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会计人员职业道德评价

会计人员职业道德评价

编者按:本论文主要从会计职业道德概述;会计人员“失德”的表现及原因分析;保持和提高会计人员职业道德水平的几点建议等进行讲述,包括了会计职业道德是调整会计职业活动利益关系的手段、会计职业道德具有相对稳定性、会计职业道德具有广泛的社会性、外部环境的影响等,具体资料请见:

在现代会计实务中,各国都在致力于不断规范各会计主体的会计行为,使其提供符合质量要求且有助于会计信息使用者做出正确决策的会计信息。会计信息失真固然有社会环境和会计系统本身的诸多原因,但最根本的原因还是在会计人员本身,其职业道德水平高低在传播会计信息的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对会计信息的质量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1会计职业道德概述

会计职业道德,就是会计人员在会计事务中正确处理人与人之间经济关系的行为规范总和,即会计人员从事会计工作应遵循的道德标准。其涵义及作用阐释如下:

1.1会计职业道德是调整会计职业活动利益关系的手段。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会计职业活动中的各种经济关系日趋复杂,这些经济关系的实质是经济利益关系。在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中,各经济主体的利益与国家利益、社会公众利益时常发生冲突。会计职业道德可以配合国家法律制度,调整职业关系中的经济利益关系,维护正常的经济秩序。会计职业道德允许个人和各经济主体获取合法的自身利益,但反对通过损害国家和社会公众利益而获取违法利益。

1.2会计职业道德具有相对稳定性。会计是一门实用性很强的经济学科,是为加强经营管理,提高经济效益,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维护社会公众利益服务的。市场经济的客观性是通过价值规律表现出来的。任何社会和个人,对于客观经济规律,只能在认识的基础上,去主动适应、掌握和运用它,而不能去改造它,更不能违背它。在市场经济活动中,作为对单位经济业务事项进行确认、计量、记录和报告的会计,会计标准的设计,会计政策的制定,会计方法的选择,都必须遵循其内在的客观经济规律和要求。正由于人们面对的是共同的客观经济规律,因此,会计职业道德主要依附于历史继承性和经济规律,在社会经济关系不断的变迁中,保持自己的相对稳定性。没有任何一个社会制度能够容忍虚假会计信息,也没有任何一个经济主体会允许会计人员私自向外界提供或者泄露单位的商业秘密,会计人员在职业活动中诚实守信、客观公正等是会计职业的普遍要求。

1.3会计职业道德具有广泛的社会性。会计职业道德是人们对会计职业行为的客观要求。从受托责任观念出发,会计目标决定了会计所承担的社会责任。尤其是随着企业产权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化,会计不仅要为政府机构、企业管理层、金融机构等提供符合质量要求的会计信息,而且要为投资者、债权人及社会公众服务。医生职业道德的优劣影响的是一个或几个患者,而会计因其服务对象涉及社会的方方面面,提供的会计信息是公共产品,所以会计职业道德的优劣将影响国家和社会公众利益。

2会计人员“失德”的表现及原因分析

当今,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管理工作也越来越重要,尤其是会计信息越来越被广大决策者、投资者、债权人、企业管理者等会计信息使用者所重视,它成为了政府部门进行宏观决策的重要依据。但同时,会计造假、会计信息失真的现象也越来越严重,几乎成为一种较为普遍的现象。其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会计法制观念淡薄,违法干预会计工作;

(2)授意、指使、强令篡改会计数据,假造凭证、帐表进行假审计、假评估;

(3)帐外设帐;

(4)转移国有资产、偷逃税收、粉饰业绩;

(5)会计人员执法环境差,会计监督严重弱化,单位会计基础工作和内部控制制度薄弱;

(6)违法违纪手段隐藏,做假技术不断发展;

(7)会计工作中有法不依,违法不究的现象比较严重。

会计领域的突出问题,严重干扰了正常的社会经济秩序,损害了国家和社会公众利益。关于会计人员失德行为的原因我认为可以从内外两个方面来分析。

首先,外部环境的影响。会计人员不仅工作在会计领域,同时因为也生活在社会大环境中,其职业道德不可避免地受到社会各种消极因素的影响。比如法律的不健全,制度的不完善等,这都给一些不安分的会计人员提供了舞弊和投机的机会。当然舞弊之初可能是个人的原因也可能是受到了外界的压力。但是归根结底是传播了不真实的会计信息,危害了社会大众和信息使用者的利益。一家会计公司曾对美国经济、教育和政府等多个部门1000名著名人物进行的调查显示:在美国,会计人员职业道德水准之高,仅次于神职人员。这就说明美国在这方面做的很好。虽然也发生过如安然那样的事件,但是总体来说还是不错的。美国会计职业道德规范体系由注册会计师协会道德规范、管理会计师职业道德准则、财务经理协会道德法规等构成,甚至会计学术界、会计教师的职业道德也在研究之列。我们可借鉴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的经验,制定一套具有中国特色的可操作的会计职业道德规范体系,以减少消极的外部环境对会计职业道德的影响。

