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事业单位会计制度对会计核算的影响

新事业单位会计制度对会计核算的影响

摘要:新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的颁布以及实施对事业单位会计核算有着重要的意义。本文根据新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的变化,具体分析其对事业单位会计核算的影响。

关键词:新事业单位会计制度会计核算影响

一、新事业单位会计制度发生的变化

(一)新事业单位会计制度中会计主体以及会计要素的改变

从会计要素这方面来看,原事业单位会计制度对其划分不清晰。在日常的会计工作中,事业单位在会计核算时将会计要素与会计科目等同起来,因此,原来的会计制度在会计核算时主要包括资金的来源、资金的运用以及资金的结存这三大类。新事业单位会计制度对会计要素进行了细致的划分,事业单位会计要素包括收入、支出、资产、净资产、负债这些方面,事业单位在会计核算时是以坚定的理论依据为基础的。由于原事业单位会计制度在会计核算时将工作重点放在预算资金管理上,从而使事业单位的财务状况以及经营成果难以得到真实可靠地反映,而新事业单位会计制度能够全面真实的反映事业单位的财务状况。因此,与原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相比,新事业单位会计制度更能够适应时代的发展要求。除此之外,从会计主体来看,新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的主体发生了重大的转变,它更能够体现财务会计核算的全面性。新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的主体是事业单位内部的经济业务,并且它渗透到的事业单位的各个层面,因此,事业单位的资金使用率得到极大的提高,而且在会计核算中能够得到全面而又真实的会计信息。

(二)新事业单位会计制度中会计核算方式的改变

对于固定资产的初始价值,原事业单位会计制度是通过固定的资产以及固定基金来反映,这种核算方式核算固定资产计量不精确,严重影响会计信息的质量。新事业单位的会计制度,通过去掉固定基金这科目,增设相对应的科目,并且核算固定资产时,进行相对应的冲减。除此之外,通过引入“虚提”固定资产与无形资产摊销,使非流动基金有所冲减,并且将其不计入支出中。

(三)新事业单位会计制度中会计核算内容的增加

就财政补贴以及非财政补助的结余核算方面来说,原事业单位的会计制度对这两种方式的结余核算没有明确的界限划分。新事业单位的会计制度增加了相关的会计核算内容。在新的会计核算中增添了这些内容,比如国有资产管理、国库集中支付等等,这样就给事业单位会计核算与国家财经法规之间搭建起了桥梁。除此之外,新事业单位会计制度为了对非财政资金进行单独核算,从而增加非财政以及财政个别账户,这样就促进事业单位的财务资金管理向精细化发展。

二、新事业单位会计制度对事业单位会计核算的影响

(一)新事业单位会计制度对事业单位会计核算范围的影响

就事业单位会计核算范围来看,新事业单位会计制度与原事业单位会计制度发生了变化,会计核算内容包括短期投资与长期投资,事业单位会计制度外部投资核算更加细化。除此之外,新事业单位会计制度会计核算增设累计折旧,拨款会计科目取消,并且行政管理特点也消除了。会计核算范围发生变化,从而使得事业单位常用的传统会计核算方式已经无法适用于会计核算,因此,事业单位会计核算的方式需改变。在原事业单位会计制度中,将因短期投资获得短期投资现金股利作为事业单位增加的利润。但是,在新事业单位会计制度之下,短期投资现金股利并不能算作是事业单位的投资收益,只是作为冲减短期投资账面价值,而事业单位的投资收益是在短期投资出现转让的情况下才被确认。原事业单位会计制度与新事业单位会计制度在这方面的变化,从而使事业单位的财务核算出现变化,对核算的结果产生重要的影响,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它给事业单位会计核算增加了一定的难度。

(二)新事业单位会计制度对事业单位会计核算过程的影响

随着新旧事业单位会计制度之间的变化,财务报告方面也相应有些变化,从而影响着事业单位会计核算过程。作为事业单位经济活动的重要资料以及依据的财务报告,它是事业单位会计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更是为事业单位会计核算工作的完成提供了保障。就财务报告来说,新事业单位会计制度比原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的财务报告要求多,因此,其核算过程与原核算过程有着很大的出入,应该发生相应的变化。比如在原事业单位会计制度中,主要是通过报表向上级或者拨款单位进行财务汇报,从而使得相关单位能够全面而充分的了解事业单位的财务状况以及管理情况,因此,报表并不具有公开性。但是新事业单位会计制度下,财务报表则是公开的、透明的,这增添了编制的难度,相应提高了核算内容的要求。

(三)新事业单位会计制度对事业单位会计核算方法的影响

新事业单位会计制度中会计核算主体的变化,从而使账目处理工作发生了变化。在每月的账目处理过程中,实现了事业单位基建账目与会计大帐的统一核算,并且会计核算受到这种账目处理方式的影响,这具体表现在这些方面:一是由于这种并账处理必须每月按时完成,因此,会计核算人员受其限制,必须定期完成核算工作;二是在将事业单位基建账目与会计大帐的统一核算时,为了实现并账的质量与效率,必须采取高效的会计核算方法,因此,这整体上影响了事业单位会计核算过程。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新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的变革给会计核算方面带来诸多的变化,并且给事业单位的会计核算工作带来重大的影响。因此,会计人员应该不断地研究新事业单位会计制度,在会计核算中不断落实新会计制度,从而提高事业单位的经济效率。

参考文献:

[1]姜红梅.浅析新事业单位会计制度下事业单位会计核算[J].金融经济(理论版),2015,11

[2]彭静.试论新事业单位会计制度对事业单位会计核算的影响[J].时代金融(下旬),2015,4

[3]惠迎.探讨新会计制度对事业单位会计核算的影响[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4,8

[4]杨璐.关于新会计制度对事业单位会计核算的影响探讨[J].经济视野,2014,20

作者:厉运菊 单位:沂南县地方税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