员中,有医学领域人才、有法学领域人才、有社会学领域人才,他们前来接受教育的目标,一方面是为了深化自己的能力和思维,另一方面是为了明确使命感和责任感。例如,针对医学领域人才,必须加强职业道德教育,促使每一个医学人员都要将患者高度关注,我国的医疗保健制度还有待健全,这需要高责任感的医学人员来弥补,将来的工作责任重大。党校开展法律职业道德教育过程中,针对不同学员的学习目标,要选择相匹配的教学内容,从而取得较好的教育成效。

二、加强党校学员法律职业道德教育的举措

(一)法律知识与法律意识高度结合

党校学员的法律职业道德教育,必须要在主观和客观上开展双重教育。仅是注重法律意识,未充分考虑到意识上的偏激和观点错误,会导致学员在后续工作中出现错误的举动,一个错误的指令将会产生连续的恶性循环,造成的损失难以估计。因此,党校学员的法律职业道德教育,要从知识教学和意识教育两个方面来完成。首先,在法律知识上,必须要明确学员应达到的目标,即便在教育后,依然要保证学员在工作中积极的学习法律知识,而不是暂时性的理解及训练。其次,党校学员的法律意识教育应进行长久的树立。党校的法律职业道德教育,必须让所有学员通过开展法律知识和法律意识的教育,纠正学员不良作风和认识,这对学员们以往问题的解决和正确工作习惯的形成,均具有较大的积极意义。值得注意的是,法律职业道德的教育,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党校的相关领导若能与有关部门结合,针对学员的后期表现和日常工作进行考察,这将是党校教育教学可持续发展的一大力举。

(二)注重法学教育和党风廉政建设

党校学员的法律职业道德教育过程中,由于学员本身属性特殊,应该要加强注法学教育和党风廉政建设。当前的我国发展处于非常重要的阶段,社会领导干部合理解社会决矛盾与冲突,才能推动社会向前发展。一切社会问题额解决,都必须建立在法学教育、党风廉政建设的基础上;由此可见,党校学员的法律职业道德教育影响深远。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完善与社会改革的深化我国的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日益多样化,社会关系和社会利益格局将继续发生深刻变化,我们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推向前进,才能取得新的、更大的成效。在党校的教育培训中,要通过法学教育,使参加学习的各级领导干部认识到法学教育和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性,通过努力使其提高依法抵制腐败、遏制腐败、惩治腐败的能力和水平。

(三)坚持贯彻党的方针

国家正确的方针政策是引领社会前进的航标,法律职业道德教育在坚持贯彻党的方针政策中,能进一步的明确方向和内容。目前,我国在国际上的影响力非常突出,且成为了公认的“大国”,党的政策被制定为法律后,上升为国家意志,获得有力的实施保障。党校学员在接受法律职业道德教育时,党的方针是必须贯彻执行的,具体的手段执行和方案制定,均可以贴近实际情况。由于法律与党的政策具有价值取向上的一致性,国家立法、司法和执法机关只有理解政策才能体认法律的精神,更好地在生活中实现法律;因此,党校法律职业道德教育绝不能囿于“法律”的小圈子“就法讲法”,应当在提高学员的法律职业道德教育的同时,注重从党的方针政策的角度去解释、阐述法学原理和法律规定,帮助学员更好地学习体会党的方针政策,进而切实贯彻方针政策。

结语:

地方党校的教育教学工作在和谐社会与法制社会的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每年在地方党校获得学习、培训和进修的学员和干部数量较大,从目前的工作来看,各地方党校在学员法律职业道德教育工作做了很大的努力,其教育体系和教育效果获得了社会认可。今后,地方党校针对学员们的法律职业道德还应开展深入研究和分析,探究更科学合理的教学途径,确保党校学员能够学有所获,能够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参考文献】

[1]王健.构建以法律职业为目标导向的法律人才培养模式———中国法律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报告[J].法学家,2010,05:138-155+179-180.

[2]赵玉香.弘扬中国传统思想文化的德育价值创新党校思想政治教育形式[J].黑龙江生态工程职业学院学报,2012,02:66-68.

作者:严旭 单位:娄底市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