其次,内部自身的影响。会计人员整天跟“钱”打交道,首先必须清正廉洁,不为金钱所动,然而少数会计人员因为道德素质比较低,对法的意识比较淡薄,为了谋取个人的经济利益,从而做出了一些触犯法律的事情,比如挪用公款等等。有的会计人员默守陈规,不求上进,缺乏钻研业务、精益求精的精神,缺乏职业理想和敬业精神。他们业务知识贫乏或知识老化,专业技术水平低,无法按照新规定开展工作,同时,他们不学法,不懂法,对会计准则、会计制度也知之甚少。他们既谈不上遵纪守法,更不可能依法办事了。我国会计人员数量虽多,总体素质却偏低,经过正规的、系统的会计学教育的人数太少。社会上似乎有一个误解,认为只要识字、会算账就能当会计。这些人多数对会计业务一知半解,走上会计岗位能够应付工作已经不易,哪里还谈得上开拓创新?当然不否认某些人对业务会越来越熟练,但仅仅是熟练,只能是原地踏步走,充当记账工具而已。要想在熟练的基础上向前迈进一步,必须要有足够的知识积累,要经过系统的、专业的训练。提高会计人员整体素质势在必行。

3保持和提高会计人员职业道德水平的几点建议

3.1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目前,一谈到加强会计职业道德建设,可能许多人都认为,最主要的任务就是对会计人员自身进行思想道德教育,教育他们“出污泥而不染”,这固然有一定的作用,但往往流于形式,缺乏说服力,成为枯燥的说教。因为,职业道德不能等同于思想道德。同思想道德相比,职业道德更具有其社会性。职业道德的遵守虽然具有自觉的性质,但相当多的职业道德问题的产生是因为受到外部环境的影响。所以,建设良好的会计职业道德,必须从减少外部不良环境影响,净化会计外部行为环境着手。加强会计职业道德建设,能够提高会计诚信度,有效地制约和防止企业会计职业判断弄虚作假、粉饰报表,有利于保证会计信息质量,提高会计信息决策的有用性。

3.2深入开展会计职业道德教育:

人员的法制教育.与法治联系起来,互相促进。要定期组织会计人员和相关领导人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和制度,引导每个会计行为者自觉履行《会计法》的各项义务,积极承担自己应尽的社会责任,把权力和义务结合起来,树立把国家和人民利益放在首位而又充分尊重会计从业人员合法利益的利益观。同时要引导会计从业人员自省自律。切实增强金融从业人员自省、自律、自重意识是培育、提高道德素质的重要环节。因此,要引导广大金融干部职工自觉接受职业道德的引导、规范,自觉检查自己的言行,思考自己的得与失、对与错,自觉纠正言行偏差,按照金融会计职业道德要求,逐步完成从自发到自觉,从外表到内心、从被动到主动、从他律到自律的行为转变,从而使自己的道德修养提高到一个新境界。

3.3建立会计行为者诚信档案:

诚信档案包含的对象是我国所有金融机构的会计从业人员及其领导。具体记录的信息应包括四个方面,即基本信息、守信信息、提示信息和警示信息。诚信档案主要记录会员的基本情况、在诚信方面的良好表现及行为、已经出现的有违行业诚信要求而需予以提示的行为,以及严重违反法规和职业道德及准则、受到各类处理的行为等。在具体实施过程中,诚信档案实行动态管理,由各金融系统逐级汇总报金融会计学会,各单位对所报资料的真实性、完整性负责。各相关人员有义务及时向单位如实提供诚信信息和相应资料,并保证真实。各机构负责本单位会计诚信档案相关信息的归集、录入,会计学会重点负责会计诚信档案管理制度制定、信息分析、网络开发、政策解释和培训,指导和监督检查各级学会的诚信档案建设管理工作,对全行业会计诚信信息进行披露。会计诚信档案记录期限至个人不再从事会计工作止。建立金融会计诚信档案制度,对相关人员失信和处罚等相关信息进行记录和披露,是加强会计自律性管理的有效手段,使诚信执业者受到社会的信任和尊重,失信者受到市场的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