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CAT课程融入财会英语的构思

CAT课程融入财会英语的构思

目前高职会计专业英语的教学中,“会计专业英语”主要涉及会计的基本概念及基础知识,实际上就是会计基础课本的一个简单翻版。其他内容,例如资产、负债和所有者权益确认、计量和报告;经济活动对现金流量的影响;现金流量表的编制等大多一笔带过,而其他专业课程如管理会计、财务管理、审计、公司法与税法等内容高职专业英语课本中基本没有提及,缺乏完整的课程体系和结构,更没有国际化的知识框架和全方位地应用国际会计准则来搭建会计框架。

高职会计专业的学生英语水平不高,专业基础薄弱众所周知,很多高职会计专业的学生英语水平不高,部分学生进入专业之前英语语法不清,听说读写的能力偏弱。但学生因专业的关系对专业英语仍有兴趣,只是缺乏足够完善的课程体系去刺激学生取得较好的学习效果。作为专业必修课的会计英语有它独特的专业特点:专业术语较多,语法和句法严谨,如果学生对专业知识的掌握程度不高,再加上有些高职院校的课程设置存在层次不清或者紊乱,就会导致学生缺乏对会计英语的学习积极性。

会计专业英语的教师业务素质有待提高师资力量薄弱也是目前会计专业英语教学的主要问题之一,会计英语的教师既要懂会计专业知识,又要具备一定的英语水平,而目前高职院校普遍缺乏这样的专业英语教师。从专家的调研结果来看,高职院校会计英语教师大多是基础英语教师,在会计英语教学中,主要强调语法和专业词汇以及句子的翻译,忽视会计专业知识的学习,缺乏英语语言与专知识的紧密联系。

高职财会专业主干课程与CAT课程体系的关联性分析

CAT(CertifiedAccountingTechnician)即国际注册会计技师资格认证,被行业专家喻为“国际型企业中高级财务管理人员的摇篮”。CAT资格考试以国际会计准则和惯例(IAS)为依据,课程主要涵盖会计、财务管理、办公实务、人力资源和IT等领域。CAT和ACCA是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ACCA主办的两个级别的资格考试,CAT是ACCA的技能基础,ACCA是CAT的延伸发展,两者体系一致。ACCA含金量很高,但对高职高专学生来讲,学习起点过高。CAT把几门实用的会计专业课程分为三个水平等级,一般在两年以内可以学习完所有课程,适合高职财会专业的学习特点。:CAT具有完善的课程体系,但都涵盖于于当前高职高专财会专业的教学计划中,只是在各门课程的相互对应度、紧密相连度上略有差别。以成本会计为例,大多高职财会专业把此项课程放在第五学期学习;而对于财务管理的课程,两方面都一致的放在后期学习;在最基础的部分,双方都集中学习了基础会计的内容,但是在中级课程方面《财务记录和做账》的课程表明了CAT证书的侧重点在于“技”的把握;只是CAT中《人力资源管理》和《绩效管理》是目前大部分高职财会专业没有重视的课程。据以上分析,本文认为CAT和目前大部分高职高专的财会专业教学课程有很大关联度。基于会计专业英语的不足分析和课程体系的关联性分析,本文提出把CAT嵌入教学计划,形成新的课程体系进行双语教学的构想,用以解决目前会计专业英语教学中的问题,进而使高职财会专业教育适应国际化的潮流趋势。

以CAT为蓝本构建高职高专《CAT会计英语》课程体系的设想

1.构建原则及目标据CAT的课程与高职财会专业的课程关联性分析。本文认为可以以CAT课程体系为新课程体系的基础和制定原则,以CAT的分阶段课程替代高职财会专业相应的课程,进而把CAT课程嵌入到高职财会专业的教学计划中去,最终达成新专业英语课程体系的目标。

2.教材、教学内容和教学语言设计本文认为CAT的教材本身十分强化基础和技能训练,重新编写教材必要性相对较小,更适合高职财会专业的教案和讲义是编写的重点。在教学内容方面,本文建议对CAT的三个阶段予以适度调整以嵌入到当前高职财会专业总体教学计划。例如CAT中T1RecordingFinancialTransactions(财务交易记录)和T3MaintainingFinancialRecords(财务记录和做帐)可以合并第一阶段学习,以适应我国高职财会专业的教学特点。T5ManagingPeopleandSystems(人力资源和系统管理)和T7Planning,ControlPerformanceManagemen(t计划,控制和绩效管理)更适合调整到第二阶段进行学习。本文认为《CAT会计英语》的课程体系应采用双语教学,侧重点在于用英语去理解领会会计专业知识,我们建议教师以汉语为主进行讲解,同时尽量以英语作为教学语言来帮助学生加深理解,适当加入口语训练部分,调动学生使用英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3.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根据“CAT会计英语”双语课程的特点,本文建议采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发挥多媒体教学的特长,展现双语教学,扩展双语教案和讲稿。发挥网络学习的优势,使学生可以与全世界CAT学员进行沟通交流。在教学方法上,应逐渐形成一定的模式,注重课前和课后的学习。建议分层次分组指导,保证英语水平较高的学生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得到更好的英语语言训练,而英语水平较低的学生也不影响其对专业知识的学习和掌握。

结束语

本文认为,虽然CAT和高职财会专业的关联度很高,可以吧“CAT会计英语”嵌入高职财会专业的课程体系,但需要不断的在教学中改进,使高职财会专业的教学更好的渗入国际化的会计教育因素。希望本文的构想可以为我国高职财会专业的国际化课题提供更好的发展途径。

作者:张晓龙单位:河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