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会计英语中概念隐喻的认知构建

会计英语中概念隐喻的认知构建

一、概念隐喻的构建

人们在认知上产生了跨域联想,即用较为熟悉的事物的特征去理解、解释和表达相对陌生的事物。在语言使用过程中,人们最初创造和使用的词汇都是用来表示具体事物的。然而,当人们从这些具体概念中逐步获得抽象思维能力时,往往会借助这类词汇来表达较为抽象的概念。隐喻可以引发我们对各类事物之间结构的想像,支持这些结构的平台是意象图式。人们通过完型感知和意象获得对事物及其相互关系认知的能力,从而构建出意象图式。这些意象图式会为人类的抽象思维和推理形式提供理据。在会计英语中,我们可以发现许多这样的意向图式构建的概念隐喻。

1.资产是物体ASSETISOBJECT

资产指的是任何公司、机构和个人拥有的任何具有商业或交换价值的东西,也指企业过去的交易或事项形成的,由企业拥有或控制的,预期会给企业带来经济利益的资源。虽然资产有时可折换成现金,其概念仍是抽象的,定义也是模糊的。为了让大多数人清楚地理解“资产”,经济学家们的表达方式更倾向于把“资产”当成物体:(1)具有形状,分为tangibleassets(有形资产)和intangibleassets(无形资产);(2)具有存在形式,液态如currentasset或liquidasset(流动资产),固态如fixedasset(固定资产);(3)具有天然与人造之分,naturalassets(自然资产)和constructedassets(构建资产);(4)具有价值,fungibleasset(可兑现资产);(5)可被消耗,wastingasset(递耗资产)。

2.账户有质量ACCOUNTHASQUALITY

账户作为记录和反映经济业务活动的一种形式,它是根据会计科目设置的,其基本功能是便于对各项经济业务所引起的企业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成本、损益的变动数额进行分门别类和有条不紊地进行归集、汇总。因此,在描述账户时,会根据其“质量”来表达:(1)根据优劣程度,badaccount或deadaccount(坏账、无法收回的应收款项);(2)根据可信度,doubtfulaccount(呆账、可疑账户);(3)根据真实性,realaccount(实账户)和nominalaccount(虚账户);(4)根据持久性,temporaryaccount(临时账户)permanentaccount(永久帐户)

3.资金是水FUNDISWATER

关于资金的定义很多,但就其共性而言,它是流通中价值的一种货币表现。资金的充裕与否,是一个企业经营成功的关键之一。而水是所有生物延续生命的必需品,所以视资金为一个企业赖以生存的生命之水符合人们的认知模式:(1)水可使物体浮起来,floatinginterestrate(浮动利率);(2)水有流向,interestratefloatsup(利率上浮)和interestratefloatdownward(利率下行);(3)水的物理形态可变,frozencapital或blockedasset(冻结资金)、cashflow(现金流动)

二、结语

通过研究会计英语中概念隐喻的构建机制,解读概念隐喻在会计英语中的认知功能,然后运用这些研究结果对会计英语课进行教学设计,提出合理的课程安排和备课注意事项,可以帮助从事会计相关工作人员和会计英语学习者更好地理解西方发达国家的会计理论与操作,为他们提供新的学习、研究层面,从而进一步提升目前会计英语的教学水平,为我国的会计人才的培养提供一个全新的教学平台。

作者:卓静 单位: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