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互联网下会计核算探究

互联网下会计核算探究

摘要: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以及科学不断地进步,互联网技术已经应用到各个行业之中。再加之全球经济呈现出一种一体化的趋势,企业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与机会。互联网用其所带有的开放性、低成本、高效率的特点,逐渐改变了企业的经营模式,但是如果此时依然采用传统的会计核算模式,那么很有可能就会被市场所淘汰。因此企业在会计核算方面应该进行改革适应互联网时代的要求。

关键词:互联网环境会计核算探究

会计核算也称之为会计反映,是以货币为主要的计量尺度,对于会计主体的资金运行活动进行的反映。会计核算主要是针对于会计主体已经发生或者是已经完成的经济活动所进行的事后核算,也就是会计工作中记账、算账、以及报账的总称,它对于保证会计工作质量以及提高会计工作效率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本文通过对于互联网环境下会计核算的特点进行了分析,针对会计核算在互联网中容易出现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一些建议。

一、互联网环境下会计核算的特点

网络会计的出现弥补了传统会计模式中的不足之处,网络会计用其自身的全面性、实时性、智能性、开放性、针对性、同步性等特点使企业会计核算实现了会计信息化。

(一)全面性

将互联网技术应用于会计核算之中,能够全面的反映出企业中的财务状况以及经营成果。通过互联网技术,社会公众可通过在线访问等方式来获取到企业的财务信息和所反映出来的企业经营状况,以及对企业有利或者是不利的其他多方面的信息。在互联网环境下,会计核算完成了从纸质页面数据到大网络页面数据的改变,突破了来自空间的限制。通过将互联网技术应用于会计核算之中,还可以将会计核算信息的容量增大,更加方便会计人员的查找和操作。

(二)实时性

在传统的会计核算模式中,具体的一项投资的获利情况或者是一项业务的执行情况只有在月底会计业务结束之后才能够有效的反映出来。但是将互联网技术应用于会计核算中,可以真正的实现会计的实时跟踪,会计核算也可以转变为动态的事前核算或者是事中核算,使得企业的经营人员以及领导能够及时的获取到最新的企业经营成果以及运营的状况,能够有效地降低决策者的风险,将会计信息的价值发挥到了最大化。

(三)智能性

在以往传统的会计核算中,都是通过人工一步步的进行核算,不仅费时还费力。我们依靠互联网,就可以让计算机完成会计核算的全过程,使得会计核算的时间大大减少,而且也使得在进行人工会计核算的过程中可能出现失误的情况的发生。互联网下的会计核算不仅仅是包括根据需要对所需要的会计信息进行处理,还包括管理功能以及控制功能,这就充分的说明了智能性是互联网下的会计核算的特点之一。

(四)开放性

如果企业想要应用互联网技术进行会计核算,那么首先企业就要将企业中的财务信息放置到互联网上,实现了远程查账、远程监控、远程核算等,不仅仅是财务的管理者能够对企业的财务信息进行实时的监控,而且财政部门、税务部门也能够通过互联网对于该企业的财务状况进行实时的监控,避免逃税、漏税等现象的发生。另外,通过互联网技术将会计资料进行高度的共享,还能够加强财务部门与其他部门之间的协调工作,使得会计工作的工作效率大大的提高,进而使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得到不断地提高。网络版的会计核算尤其适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及集团型的大企业,便于高层领导及时了解各分管单位及集团分支机构的财务信息和经营状况,对于国家机关事业单位来说,更方便了国家财政、审计部门的统筹管理和监督。

(五)针对性

互联网下的会计核算更具有针对性,传统的会计核算模式只是信息使用者的被动接受,但是将互联网技术应用于会计核算之中,可以为信息的提供者以及信息的使用者的交流创造更加有力的条件,而且如果当信息的使用者可以根据需要,及时的获取相关的会计信息,并且对其进行相关的处理。

(六)同步性

互联网技术应用于财务系统之中,网络化的财务系统可以将物流、资金流以及信息流于一体并进行集中的管理。当利用网络化的财务系统进行会计核算的过程中,还可以进行其他业务,不仅可以减少企业资金的实地交易情况,还能够帮助企业及时的了解市场的动态,进而促进企业的不断发展。

二、互联网对于会计的影响

(一)加剧信息安全风险

通过互联网技术进行信息的传递和公布,虽然避免了出现因人为因素而导致的信息失真以及丢失的状况而大大提高了会计的工作效率,但是互联网的数据是无形的,而且也具有不稳定性,很有可能会有不法分子对于会计软件进行摧毁,对于相关的数据进行篡改,对于会计信息的准确性会造成非常严重的隐形风险。除此之外,如果在工作的过程中,计算机出现问题,或者是系统非正常的中断,也可能会造成会计信息的丢失,会计信息的可靠性得不到保证。如果会计信息准确性以及可靠性得不到保障,那么会对企业的发展带来严重的影响。在网络环境下,充满着各种不良因素的影响,如果企业中的会计数据遭到了来自黑客的攻击,竞争对手恶意地对会计数据进行篡改和获取,则有可能造成财务系统的瘫痪,为企业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

