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会计核算规范化管理简析

企业会计核算规范化管理简析

摘要:企业的会计核算环节与一个企业的经营管理息息相关,因此,为了保证企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必须要加强企业的会计核算规范化管理。目前我国企业的会计核算环节还不够成熟完善,易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这给企业的发展造成了潜在的隐患。因此,在概述企业会计核算的基础上,详细分析影响企业会计核算管理规范化的因素,深入探讨可行的规范、完善企业会计核算规范化的措施,以供相关人士借鉴参考。

关键词:企业;会计核算;规范化管理

会计核算是企业财务部门最基本的工作,也是与企业生存和发展息息相关的核心内容。近些年来,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会计核算也不再是简单地企业经济相关数据的加减,它还包括会计人员结合相关资料来进行企业经济活动的预算和对市场反应的预测。国家经济快速发展,企业也面临越来越大的挑战,企业若想在激烈的经济竞争当中取得一席之地,不断发展,就需要对会计核算工作进行更加规范化的管理。伴随着计算机时代的不断发展,企业会计核算的环节越发丰富,不断朝着系统化、全面化发展。

一、企业会计核算概述

会计核算是会计的基本职能之一,在会计基础工作中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会计核算也称会计反映,是以货币为主要计量单位,对会计主体已经发生或已经完成的经济活动进行的事后的记账、算账、报账的总称,并为相关会计信息使用者提供决策所需的会计信息。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以及计算机技术的进步,现代会计核算内容的范围已经极大的扩展,包含的内容也愈发丰富。会计核算的工作对一个企业来说至关重要,因为通过会计核算反映出来的会计信息在一定的层面上反映出一个企业的管理水平和经营状况,是对管理水平的一个量化,有利于企业管理者经营决策。因此,为保证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经济效益得到持续、稳定的增长,规范企业会计核算工作至关重要。

二、企业会计核算管理规范化的影响因素

(一)会计核算制度不健全

会计核算制度是对会计核算过程中的各项具体会计工作的操作原则和方法做出的规定。它使会计人员在进行会计核算时有章可循,从而有利于提高会计核算的质量。会计核算制度不健全表现为企业没有完善的会计核算制度,或不完善或根本没有。有的企业虽然制度健全,但在执行中形同虚设,没有得到真正的实施。制度不健全对企业的损害是显而易见的,不但给企业带来了一些负面的作用,造成内部管理混乱、会计失真,而且也无法为经营者决策提供依据和参考,损害了企业的根本利益。有些中小企业的管理者经常干预会计工作,会计很难独立的处理会计核算问题,而是受制于老板,按照经营者的意图调整会计核算,以至无法真正发挥会计的监督作用,对外部管理和监督也带来了很多困难。

(二)会计人员与机构设置不合理

会计从业人员是会计核算机构的主要组成,是企业会计核算工作发展进步的核心推动力。但是,从目前状况来看,我国的会计从业人员大多不具备优秀的专业素质,具有高学历、高专业职称的会计人员在我国的会计从业人员中所占的比例较低,而且大多聚集在行政事业单位,分布极其不均匀。而企业的会计核算机构,由于企业出于节约支出成本的考虑,大多设置得非常简单,部分工作岗位由其他部门的人员兼职,而兼职人员一般不具备相关的知识,对会计核算工作的责任心不强,因此不能够保证会计核算工作按时保质保量的完成,进而无法满足企业日常经营管理对会计信息的需要,无法对经营者的科学决策提供可靠的参考依据。

(三)企业内部监督机制不健全

企业内部对于计量验收、成本核算、财务清查等业务的开展要求并不严格,从而导致会计核算的基本职能得不到有效的发挥,造成企业内部监督机制的不健全。出现这种状况的主要原因有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故意干涉会计核算工作、贿赂会计工作人员、私下调换会计凭证等,导致会计工作开展成为一种形式,并不能为企业的经营管理提供参照。

(四)会计科目使用不规范,未按会计准则要求设置账簿

有些企业会计账册的制定是为了应付税务部门的检查,并不是按照相关要求从企业管理需要出发来设置的,有些小微企业甚至没有设置账簿或设置不全。而有些企业虽然设置了账簿,但是设置过程中没有严格遵守会计准则,没有正确合理地使用会计科目,导致出现会计信息统计口径不一致,不具备可比性;会计信息统计不全,无法核对,甚至出错等问题。这都降低了会计信息的使用和参考价值。

(五)会计复核工作滞后

企业的日常经营会涉及海量的信息和数据,因此会计工作人员的工作量非常大,往往在填写制作凭证后,由于各种原因复核工作跟不上,造成差错不能被及时发现,在未被发现之前对企业需要会计信息的部门提供的信息就存在差错,不真实,从而导致使用部门对形势错误估计和判断。

