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索PBL对会计英语教育的启示

探索PBL对会计英语教育的启示

教师的角色是指导认知学习技巧的教练,选择适合的专业问题按程序给学生,并要具备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灵活运用知识的能力、严密的逻辑思维能力。善于调动学生积极性、寓教于乐、控制课堂节奏等技巧。PBL教学的成功开展,需要学生的主动配合,从准备资料开始,就要结合提纲、案例去查阅大量的文献资料,并积极与其它同学交流沟通,大家同心协力得出最佳结论。这样的学习,花在前期准备工作上的时间精力大大多于普通的课堂学习,因此需要学生们有主动学习的自觉性,否则很难达到预期的教学效果和目标。

PBL教学模式尝试于会计英语教学

会计英语其主要的目标就是加强会计学及其相关分支专业学生了解会计专业英语的基础原理及概念,不仅掌握丰富的专业知识,并要有较强的实践综合能力,并增强学生在国际商业环境中职业竞争力。教学内容包括在会计循环的过程中建账,记账,过账,转账及编制财务报表,输出财务报告及分析数据。学习内容以不同的公司案例为主。会计英语教学通过营造真实财务及管理场景及案例分析,可提升学生对会计专业英语的认知度和熟练度,提高学生的职业竞争力。当前,会计英语的学习多以要教授书本为主的传统教学模式,过于重视英语语法的练习,单纯地把会计英语当成会计翻译英语课或会计英语阅读课,学生是被动的学习了一门新课。在教学实践中,我们发现PBL教学模式的一些特质可以适用于会计英语课程教学中。第一,PBL模式的开放式问题设置不仅鼓励了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而且当学生专注于解决问题时,把重点放在实践教学上,让知识学以致用。第二,充分的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让学生在学习中自主的运用网络等多种方法解决问题,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得到快乐。第三,PBL模式要求创造性地将问题框架设置和真实情景融合在一起,比方说,对于公司财务部门的招聘,在课程设计中要有学生对自己职业构想的探讨和交流,更加强他们自己职业的定位与理解,也有助于学生就业时更快融入企业环境。对于世界500强公司财务报告的分析,在课程中要求学生使用网络等资源,加强对财务分析工具的使用,结合特殊案例,增强实际动手能力。对著名公司的了解,也增加了他们对自己职业的期望和定位,有利于他们在学习中有效的调整自己的努力方向,找出学科弱点并主动加强改进。

PBL模式的实施和反馈

PBL模式主要适用于本科高年级会计英语或会计双语教学。这是对学习者学习基础的要求,不能把运用英语和会计专业知识的水平超出学生的能力和水平太多,否则会大大挫伤学生的积极性,影响学习效果,也达不到课程教学目的。根据教材特点,对于会计循环的重要环节设计成基于问题的学习。问题的设置围绕文章中基本知识、实践案例、生词、词组、难句,创造性设计各种形式的问题。带着这些问题,学生利用网络等资源条件,查阅探索解决问题的答案。学生须自由组合分组学习,按照老师的课堂设计和要求,在互问互学的过程中掌握所学内容,学会自主学习。每个一般6-9人。每组选出自己的组长负责管理和调控。通过在小组中贡献和分享不同的认识角度和观点,共同建构知识结构。这样可以帮助学生全面地理解问题,并增加交流、分工合作有效地解决问题。通过课堂PPT演示解决问题,让学生把自己对问题的理解整合成一个有机连贯的整体,并尽其所能展示给他人,模仿商业演讲。有案例分析,情景重现等有效地方式,吸进其他同学的反馈意见。课堂演示阶段引入竞争机制,以充分调动全班同学参与的积极性。评价和完善问题也是课堂信息反馈,提高学习有效性的关键环节。在这一阶段学生以小组为单位,首先针对本组工作情况进行自评,然后各组之间还要进行互评,发现问题,反思总结;教师要给予总评。教师的评价包括:该小组是否完成了TextB教学内容;是否锻炼了英语交际能力;课堂活动组织的效果如何及每个学生的参与程度。此外,还要重点澄清学生讲得(掌握得)不太清楚的知识点和补充学生漏讲的地方。教师要鼓励学生在分享各自努力成果的同时,及时根据得到新信息,自己修改并完善原先的方案。评估方式决定着基于问题学习的成果,它不仅可以客观地反映学生的学习情况,引导学生看到经自己努力取得的成绩,而且它还能帮助学生看到差。

PBL教学的改进和发展

PBL教学模式对于专业英语的学习,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及影响到他们今后的会计继续教育,是非常有效的。PBL与传统教学模式相比具有一定的优势,是对传统课堂的有意的补充,但不能完全的取代传统课堂。其主要的问题集中在课堂设计和课后评鉴。

(一)课堂设计对老师的要求,不光有英语教学水平,还要有会计专业知识,能够设计出发挥学生能动性的好的问题。该教学模式对教师的要求很高,对课程的把握度和课堂的掌控能力对能否达到教学效果非常关键。

(二)PBL模式的考核,可根据学生发言的次数、质量及资料复习、书面报告进行综合评估,从基本概念、解决问题的能力、方法与思路以及课堂讨论活跃程度等方面考查,进行客观的考核以及案例分析考试等,同时有组内学生的自我评估,科学地判断了PBL教学绩效,与课程的进行形成良性循环,激励学生在下一个主题模块的学习中更加投入,从而进一步加强学习效果。尽管进行PBL教学存在着一定的问题和难度,随着知识和经验的积累,PBL必将成为一种有效果和高效率的教学模式。通过对问题的讨论与分析,解决问题过程的争论和启发,评估过程中的自我修正和反馈,都有效的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增强他们寻求解决问题的能力。这也非常真实的贴近于是社会职业的竞争环境现状,为职业生涯的展开打好了基础,也是本科教育注重实用性发展应用人才的好的实践。

作者:焦栋单位:辽宁对外经贸学院公共外语第三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