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事业单位科技经费会计核算浅谈

事业单位科技经费会计核算浅谈

摘要:财务会计的基础工作是财务核算,同时也是一个企业管理水平好坏的体现。近些年来,我国对科教经费的投入逐渐增多,很多单位都在慢慢成为我国科教的主体承担者。新事业单位会计制度在财务要素的计量与确认都做出相应的调整,提高了我们财务的数据质量,信息的真实性,同时也加强内部财务监控,提高会计管理水准,更加促进我国科学事业的良好与持续发展。

关键词:事业单位科技经费会计核算

我国按照会计核算主体不同,将会计核算分为预算会计和企业财务会计两大类。其中预算会计是由我国各个政府财政部门的总预算科组成,而行政与事业单位的会计包含与其职能相关的预算执行部门财务专业会计。我国的会计主体都在遵守不一样的会计制度。在这同时,我们事业单位是遵循1998年颁布的事业单位财务制度。科研事业单位要高度重视财务的核算工作,对当前事业单位存在的问题我们要更加有效的提出改进的方法,进而达到地科教事业单位的资金高效利用,我科研事业的发展做出有力的保障与措施。

一、当前事业单位科技经费存在的问题

往来存款在核算中的一些问题,首先应收账款是事业单位存在的流动资产,具有很大的可支配性。这要求我们财务核算符合准确性与及时性的准则,可是在实际工作中我们会往往存在先为职工和企业支付货款,后拿发票冲账的情况,这便在冲账当期增加了费用,减少了企业的流动资产。在当期也虚列了很多资产,支出也逐步减少,使事业单位当期的财务报表不能真实的反应单位的财务状况,违背了会计核算的真实性原则。另外,我们事业单位的科技经费在财务核算中一般会将一些收入类的项目不做入账处理,而是需要将其列在应付账款中核算。同时,又有许多单位经常对应付款项作为一个调节收支的科目核算,进而达到转移、隐瞒收入的效果,减少了财税的监督与税务支出。事业单位科技经费在核算中存在的问题,事业单位与企业有很多不同,科研事业单位的财政目的是以最终的研究成果为主要目标,所以事业单位科技经费很难在短期内实现经济目标,所以科研所里的经费在短期内很难见效。我们科学院也是公益性的,所以它们没有很大的创收压力,国家对其监管的力度也不是很大。在实际的管理收入中,我们会存在很多条款不明确的现象,资金不充足,资金使用率低,等等。由于事业单位的创收意识不强也导致了在很大程度上加重了我们科研院的压力和我们国家财政负担。事业单位科技经费在固定资产核算中存在的问题,对科研所的固定资产主要是科研设备,其来源一定是我国的财政拨款与专用的科研管理经费购置。同时,科研所在对固定资产的核算存在的大量问题,经过总结主要存在以下的方面:有在会计核算中虚增资产的现象,科研事业单位的财务在核算的同时,一般将全部的固定资产核算在其中,按资产总值进行核算,并没有考虑设备折旧等问题,导致固定资产从购置到最后清算都是按账面原值来核算,违背了财务核算的真实性原值,影响了固定资产的账面价值与实际不符,并且随着时间推移其账面价值与实际更加不相符,从而增加了事业单位科研设备的净资产。

二、事业单位科技经费核算体系的建设

事业单位科技经费目标的建设,我国事业单位科研经费对单位的计划课题和安排都是一种契约关系,可以更好的确定科研经费使用的责任。要求课题组对委托人对科研经费的管理与使用等方面进行会计汇报,委托人也根据汇报结果对其所履行的责任和义务进行评估,为此,我们提供了受托人的科技经费管理的情况及相关的财务信息,因此我们成为了科技经费的相关目标的完成情况。我们经费的财务管理系统应该对主管部门及课题组的相关负责人提供一定的收入、经费支出的以及经费使用状况与相应的结余的财务信息。事业单位科技经费的对象选择。科技经费会计核算的对象有两种选择:一种是财政资金科研专项经费;二种是研究整个项目的全部经费,其中包含财政专项科研经费补助和非财政专项经费资金投入。我们可以从全部成本与课题研究的角度看问题,与预算和其他财务对象保持一致,对全部的经费使用过程来记录。

三、事业单位科技经费的管理

事业单位科技经费没有按要求做预算,没有按相应的目标做相关的政策与经济合理化预算。预算的总工作量与项目结构和工作性质不匹配,不符合国家的财经制度与专项科技经费的使用范围。事业单位预算编制要和相同的科研活动支出相匹配。主要体现在直接和间接的费用的核算准则不清楚,会导致一个支出项目在其他项目中重复的列出资金的现象,使我们的预算缺乏合理性,多部分是任意而为,在调查不出脱离课题的结果,由于对实物的造成虚假列支;没有很好的执行了我国经济管理制度,造成了虚假预算。事业单位科技专项经费体系不完善,主要指并没有很好的建立起事业单位的科技经费管理体制,或并没有很好的执行已经制定的体制。一方面体现在,缺少很少的项目管理相匹配的体制,在预算编制、经费的审查和相关课题的验收中缺少系统的和有效的监管。另一方面,事业单位的专项资金管理体制不健全,对可以设备的购置缺少一定的要求,也对资产的日常管理和使用维护缺少制度性的约束,造成了很多的浪费和相应的资产损失。事业单位专项科研经费没有制定和执行相对应的标准制度,使支出更加主观性,不利于项目的有效管理。

四、结束语

我们事业单位相对应的,科研产品以“在建工程”核算,我们对科研事业单位研究的产品进行合理的探讨。这种模式更加科学、完善的研究出实际的科研成本,更加客观的运用基础的科研结果。使科研结果更加细化,也有利于人民群众对科研单位专项经费使用状况的了解。事业科技经费的精确核算,同时也有利于人民群众对科研单位的理解。所以,我们要对科技经费管理更加科学化管理,同时也需要加强科技经费财务核算及税务管制,以确保科研结果的健康可续发展。与此同时,伴随环境的变化,必不可免会有各种规章制度的交替。所以,在市场经济环境不断变化中,科研单位的经济环境与法律环境的变化,要根据新的环境变化来改变旧的制度体系。

参考文献:

[1]科学事业单位会计制度(修订),2013年

[2]潘荣华.科学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的实践与启示[J].新疆财会,2001

作者:于振江 单位:辽宁省广播电影电视科学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