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学生会计英语论文

高职学生会计英语论文

一、高职会计英语课程教学现状

(一)教学方法刻板单一

传统的会计英语教学教师一般都采用类似于讲授英语精读的教学方法即对文章进行逐字逐句的分析和翻译或用英语陈述会计理论知识或将基础会计知识由中文译成英文从而使得会计英语课变为只是用英语简单重复基础会计知识的第二课堂很少进行师生互动课堂教学变榭古燥乏味满堂灌的教学形式使得教师和学生都身心疲惫。

(二)学生的基础差,学习劲头不足

高职学生大多数英语基础较薄弱起点低池没有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而会计英语的课程学习不仅要求学生具备一定的英语素养,还要求学生对会计专业知识掌握得较为扎实。这就导致相当一部分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倍感吃力斤民多学生上课听不懂岸习困难无法与教师互动因而产生畏难心理甚至厌学、逃课。还有很多学生错误地认为这门课程与会计实际工作联系不大,即便学得好将来也没有用武之地。

二、对高职会计英语教学改革的建议

(一)加强师资建设

要提高英语课程授课教师的素质和能力,一方面可以考虑从校外引进既懂英语、又懂会计的专门人才,另一方面也可以从校内现有教师队伍中进行选拔和培养。对英语专业教师,或通过进修会计专业课程来提高其对会计专业知识的把握或鼓励他们去攻读会计专业的硕士及博士学位对会计专业教师或委派其在国内的语言学校参加语言培训或到外资企业参加社会实践和学习,或到国内知名大学甚至国外做访问学者通过多种途径增强外语应用能力,同时也为将来应用双语开设课程打下基础。学校教务管理部门还可以采取措施定期或者不定期地组织英语教师和专业教师进行教学研讨,互相交流教学经验和心得洪同进步努力提高教师对会计英语课程的驾驭能力。

(二)加强教材开发

目前图书市场上的大多数会计英语教材基本上都是参照本科院校的会计专业英语教材而进行小修小改段有结合高职院校学生特点、也没有突出实践动手能力和地域差别不适合高职学生使用。高职院校应激励教师积极参加涉外企业会计实践利用企业的人力资源和真实的资料来源胶企合作开发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校本教材为地方经济培养人才。市场调研表明,企业要求涉外会计人员能就某些专业问题进行简单的英语交流,能看懂并且会填制英文单据和凭证,包括汇票、支票、信用证、保险单等以及企业内部的一些常用英文单证,能读懂或填写以英语表述的凭证、报表等强调口语表达的能力和实践动手能力。因此敷材的编写应根据情况纳入典型的单证和报表在内容上可以根据账务流转过程设置模块并辅之以企业的实例练习。会计英语术语一向是高职学生最难攻破的堡垒。专业词汇量大、生僻词义变化多致使许多学生望而却步。若教师在课堂上逐一讲解则既浪费时间汉枯燥乏味但词汇量是口语表达和熟练处理会计业务的必备基础,由此建议高职院校编印词汇口袋书便于学生随身携带、随时记忆和查询。在词汇编排时河以按照模块进行基本的排序并提供单词记忆法。

(三)采取灵活的教学方法

一是实施任务教学,以练代讲。实践表明,学生在一个真实的任务环境中将更具有主动性和成就感。二是加强英语口语情景教学。涉外会计人员经常需要和外方人员进行日常交流和会计业务交流,因此每个教学模块中都应设置一些情景模拟训练。增强学生对词汇的记忆和掌握。三是大力采用现代教育技术。使文本带着音乐、动画增强立体感和音像效果周文并茂的演示文本既可以加快讲课节奏减少教师板书和绘制图表的时间增加课堂信息量汉可以刺激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强教学效果提高教学质量。

(四)从学生的实际出发因材施教

从会计英语的第一堂课开始就要让学生认识到这门课在用人单位会计全局工作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认识到这门课程在将来职业发展道路上的重要性。在实际教学过程中不能实行一刀切而要根据学生不同的英语程度和需求把学生分为不同层次来组织教学尽可能满足他们的多种需求。教师要通过课后作业批改及时发现问题并予以纠正,要利用业余时间经常和学生交流,了解他们对课程内容的掌握程度,适时调节教学进度、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以保证每次课的教学效果。高职会计英语课程的教学任重道远授课教师应持续探索为社会培养更高水平的复合应用型人才。

作者:左卫青单位:淄博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