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院会计核算优势体现

医院会计核算优势体现

摘要:随着我国医学科技的不断发展以及社会经济的不断进步,传统制度下的医院会计核算方式已经不能够适应如今这个高速发展的社会,因此,需要制度的创新,在相关人员的不断努力下,如今的医院会计核算已经按照新的会计制度执行了,其创新点主要在计算机体制以及方法,会计河段的体系以及适用的范围等进行了相应的调整工作,虽然改动的不是很大,但是却能够让医院当前的会计核算变得更加的科学和高校。本文主要对传统会计制度下医院会计核算的弊端进行分析,并对新会计制度下医院会计核算的优势进行探究,以此来更好的促进我国医院事业的发展。

关键词:新会计制度医院会计核算优势

我国医疗卫生事业在不断的进行发展,这就让医院身上的重任变得更加的艰巨,同时,也让我国医疗事业在社会经济、生活中的作用变得越来越重要,在20世纪90年代末期,我国的医疗卫生体制有了一次划时代的改革,这让社会中的各个医院都将医院更加的市场化进行发展,同时,也让医院内部的分配方式变得更加的多元化发展,这就是1998年所颁布的《医院会计制度》,该制度的撰写是以我国《会计法》以及《事业单位会计准则》作为主要的参考依据,并根据当时我国医院的实际情况而进行编写和颁布的,但是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变化,传统的会计制度已经不能够适应这个高速发展的社会,因此,我国又根据我国国情以及医疗体制改革的方向颁布了新会计制度,该制度的颁布明显的解决了我国医院会计核算范围上的不足以及无形资产核算上的缺憾,本文意在对新会计制度下医院会计核算的优势进行探讨,其详细的内容如下。

一、传统会计制度下医院会计核算的弊端

首先是会计核算缺失,这种情况主要表现在很多项目无法核算或者存在有核算错误[1];另外是医疗收入不完整,一般情况下医疗单位的收入并不仅仅是病人方面的收入,同时医院接受的很多医疗课题和重大研究项目也是其收入的一个主要部分[2],这部分收入在有的情况下在会计核算中得不到体现;还有就是权责发生制原则不相符合,旧的会计核算制度下,容易出现很多坏账、烂账的情况[3],这种情况的发生多是由于医院相关责任划分不明确导致的;另外是医院中部分经济业务无法进行会计核算,这些经济业务往往比较新颖,在旧的会计核算制度下无法对这方面的内容进行充分度量,出现了核算无章可依的情况[4]。

二、新会计制度下医院会计核算的优势

与就会计制度相比,新会计制度能够让医院会计的工作范围有了一个更加合理的界定,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会计制度》的内容中,对会计的职能范围有了一个明显的界定。其次,新会计制度能够让预算以及财务的双重信息更好的进行管理,例如财政的补贴收入、补助结余以及补助支出等内容让医院会计的财务工作变得更加的清晰明了。再次,新会计制度让医院的成本核算体系更加完善,原本的制度不会将核算的对象、范围、方法等进行标准化,进而影响了成本核算的准确性,而新制度能够将对象的合理的分配和报表的绘制,能够通过报表对其进行监督,以此来判断收费的合理程度,这样就对公众的权利有一个充分的保证。例如,有专门的会计人员进行资金的数据统计,也有专门的会计人员进行资产的核算,这样就能够在很大程度上保障医院所收取金额的科学性以及准确性,除此之外,还会有专门的监督人员,从资金的流入开始一直到资金的使用,全程都有专业的相关人员来进行检查,以此来减少在资金统计以及核算过程中出现的金额漏洞。最后,新会计制度对会计核算的体制以及方式进行了科学的调整,使得医院经济多样化的发展趋势变得更加容易的进行核算,通过对以往机制的调整,能够让医院在本身以及被接管医院之间的财务关系变得十分的清楚,并且,该体制的改革也对医院当下的发展有着很好的适用性,让医疗机构的财务管理在医院的管理体系中起到了十分关键的作用。

三、结束语

从就会计制度中的弊端让我们看到了新会计制度的优势所在,从新旧两个会计制度中的差异,能够让人们看到新会计制度对当社会发展的适应性,如今的社会还在不停的进行发展,社会中的变革也会逐渐的体现出来,因此,对于医院的会计制度而言,还需要能够依据国家的发展情况以及医院当时的发展方向和趋势进行会计制度的更新和制定,以此来不断完善医院的会计制度,让医疗卫生事业能够在社会的发展过程中起到更大的作用。

参考文献:

[1]杨魁.浅析新旧会计制度下医院会计核算的差异[J].中国总会计师,2011;06

[2]刘素梅.新旧会计制度下医院会计核算的差异对比[J].时代金融,2016;05

[3]夏红建.对新医院会计制度下成本核算的几点思考[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2;10

[4]谭旭.浅析新旧会计制度下医院会计核算的差异[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5,24

作者:黄丹华 单位:辽宁省第三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