(二)组织管理模式变化

传统的会计核算人员之中一般包括出纳、财务人员组成,但是如果将互联网技术应用于会计核算中,那么势必要增加网络维护人员以及系统管理人员,业务范围也会随之变化,除了最基本的核算记账以往,网络会计也担任着许多管理的功能,整个业务工作的流程就会改变。会计信息的纰漏也会从简单原理的财务信息转化为复合型信息。

(三)互联网会计法律问题凸显

当前的电子商务以及电子金融的发展过于迅猛,国家对于此商务法律法规还比较落后。根据目前会计法律法规中,对于网络会计的业务没有做出比较明确的规定,这也为会计人员在进行会计核算时带来了比较大的困扰。目前会计法律法规还不能适用和解决在网络会计中遇到的问题,同时这也给不法分子带来了可乘之机。

(四)财务人员面临着转型

互联网技术下的财务人员应该掌握计算机技术、互联网维护技术、电子商务方面的法律法规、精通于会计知识,这就需要更加复合型的人才,但是这样的人才在我国还比较缺乏。

三、针对于互联网下面临问题的几点解决方案

(一)强化企业会计信息安全

针对于会计信息安全风险的问题,笔者认为应该在企业单位应用安全保障技术,建立防火墙,将单位内部的财务网络与对外公开的财务网络之间设置屏障,对于访问会计信息的人员要进行验证,所有的会计信息只允许从内部流向外部,对于从外部流向内部的一律拦截。在计算机用户对于会计信息进行访问、修改时,系统应该设置多次认证,只有多次认证全部通过时,该计算机用户才有权对会计信息进行访问和修改。另外还可以经会计人员设置权限,每一位会计人员只能进与自己职位相关的会计系统。还要加强对于计算机网络的维护和检查,避免一切意外情况的发生。除了会计信息的安全性之外,会计信息的准确性以及可靠性也是非常重要的,在网络环境下,要保证会计人员输入会计信息的准确性和可靠性就要对于数据进行验证,输入的工作也可以由多人进行,或者是分组输入。对于财务软件的权限应该设置明确,没有权限的人员不得进入系统之中,以此来加强会计信息的准确以及可靠性,保证企业正常运行。

(二)制定健全的网络会计法律法规

随着互联网技术应用于会计核算之中,而国家却没有适用于网络环境下的会计法律法规,这对于会计的长远发展是非常的不利的。因此我国应该加快网络环境下会计法律法规的建设,借鉴国外的先进的理论知识以及研究成果,对于网络环境下的会计核算进行规范,保证网络环境下的会计核算被法律所保护,为我国的网络会计营造出一个健康、良好、安全的法律环境。

(三)大力培养复合型人才

作为网络环境下的新型会计,必须要掌握更多更全面的知识技能,不仅要对于相关的会计知识有所了解,而且还要对于网络知识和现代信息技术有所掌握。作为网络会计应该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与财务会计理论知识,对于企业的会计工作效率的提高增砖添瓦。因此我国社会以及各个高校应该大力发展复合型人才,社会应该从高效率的培训的方式来培养复合型的会计人才,单位应该定期为会计人员参加各种经济、财务系统的交流大会和培训提供便利,让会计人员可以通过相互之间的交流和沟通,互相提高自身的会计能力以及网络知识。

四、结束语

社会以及互联网技术的的发展,给传统的会计核算带来了非常大的影响,促进了会计行业的创新。互联网技术应用于会计之中,积极地推动了会计核算的发展,打破了传统的会计核算模式,为会计模式走向电子化、信息化的道路创造了非常有利的条件,不仅减少了会计人员的工作量,提高了会计核算工作的工作效率,而且还使得企业的社会竞争力得到了增强。互联网是一把双刃剑,在带来一系列好处的同时,势必会带来一些影响,但是这些影响都是可以克服的,我们应该勇敢的面对这些问题,并且积极地解决它,就一定会实现会计信息化,进而实现企业的信息化。

参考文献:

[1]赵卓丽.浅谈互联网金融会计核算问题[J].财经界(学术版)2015.12.20

[2]张术,刘其姝.互联网行业会计核算的特点分析[J].经营管理者2013.07.15

[3]蔡安英.浅谈互联网环境下的会计核算[J].无线互联科技2014.07.15

[4]方宛婷.互联网经济下会计核算问题探究[J].中国市场,2015.13

作者:邢万霞 单位:山东火炬生产力促进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