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权责发生制在事业单位会计核算中的运用

权责发生制在事业单位会计核算中的运用

摘要:会计核算是事业单位财务信息掌握与经营发展的重要途径方式,伴随时代进步与企业财务制度的不断改革,原有的收付实现制核算方式已不能满足单位在自身管理与市场经营中的需求。本文以权责发生制运用于事业单位会计核准的必要性为切入点,细致探讨其在具体应用中的策略,为事业单位会计核算能力与经营水平提升给予一定参考。

关键词:权责发生制事业单位收付实现制

当前收付实现制在事业单位会计核算虽使用广泛,但还存在着明显的弊端,一方面其会计信息披露较少,真实性匮乏。收付实现制本质上就是现金确定制度,其以资金收付作为当期收支的核准方式,虽能反映单位现金流情势,但无法将真实的本期实际成本与经营状况体现出来。

一、权责发生制在事业单位会计核算中应用的必要性

权责发生制又称应付制,是以债权的发生为标准认定当期单位收支的核算制度,它不注重实际款项的收付情况,只依据本期的收支信息进行核实计算。权责发生制在事业单位核算中全面实行的必然性,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

(一)政府不再是唯一的财政活动参与者

权责发生制的采用能推进事业单位的财务改良,提升单位资金与经营管理能力,增加各方对财务事项的参与监督,避免政府的单一管理。权责发生制改变了原有的现金流收支核准方式,改进后的财务制度将真实的企业收支成本与经营情况信息反映出来,推动企业经营发展向健康持续的方向迈进。权责发生制将单位资产管理信息透明全面地展现出来,能带动社会各界对国有资产监督的参与热情与监督力度,让政府不再是事业单位资产的唯一参与管理者。以此可以优化单位的资金利用与财务管控效率,减少原有核算方式的低效与浪费。

(二)经济发展的现实需要

伴随经济市场化的发展深入,事业单位也需要与各类企业在市场中竞争,但自身收付实现制的局限制约着事业单位对财政收支情况的确认分析,影响其依据会计报表所做出的经营决策,无法同财政管理能力先进的企业相竞争。因此,在会计核算中引入权责发生制增强会计信息的真实可靠性,才能让事业单位更好地提升自身水平适应市场竞争需求,提升企业的竞争能力。

(三)事业单位的实际需求

收付实现制不能真实反映企业经营状况,影响单位对实际收支的了解与相应决策,造成资产成本的损失与经营不利,因此将权责发生制引入会计核算是事业单位提升财政管理能力的实际需求。有权责发生制对事业单位财务收入的合理准确的信息提供,才能更好地帮助其管理资产并作出有利于经营的决策措施,优化事业单位的财政收支管控水平。

二、权责发生制在事业单位会计核算中应用的策略

(一)实施对外投资核算

收付实现制使得事业单位预算支出与成本支出的误差额较大,影响单位对外投资的准确性,提升事业单位的投资成本增加经营负担。因此以权责发生制替代实现制,减少投资成本的核算难度,才能有效优化投资决策,维护单位经济利益。在应用中如在新建工程施工前,增加“预付工程款”项目,贷记“财政拨款收入”预付的相应工程款项;冲抵对应款项时借记“资产基金—预付款项”,贷记“预付工程款”;工程完工后增加“资产基金—固定资产”与固定资产,用以冲减“资产基金—在建工程”和在建工程。

(二)实施收入核算

在运用权责发生制时,应依据事业单位的各类收入项目,以审批的预算规划为基础,坚持履行“收支两条线”这一准则。核实预算内资金与预算外资金两种资金源时,按照财政审批的预算金额为前提,计算资金量,将其分别按事业收入、财政补助收入或其他收入项进行核准归纳。年尾核算时,单位应针对预算内外收到的具体资金额度予以核实,其中对于财政部门拨入的计划外预算内外资金收入,要报请财政部门,如若批准留用,应依权责发生制对其核算列入本年度的收入信息。

(三)实施支出核算

按“收支两条线”的准则要求,事业单位在支出上的核准一般还是依据收付实现制进行操作。但为了避免收付实现制弊端带来的信息反应缺失与成本损耗,对支出涉及到跨季度获年度的问题时,严格按照合同与经营的实际情形,对当期的支出费用列入本期核算内容,如应付账款等;当期以外的业务费用,即使已经支付了相应的款项,也不计入本期核准中。

(四)实施固定资产核实

原有的固定资产核算是经由固定资产与固定基金两方面信息予以核准,实际核实中固定资产与固定基金基本相同。这样的核算方式只注重当前的资产基金信息,没有考虑过往的历史成本,忽视了固有资产在往期操作中出现的价值变动;同时,该方法没有预估到固定资产买入时的折旧问题,使得买入后的结余无法进入合适信息。因此,原有的核算方式并不能真实反映企业固定资产的实际情况,对此应用权责发生制,才能予以有效的资产核实。

三、结束语

对于当前事业单位在会计核准上的种种局限,权责发生制是有效的解决方式。它不但为单位财政收支信息的反映增强真实性与准确性,也为单位未来经营决策与战略提供更好的财务数据支持,并在这一过程中优化资产管理效率,减少不必要的资金损失与负债。因此,对权责发生制的推广应用,将能不断提升事业单位会计核算水平与适应时代经济的发展需求。

参考文献:

[1]谭磊.权责发生制在事业单位会计中的应用分析[J].时代金融,2016,03:128-129

[2]杜敏,徐娜,孙娜.权责发生制在事业单位会计核算中的应用探究[J].现代经济信息,2016,01:238

[3]李志宏.权责发生制在事业单位会计中的应用研究[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5,01:104-105

作者:仲敏 单位:安徽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