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生的职业道德修养研究

大学生的职业道德修养研究

一、大学生加强职业道德修养的目标

大学生的职业道德修养和道德品质的形成,有其内在的规律,是知、情、意、行协调统一的综合发展过程。大学生职业道德修养的基本目标是:提高职业道德认识,陶冶职业道德情感,磨练职业道德意志,养成职业道德行为。

1.提高职业道德认识提高职业道德认识,就是大学生要提高对职业道德原则、职业道德规范及其意义的认识。大学生必须了解和把握什么是善、什么是恶,并以此作为判断是非的标准。一个大学生,对所学专业的专业意义理解越深刻越广泛,他进行职业道德修养的自觉性就越高,就越能取得好的效果。比如,一个汽车营销专业的大学生,要认识到自己的职业道德不仅直接关系到自己的销售业绩,而且还关系到汽车销售商企业形象的塑造、企业信誉的提高,赢得客户和销量,促进企业更好发展;企业发展了,又能为个人职业发展提供更好的条件和平台。只有有了这样的认识,他才能严格要求自己,积极主动地学习专业知识,注意与人沟通,尽自己所能帮助别人,提高自己的服务意识和社会责任感。

2.陶冶职业道德情感没有炽烈的职业道德情感,就很难有对善的热烈追求。职业道德不是纯理性的东西,认识与行为之间需要有道德情感作纽带、作桥梁。道德情感是知行转化的催化剂,是履行职业道德规范的内在动力。大学生加强职业道德修养,要以强烈的道德情感为前提,要热爱所学专业,要对自己的专业有荣誉感;对工作要有事业感和责任感,产生幸福感和快乐感,不能把工作仅仅当作谋生的手段。现代心理学研究表明,如果一个人对自己所从事的工作始终会产生一种自我实现的高峰体验,那他会越做越想做;如果一个人对自己的工作很少有幸福感、快乐感或者充满厌恶,那么他肯定做不好这项工作。

3.磨练职业道德意志大学生的职业道德意志能够促进大学生用社会职业道德规范支配自己的行动,克服行动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难、障碍、矛盾和问题。大学生从找工作到开始工作,都有可能遇到很多问题。现在就业难已经成为人们的共识,所以从找工作开始就要做好心理准备,用自己坚强的意志去克服一切困难。工作初始阶段,要以坚强的意志尽快适应新的环境、新的角色和新的要求;在漫长的职业生涯中,还要以坚强的职业道德意志来成就自己的事业,为社会做出积极贡献。

4.养成良好的职业道德行为大学生进行职业道德修养的最终目的就是要养成良好的道德行为。大学毕业前能讲流利的普通话,言谈亲切、诚恳,喜欢与人沟通;能够克己慎行,能够尊重别人;有自信心,能够自尊自爱;讲诚信,顾大局。在工作中,能够努力学习业务知识,全面掌握职业技能,积极进行实践锻炼,能够守时、守纪,并且乐于奉献。从职业道德修养角度来讲,人生境界可以分为四个层次:自私自利层次、正当层次、高尚层次和伟大层次。自私自利层次的道德境界,是指完全以个人利益为中心,为了个人利益而不择手段,甚至损害他人和集体利益来满足个人利益。正当层次的境界,是指在不损害别人和集体利益的前提下获取个人的正当利益。高尚层次的境界,是指在满足他人利益的基础上获得自己的个人利益,即先公后私、大公无私、公而忘私。大学生不应当让自己处于自私自利层次,应该以正当层次为起点,向着高尚层次、伟大层次不懈努力。

二、大学生加强职业道德修养的方法

大学生良好的职业道德修养,不是先天固有的,而是在科学理论指导下,经过长期的社会实践特别是教育实践形成的。

1.学会独立思考大学生要学会抓主流,不能进入社会以后被社会上的污秽迷住眼睛。当今社会是一个个性张扬的时代,但是大学生要明白真正的个性,应该建立在自身能力、尊重他人、遵守规则、勇于担责的基础之上。大学生不仅要有充足的知识储备,还要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不能因为所谓的个性让自己远离“大家庭”,也不能因为社会上的很多“潜规则”而为自己的不当行为找借口。真正的大学生,应该是让自己的个性充分发挥的同时,给单位、国家和社会带来正能量。因此,大学生要学会独立思考,明辨是非善恶,在物欲横流中看到光明、看到社会正义与进步,坚定对社会发展的信心,做人做事始终坚持原则。

2.重视自觉修养职业道德修养离开大学生的自觉努力,仅仅依靠学校的强制或者灌输是没有效果的。大学生要养成良好的职业道德,需要经常自我反省。高尔基说过,每一次克制自己,就意味着比以前更强大。大学生虽是“天之骄子”,但是也会被某些现实的诱惑所吸引,也会犯错误,只有及时发现错误、改正错误,才能获得更大进步。善自省者明,善自律者强。大学生要时刻提醒自己,严格要求自己,增强自律自制能力,锻炼坚韧顽强的意志,不断提高自己的道德境界。

3.学习职业道德榜样榜样的力量是巨大的。树立职业道德榜样,充分发挥榜样的示范、引导和感召作用,是进行职业道德修养的重要方法。大学生要善于发现榜样,正确选择榜样,将榜样与自己所学专业、将来要从事的职业相结合,把学习榜样的愿望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学习动力。比尔•盖茨、马云、郭明义、王顺友、孟二冬、许振超,等等,都可以成为大学生学习的榜样。在向榜样学习的时候,不仅要学习他们的做事方法,更重要的是,要学习体会他们对职业的热爱,对工作的奉献以及他们的坚韧精神。

4.积极参加实践锻炼参加实践是加强职业道德修养的根本途径。现在的大学都非常注重实践教学,在理论课上老师会将理论与实际结合起来讲授,会用大量案例引导学生思考和体会;学校还尽量多地与企事业单位联系,让学生能够实地进行实习实训或其他实践活动,促进学习与生产、生活的紧密结合。大学生要积极参加这些实践活动,让自己在实践中真正得到锻炼。另外,还要充分利用好假期,走出校门,走出家门,进入企业,走进社会,实地体验企业文化,感受职业道德规范要求,积累真正的实践经验。

5.切实从小事做起积久成习,积善成德。要养成良好的职业道德行为,必须从小事做起。可以想象,一个经常上课迟到的大学生,将来是很难遵守自己单位的出勤制度的;一个随地吐痰、乱讲脏话的大学生,将来是很难做好服务工作的;一个丢三落四的大学生,将来是无法做好管理工作的……俗话说得好:坚持把简单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简单;坚持把每一件小事做好,就会成就大事;在没有他人监督的时候坚持按照道德要求去做,就很了不起。大学生一定要从小事做起,注意细节,脚踏实地地做好每一件事情,从而养成良好的职业道德行为习惯。

作者:汪秀华单位:潍坊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