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档案管理队伍职业道德论文

高校档案管理队伍职业道德论文

一、高校档案管理队伍职业道德建设工作的重要意义

(一)端正并保持档案管理人员的良好工作态度和严谨的工作作风。高校档案管理人员的工作态度决定着自身所肩负的责任,一名合格的高校档案管理人员应该具备强烈的责任心和事业感。这种工作态度是高校档案管理人员反映在职业道德上的一种认知。既要充分认识高校档案管理工作对高校建设发展、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整个社会所起的积极作用,还要认识到高校档案管理工作不仅仅只是一项工作事业,最重要的是,它承担着对于社会发展的责任。档案管理工作需要遵循档案的形成、规律和特征,按照特定的流程和工作标准来完成,是十分细致化、规范化和严谨性的工作,不允许丝毫的疏忽大意。正因为如此,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它直接关系到档案管理工作是否能够顺利的完成,影响着档案作用的发挥程度。而高校档案管理工作的难点更在于其档案类型复杂、种类多样,信息量大,并且准确性和真实性极强的特点,这就要求高校档案管理人员必须注意到每个细节,以科学严谨的工作态度来对待。

(二)提升与开拓档案管理人员的服务质量和创新精神。国家为了保证高校档案管理人员的工作顺利进行,制定了许多相关的法律法规,但实际上,大部分高校师生对档案管理工作依旧感觉陌生,致使高校档案的使用与师生的需求存在着一定的“距离感”。只有加强高校档案管理人员的职业道德建设,全面提高高校档案管理人员的服务意识,变被动为主动,服务方式向深层次发展,提高综合管理能力,才能更好地体现档案管理工作的价值。创新是推动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主要力量,同样,在进行高校档案管理工作当中也需要不断创新。作为档案管理人员,要清楚认识到创新的重要作用,为保证档案管理工作的有效进行和持续发展,必须发扬创新精神、开拓自身的创新能力。要加强高校档案管理队伍的职业道德建设需要在实践的基础上,努力探索寻求得当的工作方法,应对在档案工作当中出现的新问题,从而研讨出新的解决方案,促进高校档案管理事业的持续发展。

二、高校档案管理队伍职业道德建设工作的重心

(一)高校档案管理队伍职业技能素养的提高。职业能力是高校档案管理队伍职业道德建设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只有在具备较高的职业能力基础上,高校档案管理工作者才能够胜任高校档案管理工作,才能够推动高职档案管理工作质量的提高,因此,高校档案管理工作者不仅要具备服务意识、奉献精神以及爱岗敬业的品质,同时要具有较高的专业能力与综合能力。而高校档案管理队伍职业能力的提高路径主要包括以下两个方面:

1、通过学习来实现档案管理人员知识结构的优化。知识结构主要指的是档案管理人员的专业知识以及知识面,随着档案管理工作的发展,档案管理内容所涉及到的领域也在不断拓展,而要提升高校档案管理成效,就有必要引导档案管理工作者具备以下几个方面的知识素养:包括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以及科学发展观在内的政治理论素养,从而对自身的档案管理工作实践形成指导。档案专业理论知识,对档案管理实践工作发挥着指导作用。文史知识以及其他学科的知识,这是提高档案管理人员综合能力,适应档案学科交叉渗透发展趋势的重要要求。

2、通过实践与培训来提升自身职业技能素养。高校档案管理工作者需要在档案管理实践中重视工作规律的总结,从而推动高校档案管理工作的不断发展。同时在工作实践中,高校档案管理人员还应当重视自身文字表达能力、协调沟通能力、综合分析能力以及信息意识的提升,从而适应高校档案管理工作的现代化发展。另外,高校应当重视组织档案管理队伍培训工作,通过使用在职培训、脱岗培训、继续教育、校内讲座与交流等多元化的培训方法来确保高校档案管理队伍职业技能素养的不断提高。

(二)高校档案管理队伍职业纪律的强化。在高校档案管理工作中,职业纪律是档案管理工作人员在档案管理工作中需要共同遵守的行业行为准则,这一内容具有制约性、自律性、安全性以及职业性的特点。其表现形式包括工作守则、工作条例以及其他规章制度等,对高校档案管理队伍职业纪律建设工作作出强化,能够确保高校档案管理工作开展的有序性与有效性,同时有利于引导档案管理工作者强化自身的职业观念,并将相关理论和要求转化为自身行为,这对于提高档案管理队伍整体素质以及档案管理工作质量而言具有重要意义。高校在档案管理队伍职业纪律的强化中应当重视以下几点内容:

1、认识到职业纪律建设的重要性。高校有必要引导档案管理人员认识到职业纪律对提升工作质量的重要性,并培育档案管理人员对职业纪律情感、意志以及信念,让高校档案管理人员将职业纪律当作职业行为的选择依据。

2、提升档案管理人员的自控能力。职业纪律具有强制性的特点,但是职业纪律的遵守需要建立在档案管理人员具备较高的自控能力基础之上,因此高校需要引导档案人员提升自身的自控能力,从而让档案管理工作者能够对自己进行严格要求,抑制与职业纪律要求背道而驰的行为与思想。

(三)高校档案管理队伍职业良心的培养。与职业纪律相比,职业良心具有自发性的特点,即高校档案管理工作者对自身的道德要求。职业良心作为高校档案管理人员在从事档案管理工作中的精神支柱,同时也是档案管理人员对自身职业道德做出完善、推动高校档案管理工作发展的重要动力。在高校档案管理队伍职业良心的培养中,高校要重视针对档案管理队伍开展道德教育,在此过程中,首先有必要推动档案管理工作者道德观念的强化。道德观念使高校档案管理工作者对档案行业的职业道德规范以及道德原则所做出的理解,在高校档案管理工作中,要引导档案管理工作者在档案管理工作中做到一丝不苟与尽心尽力,并将自身的智慧、知识以及精力投放到高校档案管理工作当中;其次有必要推动档案管理工作者道德情感的情感。道德情感是指高校档案管理工作者对高校档案管理工作的态度,只有引导档案管理工作者对档案管理工作产生发自内心的热情,才能够让档案管理工作者在工作过程中树立强烈的服务意识、奉献精神以及责任感,这是确保高校档案管理队伍职业道德素质和档案管理成效得以提高的关键;最后,高校有必要强化档案管理工作者的道德意志。高校档案管理工作者的道德意志主要体现为高校档案管理工作者是否能够抵制各类利益形成的诱惑。只有在高校档案管理工作人员具备坚定的道德意志基础上,高校档案管理人员才能够在档案管理过程中树立良好的职业良心,而如果档案管理工作者不具备鉴定的道德意志,则将难以抵御利益诱惑而给高校档案管理工作带来损失。

综上所述,高校档案管理队伍职业道德建设对高校档案管理工作的发展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而在高校档案管理队伍职业道德建设工作的开展过程中,有必要将档案管理人员职业技能素养的强化、职业纪律的构建以及职业良心的培育当作重要内容,从而推动高校档案管理队伍道德素质的不断提高,从而为高校档案管理工作的优化构建保障。

作者:刘静单位:咸阳师范学院网络与继续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