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行政部门预算改革与会计核算协调

行政部门预算改革与会计核算协调

摘要:在当前经济体制下,预算改革和会计核算之间存在着一些矛盾,而我们需要针对二者之前出现的问题进行研究与讨论,从而寻找解决的对策。这样才能够真正完善我国的经济管理体制,提高我国和谐社会的构建程度。本文对行政单位预算改革中出现的矛盾与问题进行了探讨和研究,并提出了关于行政事业预算改革与会计核算工作的一些对策,供相关人员参考。

关键词:行政单位;预算;会计核算;协调

一、预算改革与会计审核的思考

行政单位预算制度在国家经济体制改革的背景下不断发生着变化,而社会上对于行政部门经济预算的关注度也变得越来越高,单位的预算改革在整个经济工作中也变得更加重要。其中,部门的预算是整个经济体制之中不可或缺的部分。预算改革对于会计核算有着相当大的影响。在当今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社会环境也随之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人们对于行政部门财务预算的关注度变得越来越高,会计核算作为整个会计预算部门的核心,将直接影响整个行政部门工作的顺利进行。

1.概述

行政单位将部门的资金利用情况进行具体的数据统计,这种统计就叫作行政部门的预算。行政部门的部门预算对整个部门的正常运转有着很重要的作用。在行政单位,单位的预算改革往往对单位的发展有着极大的影响,行政单位预算改革对单位内部工作的开展也有着相应的需求。而会计核算以及其他相关的工作要帮助部门进行预算改革,才可以加快部门的预算以及工作的调整。为达到相应的预期和改革的目标,我国政府也给予了相关政策的支持,在分析我国行政事业的管理上具有相对的现实意义。

2.预算改革与会计核算管理问题

(1)预算管理体制缺陷。现有的行政单位编制,存在着一定程度的缺陷。例如在制度的配套上没有成熟的管理体系来进行管理。在制度改革的预算工作中,这些弊端都使我国行政单位的预算改革变得十分复杂。这就要求行政单位的预算准确性需要建立相应的配套体系,来减少当下管理中出现的预算资料不全、预算结果与现实的现状之间存在着很大的差异等问题。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行政部门应该引进新的管理技术,以提高行政管理部门的预算水平,加快统计预算的效率。新技术的引进,也可以及时更新实时性的预算数据分析,从而有效地改良我国的行政预算管理体制。(2)预算部门的执行力低。预算工作主要是由会计来进行,会计要对相关的预算项目进行审核。但行政部门对于会计职位的招聘通常不会涉及较为高级的会计科目,这样就会使行政部门的预算数据出现不合理的问题。若人员对于工作的掌握度不高,做出的工作将会产生很多的错误,降低数据的正确性。所以行政单位的会计招聘,对会计的专业水平的审核需要进一步提高,这样才可以降低会计在预算工作中的失误率。行政单位也应该实行较为多元化的管理体系,并进一步的细化相关的工作项目,以提高工作效率。(3)缺少监督管理。在我国行政部门中,很少在单位部门的预算中设定监督管理岗位。因为许多行政部门没有意识到监督管理的重要性。这种做法不利于行政部门开展相应的预算改革。由于行政部门的特殊性质,会计接手的内容通常较为机密,所以对整个的监督管理体系的建立,应该更加的严格。若相应的管理方法较为落后,就会导致工作的程序繁重,不利于工作的进行。行政部门很少设定监督体制,通常是因为某些工作出现了问题,才会设定一些监督方案,这表明行政部门对预算部门的监督是非常被动的,而部门的内部也缺少相对完整的预算考核标准,最导致一些预算结果并不能够完整反映出财政资金的流动情况。

3.预算改革管理结构

我国行政部门主要是由教育、文化、科技等社会性服务组织组成,这些单位属于非营利性的单位,常常与公益相挂钩。但国家对其监管力度不够,所以导致这些单位的预算存在很多漏洞,超过了相关单位工作预算的范畴。所以完善预算管理结构,加强监督,有利于提高财政资金的利用率,减少腐败现象的出现,对于现在社会的和谐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二、行政预算改革与会计核算之间存在的矛盾

