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会计英语教学的难题及改进办法

会计英语教学的难题及改进办法

改进措施

(一)制定科学合理的课程标准,提高对课程的重视程度。基于会计英语课程对于学生未来的职业发展,具有极为重要的地位和作用。我们在制定课程标准的时候,我们应该定位准确,弄清楚它在整个课程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弄清楚课程之间的内在联系,以及现行课程和后续课程的安排。制定的课程标准,应科学合理,符合人才培养目标,又能培养出复合型的专业人才,适应当前社会的需要。

(二)进行广泛调查,摸清学生的实际英语基础,明确教学方向。对于新任课程的班级,教师一定要进行广泛的调查、摸底,可以采取授课前,先出一定难度的英语试题,由学生进行答题,教师进行批阅,最后,根据学生的英语考试成绩,分出层次来,在可能的情况下,进行分层次教学,这样,是不同水平的学生,各需所需,同时也能利于教师进行教学。

(三)选择适合的教材,制定合理的教学计划。1、会计英语的教材的选择上,教师应结合学生的实际成绩和水平来进行选择。只要选择的教材适合学生的实际情况,能满足学生的求知、求职需要,而且具有一定的趣味性,方便教师教学,同时符合高职人才培养目标和该课程的课程标准就可以。如果在可能的情况下,教师能结合学生实际情况和教学实际,编出特色校本教材会更好。2、在教学计划的制定上,教师更要制定出符合学生实际,如果能够采用分层次教学的话,效果会好些,要做到不同层次的班级制定不同的教学计划,设计不同的教学任务,最终实现不同的教学目标,在教学的重点和难点方面:重点、难点要分开。可依据大纲和教学参考书制定教学重点和难点。另外,在教学中,教学难点具有一定的相对性,因此要依据对学生的了解确定不同水平学生的学习难点。

(四)教学模式要改革,教学方法要创新和考核方式也要改革。中国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大多是“教师教,学生学,教师讲,学生听,教师写,学生记”,在课堂上,教师热衷于满堂讲,满堂灌,学生学习完全处于被动接受状态,没有自主学习的机会。教师怎么讲,学生怎么做,教师不说,学生不做,师生互动几乎没有,这样的学生,积极性很难被调动起来,因此,必须改革原来的教学模式,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教师的指导作用,确定换位意识,应让学生当主角,教师当配角,学生当演员,教师当导演。创新教学方法,根据会计英语的教学内容,采用小组讨论教学法、案例教学法,角色扮演法,任务驱动教学法,教师角色的定位应是一个综合体:“传播者”、“组织者”、“设计者”。与此同时,学生角色应定位于“探索者”、“实战操作者”,而不是单纯接受课本所列举的业务。通过这种改变,可以使学生学得投入,学得主动,能成为知识的再现者。而只有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时,学生才会产生创新的意识和观念。

(五)积极开发多媒体教学课件。在《会计英语》的教学中,为了更好地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发挥多媒体的图文并茂的教学效果,传授大量的课内外知识,同时增强课堂的趣味性,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唤起学生的求知欲望,激发学习动机,发挥多媒体教学的直观性、形象性和动态性、交互性、模拟性、针对性、高效性和重复性,利于反映概念及过程,能有效地突破教学难点;有利于突破传统教学中单调、枯燥的教学过程,有效地组织课堂教学。收到事半功倍的教学效果。通过多媒体课件的开发,充分积累课程资源,有效拓展课堂信息量,适当增加课程的趣味性,努力激发学习兴趣和主动性,切实提高本课程的学习效果。

(六)改革考核的形式,尽量过程化、多样化。在会计英语的考核形式上,尽量多样化,可以采取笔试、实践考核、小论文、EMAIL的撰写、模拟求职应聘,口试、作品展示等形式,而且不能一考定成绩,应注重考试过程化,通过平时的一些小作品、小展示和随机的应聘场景等培养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加强对学生平时各成绩的考核,把平时的学习态度和成绩计入总成绩,这样可以调动学生的重视该课程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七)提高教师教学水平。会计英语教学要求教师在英语语言方面,应该受过专门的训练并具有较高的语言能力水平;还应该拥有过硬的会计专业知识;因此,学院应有计划的组织专业英语教师定期进行教学研讨,互相交流教学经验和心得,共同提高。还应该给老师尽可能多的提供外出培训的机会,并鼓励老师们在教学之余利用寒暑假进入外企、涉外机构等进行实践和学习,获得更丰富的实践经验和专业知识,以便在教学中能够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总之,应该认识到,教育思想和教育观念的转变是教育改革的先导,改革是必然的趋势,作为会计专业英语的教师,应树立终身学习的思想意识和决心,不断进取,探索教学规律,改革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提高会计英语的教学质量,最终实现培养高素质、强技能、复合型会计人才。

作者:杨益红单位:长春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