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项目驱动教学会计英语论文

高职项目驱动教学会计英语论文

一、会计英语教学现状研究

世界经济一体化对会计职业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尤其对会计教学中学生英语能力的提高具有新的要求,会计英语课程成为高职院校的教学重点。然而,在这一课程真正实施的过程中,教学方式、教学内容等问题常被忽视。会计英语的这一教学现状决定了教师应该实施驱动教学模式,通过对现阶段会计英语教学存在的问题分析,我们可以进一步明确驱动教学的实施过程。

(一)会计英语教材的编写与应用研究教材的编写不合理是导致会计英语教学效率相对较低的关键因素。课堂教学要以会计英语教材的内容为基础,因此教材的编写是驱动教学需要研究的重要内容之一。目前,会计英语教材主要分为原版引进和自行编著两种。前者教学内容中相关案例分析较多,大部分篇幅较长,难度较大,不适合基础差的学生。而我国自编教材则具有普遍性,无法与高职学生的特点相适应,主要表现为高职学生的实践课程无法得到满足,教材内容较空泛等。因此,我们应针对学生的特点,采用自行编著的教材,在确保会计英语内容正确的基础上,适当引用原版教材中的案例,使两种方法能够很好地结合在一起。目前,我国大部门自编的会计英语教材缺乏特色,重理论而轻实践,基于这一问题,还应对会计英语教材实施必要的改革,这样才能使驱动教学得以实施。

(二)会计英语教学中的存在的具体问题分析会计英语教学中存在的一系列问题,导致其教学效果较差,对实现驱动教学有一定的影响。这主要体现为英语教学脱离实践,只重视基础知识的传播,对于高职学生来说,无法将其应用于工作实践中。课堂教学不能满足高职学生基础差的特点,也未帮助学生配备强大的师资力量。另外,会计教学与英语教学结合不紧密也是目前会计教学中主要问题之一,主要表现为一些会计核算能力强的学生基础较差,不适应国际交流较频繁的现状。高职院校英语师资力量薄弱使其降低了对会计学生英语能力的要求,一些对英语感兴趣的学生往往是服从进入招生,对会计专业兴趣较低且基础较差,给高职院校会计教学提出了挑战。针对这一现状,高职院校应细化每个问题的解决方案,建立驱动教学在高职院校的实施基础。

二、会计英语项目驱动教学及其实施条件分析

项目驱动教学逐渐在高职教学中得以实施,这种新兴的理念旨在为学生提供真实的实践项目,通过学生在项目任务完成中的表现,评价教学结果。它将教学分为多个小的项目,做到教学目标明确,并且全程在英语教学环境下进行。教师与学生之间能够相互交流,其实施条件包括以下方面。

(一)学情分析学情分析是驱动教学实施的基本前提,只有对学生的爱好、能力做最真实的了解,才能使任务的设置具有合理性。高职会计专业学生往往基础薄弱,英语口语能力较差,教师在安排英语教学背景时,要综合考虑学生的能力,甚至可以适当穿插汉语,使学生能够在任务学习中不断进步。只有对学生的特点能力有所了解,才能实施合理的教学设计。对于驱动教学,任务设置的难度、合理性都将影响其进程,因此学情分析应得到高职会计英语教师的重视。

(二)师资力量培养两种专业的结合是会计专业英语的特点,对教师的英语能力和会计知识综合能力都具有较高的要求,要求会计英语专业教师不仅应具有扎实的会计基础知识,还应精通英语语言知识。高职院校师资力量薄弱,语言和专业知识卓越的教师不多。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目前高校已经开始聘请本科专业或者国外专业教师,通过培训的方式,不断提高高职院校会计英语专业教师的教学水平。并且在教师招聘上,重视教师的综合能力,高职院校与其他基础院校的不同就在于其实践水平是评价学生的最重要的标准。

(三)教学模式及教学方法创新目前,国际上有多种会计英语驱动教学模式盛行,其中以加涅的学习理论和皮亚杰的信息处理方式教学最流行。这些教学方式是会计改革道路的重要表现,但我国会计英语教学却很难形成统一的教学模式。基于高职教学的多元化特点,会计英语教学模式应做到因时、因地并且做到多元化发展。发挥高职教学的特点,致力于提高高职学生的实践能力,这是驱动教学实施的根本目的。要针对驱动教学实践性强、教学目标明确的特点创新传统教学方法,从而逐步实现高职院校的驱动英语教学。