(1)部门之间缺少联系。在部门工作的开展中,常因为部门和部门之间存在一定的鸿沟而导致信息无法进行正常的传递。行政部门的预算和审计工作,需要得到一定的重视,行政部门自上而下的审计调查,也需要相关人员去执行。只有有关部门预算和核算的完整性得到保证,部门的预算才能够与会计核算相协调。(2)会计审核过于简单。行政部门的会计招聘上,对于考核的难度以及入门的门槛太低,导致会计的水平参差不齐,从而使新招聘的会计在进行工作时常常出错,无法更好地开展对部门的审核。会计工作的质量不高,所以会在整体上出现不符合规范的问题。导致工作后得出的结果与实际情况相差较大。而相关的审计人员操作水平不高,也会造成部分工作不符合规定,出现了成本高投入,零回报的现象出现。(3)工作方法落后。因为行政部门的预算方法过于陈旧,所以在进行相关工作时,会造成很多人力、物力的浪费,这些问题的出现,主要是因为管理过于粗放。而现在企业单位在新技术的引用上远远好于政府部门,所以行政部门在工作时,常常因工作方法过于传统老旧,无法满足相应单位的工作需要。这一问题不仅出现在行政部门,在其他政府部门的工作也经常出现。(4)核算误差过大。行政部门的预算改革与会计核算之间有着互相影响和相互协调的关系。预算管理是根据事实所反映的资金运转情况以及收支情况来对部门进行会计核算。行政单位在核算时,往往是通过预算来推断整个部门的收支情况,然后对信息进行全面的统计。但现在会计核算的水平较低,不足以对数据进行准确的分析处理,导致核算所产生的误差较大,不仅延长了行政单位进行核算工作的时间,也导致了对部门收支情况的误判。

三、优化行政部门预算与会计核算之间协调性的对策

(1)预算改革的矫正。行政单位的预算改革通常分为三个方面来进行,编制前、编制中、编制后。加强部门之间的预算管理,借鉴有关的预算改革中完成度优良的单位,建立起本部门的科学管理体系并且与会计审核相结合,在这个基础上通过不同的资金用途来进行改革预算的矫正。部门预算要在实际情况的应用下,保证工作的实用性,而且要在改革中,对人员进行重新挑选,严禁单位的在岗职工出现不作为的情况,而且要对已经在岗的人员进行知识方面的培训学习,提高在岗职工的素质与水平。(2)引入新制度。部门的预算改革与事业单位相连接,从而对部门各个职位的预算进行统计。引入新的制度可以让单位内的职工更好的进行工作,并在新制度的基础上对整个会计审核体系进行重新构建。把会计审核中出现的不合理问题与实际情况向监督部门汇报和反映,并将工作过程中出现的不合理问题在新制度上进行完善与修改。通过新制度的引入,行政单位的内部的数据统计会在一定程度上得到完善,从而加快单位的目标达成。(3)对行政事业单位核算科目进行合理的设置。在预算编制的过程中,往往会出现不够精细化和全面化的现象。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财务会计人员应当统一对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科目进行划分,同时加强单位的集中支付制度和资产管理,合理运用会计核算资源。除此之外,行政事业单位还应该加大对单位财务工作的监督,提高透明度,从而使行政事业单位走向良性循环,持续发展的道路。(4)对预算和会计核算进行科学化管理。信息时代的不断发展,使得新的数据分析技术出现。它能够更好地对行政单位预算进行统计,从而提高部门的管理水平。同时也要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以科学的方法进行员工管理,建立起合理的管理模式和薪酬奖励机制。行政部门也要向群众公布财政预算的结果,以通过群众监督来提高行政部门的工作效率,杜绝腐败现象。(5)加强预算的执行力度,提升对会计的约束力。在行政部门的预算问题上,执行力是关键。预算工作中,执行力越强,越有利于对整个工作的处理力度。加强执行力度,还可以提升行政部门对预算的管理程度,减少相关的开支消费。而会计作为部门审核工作的中心,接受的内容多为机密性文件,所以对会计的约束力的加强,还有助于部门会计审核的公正性,避免受贿现象的产生,有助于行政部门管理走向科学化,提高部门的工作效率。(6)加强对部门的管理监督。加强对行政部门单位预算和会计审核的监督。要想改善预算和会计审核的水平,就必须对其进行监督。由于行政单位上下级明确,所以对部门内预算和会计审核的监督更加的容易。同时也要避免出现贪污问题,所以要对部门内资金的流向进行严格的监控,防止出现通过上下级关系收取贿赂的情况。在部门的评估上,也要以公正的态度去进行审核,这样才能够最大程度地改善行业的行政管理水平。

参考文献

1.李伟.行政事业单位部门预算改革与会计核算协调思考.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4(11).

2.朱红春.行政事业单位部门预算改革与会计核算的协调.纳税,2017(36).

3.甄彩.浅议行政事业单位部门预算改革和会计核算的协调.财经界(学术版),2014(3).

作者:任丽艳 单位:龙口市财政投资评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