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施工企业会计核算的问题及对策

建筑施工企业会计核算的问题及对策

摘要:

改革开放进入到了第四十个年头之中,我国的市场经济有了长足的进步与发展,随之市场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建筑施工企业也不例外。面对着越来越多的建筑施工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建筑施工行业的竞争变得十分激烈,每天都有部分建筑施工企业因为资金链的断裂倒闭或者停运,这就要求建筑施工企业要提高自身资金的健康程度,其中最主要的方法就是进行合理的会计核算。有效的会计核算可以使建筑施工企业充分认识到所需要花费的资金与收入资金能否相互满足,从而保证建筑施工企业对自身资金安全程度有一个完整的认识。

关键词:

会计核算;综合素质;计算机技术

一、建筑施工企业会计核算的问题

(一)会计核算制度存在漏洞

会计核算不仅仅是建设施工企业资金前期预算设计的重要工作同样是整个企业会计内部控制的重要组成部分,会计核算制度的建设十分重要,但是目前大部分建设施工企业对于会计核算制度的重要性认识不够,导致在会计的核算制度中,很多部门都没有进行专门设立,从而导致整个会计核算制度无法正常的运行,这也是由于会计核算制度的整体性和系统性决定的。与此同时国家为了保障各类企业的会计核算能够合理有序的开展工作,也制定了大量的相关法律法规,但是很多建筑施工企业“重干不重管”从而导致很少有完全符合国家相应的要求标准,没有建立合理的财务会计管理制度,就更不用谈会计核算制度了。会计核算制度之中包括了对资金使用的前期规划、资金支出的合理性审查等多个方面,能够有效的保障资金合理运行,每一笔资金都发挥出自己重要的作用,这就是会计核算制度构建的重要原因。

(二)会计人员综合水平不足

会计核算是一个具有很强的会计专业性的问题,因此会计人员的综合水平直接影响着会计核算的整体质量。但是大部分建筑施工企业如上文所谈,缺乏了对会计财务管理方面的重视意识,在会计人员招聘与培训方面所投入的资金与人力人少,从而导致很多建筑施工企业之中的会计人员往往都是初级从业人员,没有大量的会计核算经验,更没有专业的会计核算知识,面对稍有难度的会计核算工作,都会表现出束手无策的一面,这往往会导致建筑施工企业的资金运行出现严重问题,进而导致建筑施工企业的破产停业。同时会计核算所需要的不仅仅只有会计行业专业知识,还包括着法律、土木建设、计算机技术等多个方面的专业技术,仅仅靠拥有会计技术的单一性人才进行会计核算工作处理远远不够,需要具有综合素质水平的高素质人才才能真正高效准确处理会计核算工作。

二、建筑施工企业会计核算的问题解决对策

(一)建立健全会计核算制度

会计核算制度的建立与健全,首先要提高建筑施工企业管理者对于会计核算制度的重视程度,只有建筑施工企业的管理者认识到会计核算制度的重要性,才能真正投入人力物力,去建设健全会计核算制度。其次会计核算制度的建设不是门外汉指指点点就能够完成的,需要专门的构建人员进行前期的制度建设设计,在这个环境,建筑施工企业应当已经向专门组织与人员进行委托与请教,保证在会计核算制度的建设设计规划上是科学、合理并且符合本企业的具体情况与要求的。

(二)加强会计人员综合素质水平

要想提高会计核算工作的质量与水平,就必须要加强会计人员的综合素质水平,首先要加强本企业内部的会计从业人员的会计行业专门知识,提高其对于会计知识的理解与掌握程度,逐步提高企业内部会计从人员的会计水平,从初级向中高级甚至国家注册会计水平提高,同时要提高会计人员招聘的门槛,从源头上提高本企业内部人员的会计从业水平,同时可以发挥高级会计人才的作用,要求其带领其他会计人员,提高其他会计人员的会计专业水平,从而最终实现整个建筑施工企业的整体会计核算水平提高。最后要加强多方面多专业的综合素质人才招收与培养,不要将眼光局限于土木建设与会计财管行业,要对于法律、行政、环保等多行业人才与知识进行招收与教授培养,提高整个企业的综合竞争实力。

(三)创新会计核算工作方式

随着目前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计算机技术已经被使用于人们生活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角落,为了提高会计核算工作的工作质量与整体水平,应当创新会计核算工作的工作方式,引入计算机技术,将计算机高效、准确、实时等特点加入会计核算工作之中。计算机技术可以帮助会计核算工作及时有效的进行会计信息的收集与计算处理,同时可以制定更为科学合理的资金支出收入方案,提前得知各项工程的风险预警报告,这些都可以帮助会计核算工作合理有序的开展。同时这不仅仅提高了会计核算的工作效率,也在原先的工作基础之上进行了创新,符合我国对于科学技术才是第一生产力的要求,顺应了时代的发展,扣准了历史的脉络。

三、结语

充分做好会计核算工作,将会有效提升建筑施工企业的资金安全程度,促进建筑施工行业的健康发展,尽管目前会计核算工作之中存在一定的问题与缺点,但是只要经过科学的论证与分析,积极努力的解决问题,相应的问题与缺点一定能够被快速的克服。

参考文献:

[1]金蓉蓉.浅谈建筑施工企业会计核算的问题与对策[J].财会研究,2016.

[2]赵长松.建筑施工企业会计核算的问题与对策[J].中国经贸导刊,2015.

[3]刘斌.建筑施工企业会计核算存在的问题与对策研究[J].商,2015.

作者:于立洁 李雯 单位:天津送变电工程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