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商业银行会计核算和管理

商业银行会计核算和管理

摘要:网络技术和信息技术的发展,促使商业银行朝着财务管理集中化、会计核算智能的方向发展,这种变化不仅会对有关的会计工作人员产生影响,而且促使会计的职能产生了深刻的变化。在此背景下,会计职能是否能够尽快的适应变化进行转型,将会很大程度的影响自身在商业银行体系中的重要性。本文基于现实,首先分析了商业银行会计核算和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然后提出了提升商业银行会计核算和管理的对策。

关键词:会计核算;商业银行;会计管理

近年来,我国进行税制改革,“营改增”对商业银行的会计工作产生了巨大的冲击。商业银行当前面临着一种挑战和机遇并存的局面,要想更好的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就需要认清当前的发展环境,探求自身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根据时代的变化和自身的实际情况,制定更为有效的会计核算和管理制度。

一、商业银行会计核算和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一)会计核算和管理的基础有待进一步加强

除了提升有关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之外,还需要完善会计核算与管理的组织机构。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商业银行在“财务会计”基础管理中建立的会计部门组织框架已经十分的完善,而且各部门的分工十分明确,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商业银行对“管理会计”方面有所忽视,“管理会计”在商业银行中的象征意义大于其实际作用,商业银行在资本运转的过程中,没有发挥“管理会计”对其的支持作用。在商业银行中,会计人员多是将自己的大部分甚至全部精力在会计核算中,在会计管理问题方面涉及的内容十分浅,仅仅是进行简单的数据汇总工作[1]。

(二)成本费用控制管理有待提升

商业银行在长期的发展中,对成本费用的管理越来越严格,但总体上仍然很宽松,这主要是因为商业银行的收入水平十分强。如上文所述,商业银行加快了利率市场化的脚步,这在一定程度上使商业银行的利差缩窄,利润空间有不断变小的趋势,因此客观上使商业银行的成本费用管理和控制变得更为重要。当前商业银行在成本控制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有:一些商业银行进行预算管理时,使用的仍然是相对比较粗放的成本管理方式;一些商业银行,尤其是中小银行,没有建立比较完善的成本分摊体系,甚至一些商业银行根本没有建立成本分摊体系,因而对成本的控制和管理能力十分有限。

(三)会计管理职能发挥有待提升

随着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的发展,会计信息化已经成为一个重要的发展方向,会计信息化将会很大程度的提升会计人员的工作效率,进一步发挥“财务会计”的职能[2]。商业银行的“管理会计”职能具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当前商业银行在会计管理职能中存在的问题有:一些商业银行队会计人员的定位存在偏差,仅仅将其定位为会计核算,致使会计人员仅根据既定的表格进行汇总,对数据分析的深度不够;一些商业银行在进行决策时,完全没有征求会计人员的意见,使得会计人员很难发挥自己的管理职能;还有一些商业银行的“管理会计”体系落后,不能与新的环境相适应,很多功能缺失。

二、提升商业银行会计核算和管理的对策

(一)加强商业银行会计核算和管理基础建设

要想加强商业银行会计核算和管理基础建设,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其一是进一步完善商业银行会计部门的组织结构、明确会计工作人员的职责范围,加大财务管理职能的比重,强化对会计部门的管理要求;其二是着力提高有关会计人员的能力,商业银行可以建立一个持续学习机制,促使会计人员可以学习最新的政策、法律法规等,进而增强财务会计人员的综专业素质,以更好的使用瞬息万变的工作环境;其三是提升会计信息化系统功能建设,在会计信息化系统中植入财务管理功能,进而促使商业银行财务管理的效率的提升。

(二)加强成本费用控制管理

要想加强成本费用控制管理,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其一是加强商业银行的预算管理问题,对商业银行的成本构成进行详细的划分,建议十分完善的预算体系,制定相应的规章制度,规范各成本事项的涵盖内容。其二是强化对商业银行成本管控机制的监督评价,分析和评估其有效性,强化其内部控制管理,最终实现成本管理效果的改善、效率的提升。其三强化商业银行的成本会计管理,将成本管理的有关规范和要求进行进一步的细化,通过不断的完善成本分摊系统等措施,提升商业银行对成本费用的分析管理能力,进而可以更好的找到压缩成本的空间。

(三)加强管理会计职能作用的发挥

要想加强管理会计只能作用的发挥,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其一是加强财务会计人员对财务管理职能的细分管理,建立管理会计的有关制度和章程。与此同时,积极引入和建设有关的管理会计工具。其二是商业银行需要进一步提高会计部门之间在其决策过程中的作用,使会计部门能够参与到商业银行的重要决策过程中,并在做出决策时充分的考虑会计部门的意见。其三是优化管理会计职能提升改进机制,提升管理会计职能在考核评价机制中的比重,另外在经营的过程中,对管理会计体系进行不断的调整和优化,促使商业银行的管理会计功能可以更好的发挥其作用。

三、结语

综上所述,在新的历史背景下,商业银行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取优势,就需要进一步提升其会计核算和管理。会计核算和管理是商业银行正常发展运营的重要基础,直接影响着商业银行的进一步发展。要想提升商业银行的会计核算和管理,需要加强商业银行会计核算和管理基础建设、加强成本费用控制管理、加强管理会计职能作用的发挥。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更为有效的发展战略,抓住机遇,应对挑战。

参考文献:

[1]胡克涛.商业银行会计核算与管理提升探析[J].时代金融,2017(21):85+89.

[2]高驰宇.商业银行会计业务风险监测系统设计与实现[D].吉林大学,2017.

作者:张业伟 单位:山东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济南办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