(四)教材及实验室的建设高职教学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主,高职驱动教学应对教材内容做适当调整,将实践放在首位,并为高职会计教学设置更多的实验室以为其提供实践基地。以高职会计专业学生工作岗位要求为依托,围绕项目驱动的任务和目标,认真分析会计职业素质、知识结构特点及能力水平等因素,以此确定高职会计英语驱动教学的内容。教材和实验室的建设,应与高职学生的培养目标相一致。

(五)教学评价方法的设计教学评价方法的设计有利于检验驱动教学的时效性,包括其教学流程是否合理、教学目标是否明确,基于此的会计英语的教学评价设计要体现过程性与形成性评估的综合应用。CIPP评价模式的提出,就是基于这一目标下的会计英语教学评价方法,它对背景、输入、过程及结果进行综合性的评价。CIPP模式以决策为中心,以信息的提供为主要方法,通过背景评价形成计划决策,并通过输入评价实现组织决策及过程评价。这是驱动教学效果的评价手段,其建立具有必然性,是驱动教学模式效果的检测。

三、高职会计英语驱动教学的实施过程

首先,会计英语专业教师应结合高职学生的基本特点和能力,实施分组教学。即将学生分为若干个组,组内人员要实现互补,其中组内人员扮演不同角色,包括管理者和记录者等。教师要明确任务驱动的目标,并且要将任务传递给组内学生,要求每组学生进行工作项目的调查、分析和讨论。为了提高学生的英文能力,应教会学生在项目实施中认识英文文案,并锻炼会计英语表达能力,带着问题在项目实施中引导学生解决问题。在项目实施中,学生要扮演活跃的角色,通过不同角色的合作完成教学任务,每个学生都要主动表达自己的思维和想法。其次,在小组中扮演主管角色的学生要向教师上交项目的最终成果,并且做适当的总结发言,分析驱动任务在完成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教师对任务完成成果进行验收,给予相应的意见和问题解决方案。教师虽然作为局外人,但在教学中要做好引导作用,给予学生最正确的指导和帮助,从而提高学生的积极性,帮助学生顺利完成任务,提高会计实践能力和英语表达能力,实现会计英语教学的目标。最后,除了学生之间要进行协作外,教师之间也要相互探讨教学经验,探讨任务驱动目标的设置等问题,使这些问题更合理化。针对不同的学生,进行合理的任务设置,以免打击学生的积极性。教师在进行小组主管角色的设定时要征求学生的意见,并且做到合理化,给予所有学生充分的表现机会。教师还要赋予主管学生更多的培养机会,要求其能够辅导教师完成英语教学任务。教师要对主管学生的成绩给予肯定,以此激发他们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从而促进任务驱动教学任务的完成。

四、高职会计英语课程项目驱动教学的效果

(一)项目驱动教学有利于学生学习能力的增强项目驱动教学以项目为核心,因此项目要是学生能够接受的,有能力完成的内容。高职会计英语教学过程中,这种教学方法符合现代教学的特点,大大提高了学生的积极性。尤其是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难以解决的问题,或者隐藏较深的问题,通过驱动教学就很会清晰地展示在学生面前,即使学生存在分歧,也可通过现场讨论的方式进行解决,并且在小组协作中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更强,有利于其以后在集体生活中发挥作用。

(二)项目驱动教学增强了学生的就业自信项目驱动教学实际上体现了学生自主发现问题,并在讨论中解决问题的过程。这种教学方法只要任务设置合理,符合学生的能力范围,就能够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并且增强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教师的精心设计下,项目驱动的内容与教学实践相结合,内容与学生日后工作有直接的关系。在反复的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学生的意志得到锻炼,增长了实践经验,也产生了求知欲望,这些都有助于学生日后工作能力提高。

五、总结

实践证明,驱动教学方法在高职会计英语教学中起到了积极的作用。针对会计英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我们应该对英语教学的目标进行调整,提高英语教学效率。当然,驱动英语教学在实施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高职教师应依据现状对其进行调整。这样才能将驱动教学真正应用于高职会计英语教学,提高教学效率。

作者:杨瑞单位:江西财经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