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会计职工道德中的问题探析论文

会计职工道德中的问题探析论文

论文关键词:会计职业道德内容问题措施

论文摘要:本文从会计职业道德的内容,我国会计职业道德存在的问题及产生的原因和解决的措施等方面全方位多层次地论述了会计职业道德。

一、会计人员在职业道德方面容易产生的几个问题。

分析会计队伍的现状我们可以发现,大部分的会计人员比较注重自身修养,职业道德素质较高,他们恪尽职守,无私奉献,但也有一部分人要加强职业道德修养,提高自身素质,整体来说会计行业存在的问题大致有以下几方面:

1、少数会计人员职业道德败坏。例如:“新疆第一贪”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侯某采用销毁原始凭据重新做账,减少公司利润的方法将巨额国有资产化为已有;而河北邯郸市农行的两名金库管理员任某和马某将5000多万元的金钱挥霍一空等等,这些案例都值得我们深思,预防犯罪,加强修养何等重要!

2、部分会计人员迫于领导的压力失去了职业道德。会计人员一般都是企业员工,面临着岗位、加薪、升职等诸多问题,只好“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了,按照领导的指示将账做得漂亮,更有一些会计人员有才无德、胆大妄为,将会计工作当成了一门艺术,他们违背真实性的原则,利用各种手段调节利润、逃避纳税,达到领导的要求,以丧失职业道德换取领导的欣赏。

3、部分会计人员职业道德观念淡薄,他们不努力学习相关法律知识,对法律、法规、准则、制度不能准确地理解,处理业务时更是无法正确把握会计准则及会计核算制度,工作中马马虎虎,敷衍塞责,这种工作状态导致工作中出现无意识差错,这些无意识错误造成账务混乱,致使会计信息失真。

二、会计人员职业道德方面产生问题的分析。

会计人员职业道德问题的产生是多方面的。

1、从法律上对会计人员威慑力不够。目前我国的《会计法》经过进一步的改革,日趋完善,但对有些问题的规定还不够具体,只是罗列“不得”有这样或那样的行为,没有违反了怎么处理的具体规定,这类条文的规定,明示了造假行为预期“成本”的上限,不仅威慑力不足,有时却起了“鼓动”的作用。有些违规行为法律上没有进行严格的处理规定,从法律上不能完全有效地约束会计人员遵纪守法。

2、内部控制制度不完善。一些单位风险意识不强,对加强内部控制制度缺乏足够的重视,甚至有法不依,有章不循,业务操作上主观随意性较大,未能科学地设置会计岗位,这样不能从内部控制制度方面为会计营造一个良好的从业环境,从内部控制上不能完全有效地约束会计人员遵纪守法。

3、部分会计人员的专业知识缺乏且从业技能低下,这些会计人员由于自身不求上进,不思进取,他们缺乏刻苦钻研,爱岗敬业的精神,导致他们所提供的会计信息无法保证真实可靠,所以他们从自身素质上不能完全有效地保证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

三、解决会计人员职业道德问题的主要措施。

每一个行业在不同的历史时期都要面对不同的问题,我们必须积极的面对当前问题,采取措施,让这一行业健康有序地良性发展,针对会计行业当今问题,我们应采取有效措施:

1、从学校抓起,加强会计专业学员的职业道德教育,目前我国大中专会计学院还没有正式开设会计职业道德教育必修课程,只是开设了普通的职业道德教育课程,有部分会计学院将会计职业道德教育列为选修课程进行开设,这是不到位的,应对会计专业的学生进行严格的职业道德教育,从头脑中牢固地树立起会计的职业道德观。

2、从法制建设方面抓起,从严立法,加大财务违规的处罚力度,加大违规成本,可以引入民事责任追究制度,民事责任追究制度不仅给企业会计造假者明确了经济上的赔偿责任,而且鼓励广大群众积极同造假者做斗争。同时加强执法力度,制度的制定仅为其实施提供依据,关键在于实施,只有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才能弘扬正气。才能在法律约束会计人员遵纪守法。超级秘书网

3、从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上下功夫。如何管理和使用“会计人”,练就一支高素质的会计队伍,必须从管理及使用过程中下功夫。在管理上大力推进会计委派制,使会计人员脱离对单位领导的人身依附关系,就目前有些单位实行的会计委派制,笔者认为形同虚设,流于形式,不能从根本上解决会计人员的从业独立性,上级主管部门向下级单位委派会计,会计人员的人身隶属关系还是同一个单位,笔者认为会计人员应该从原单位分离出来,国家可成立一个会计管理专门机构,作为会计人员的管理部门,对会计人员的任免、人事、考核等进行统一管理,由会计管理部门有偿向各单位委派会计。只有这样会计人员才能充分发挥监督企业经济活动的职能,使企业的会计事项在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全方位进行有效监督,这样会计人员也能挺起腰杆堂堂正正地做会计,避免那种“站得住的顶不住,顶得住的站不住”现象发生。

总之,提高会计人员的道德素质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会计人员必须坚持原则,用好《会计法》,保护企业和自己的利益;同时必须用会计职业道德武装自己的头脑,培养自己的职业道德,忠实地履行自己的会计职责,使自己在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规范企业管理、提高企业效益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