三、完善加强企业会计规范化管理的措施

(一)强化对企业核算人员的培训与教育工作

企业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长时间的占据有利的位置,就必须加强对企业内部员工素质的教育工作。因为在企业会计核算等财务管理工作中对相关从业人员的专业能力要求较高,导致一些在职人员并不能完全胜任已分配到的工作内容,从而出现低效率工作状态。因此在日常工作中,企业的会计主管人员应该根据每个人的工作经验和能力以及平时的工作表现,分配其所能完成的任务。比如,在成本控制环节,有的工作人员善于与人洽谈,就可以考虑让他们去与客户沟通,通过协商得到一个满意的低价。而有的人擅长比较,能够站在长远的角度看问题,就可以让他们对成本以及最后的产成品能够占据的市场份额和企业可能获得的利润等进行计算。并且,在管理人员对会计部门各位成员的专业性达到一定的了解之后,企业的高管层可以考虑对这些人进行继续教育和岗位培训,使这些员工的职业素质和专业能力得到提高。同时,除了已经聘任的会计人员,对于会计部门的招聘环节,企业的高层人员也应该高度重视,确保在这一环节中能够公平公正公开地招聘一些擅长会计方面工作的求职人员,为企业带来更多的人才。在招聘环节中也可以提供多方面、多角度的面试,不放过有潜力的新人,这样也能够节省培训费和教育费等,提高企业会计部门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二)完善企业会计内部的规范管理制度

国有国法,家有家规。制度是用来规范个体行动的一种社会结构,没有制度就无法保证个体的秩序,如果一个整体能够有好的规章制度并且能够认真地执行这一项制度,个体就会达到高效和谐的运转方式,得到好的治理效果。而对于企业的规章制度来说,更多的是针对员工的日常行动做出了相应约束,对会计内部缺乏规范的管理就会导致会计核算失真。而为了完善企业的会计管理制度,企业的管理人员应当加强财务会计内部的管理制度建设。比如,建立不相容职务相分离制度;建立授权控制制度;加强会计稽核制度,及时发现错误、纠正错误;建立企业内部审计制度,检查核算中的不足,及时解决问题等。在对企业会计部门的制度进行完善过程中,会计核算及其管理水平会得到提升。由于财务管理制度是企业的核心管理制度,会计制度的规范以及效率的提升,势必影响到整个企业制度建设的提升,从而推动整体工作效率的提高,推动企业的发展。

(三)联系专业化的会计机构

如果企业的会计部门因为种种原因不能够符合预期的要求,企业的高层人员可以结合企业自身的发展情况联系专业的会计机构,以提高企业会计信息的准确性。这不仅关系到企业当前的资产现状,还与未来的发展息息相关。因此,企业在对于自身内部得到的会计信息不能确认的时候,就可以联系专业化的会计团队来对这些会计信息进行整合,然后得到更加科学的会计信息。

(四)加强外部监督与检查

完善了企业的管理制度之后,随之应该提高监督人员的督察力度。而企业的会计部门是一个既对内也对外提供会计信息的部门,所以它相应的监督部门也有很多。比如,在企业的会计部门对企业本年度所缴纳税款进行计算的时候,税法部门就会对企业的核算过程进行监督,一旦在过程中出现偷税欠税的行为,就会采取相应的解决措施。并且在这一过程中,税务机关还可以请求财务部门的帮助,深入了解企业的财务情况,检查有没有偷税、漏税情况的发生。除了以上的监督部门,国家政府也应该对企业的会计部门进行监督。在监督过程中,政府作为较高的权力机关,要结合当地的行政法规和企业的会计信息资料,对企业展开不定时的监督检查工作。在检查过程中,政府可以采取强硬的手段对企业的管理制度提出要求。在法律的要求上,每个企业每年必须由外部审计师公布该年度的财务报表,会计事务所在监督上也能起到很大的作用,并且具有高度的专业性。在现代社会里,四大会计事务所的名号人们也一定不陌生,企业尽可以利用这些外部强有力的监督机构,对内部的会计部门工作进行审核。比如,在年末的时候聘请专业的审计师团队来审查报表是否真实公允,而这些审计团队会根据本公司该年的盈利率查看报表可能出现错误的地方,并且对做出这份报表的会计部门进行内控调查,考察这些会计人员在工作上是否仔细或者在工作的专业性上是否符合要求。而通过审计团队所反馈的信息,企业的高管层就能够及时地发现会计部门在工作过程中可能存在的不合理行为并做出修改,避免在企业的会计工作方面出现重要错误,使企业陷入困难的情形。

四、结论

综上所述,企业会计核算环节的规范化管理对企业的经营管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是企业经营管理和长期发展必须重视的重点内容。面对宏观经济不断发展和市场经济竞争愈发激烈的局面,企业必须要规范化、科学化内部的企业核算工作监督,不断完善会计核算制度,加强培养会计工作人员的专业知识和职业素养,从而提升企业会计核算的效率和质量,进而使会计核算更好地为企业的经营决策服务,为企业战略目标的长远发展奠定稳定良好的基础,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为国家的经济发展注入持久的活力。

参考文献:

[1]钟湘悦.新形势下企业会计核算规范化管理措施分析[J].中国商论,2017,(3):125-126.

[2]罗国红.企业会计核算规范化管理措施探讨[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7,(13):175,179.

[3]宿明俊.企业会计核算规范化管理措施分析[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6,(8):271.

作者:魏亮 单位:日照中联混凝土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