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会计核算风险及防范

高校会计核算风险及防范

摘要:随着社会主义人才市场的不断壮大,也促进了高校的发展。高校在取得相应发展的同时,也使其财务活动变得日益复杂,这就使高校的会计核算工作变得繁重,在一定程度上使高校会计人员面临的核算风险也在逐渐加大。对此,文章主要阐述了会计核算中存在的风险,对风险形成的原因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相应的防范措施。

关键词:会计核算;风险;防范措施

所谓高校会计核算风险是指在高校会计核算过程中,会计人员所提供的会计信息出现问题,如,错报、误报等而导致损失的可能性。近年来,高校筹资渠道不断拓宽,这就使得在会计核算环节一旦出现风险,不仅会使高校自身的经济受到损失,同时也会威胁到投资者甚至是国家的经济发展。因此相关部门也越来越关注高校会计核算工作,并相应的改革了高校会计核算法律法规,以此来支持高校的会计核算工作。随着我国高校环境的多变,研究高校会计核算风险并提出相应的防范措施就显得至关重要。

一、高校防范会计核算风险的必要性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社会各界对于高校的也给予更多的经济支持,在这种情况下,也使得高校的投资主体逐渐从原有的单一化形式发展为多元化投资形式。当然,各高校在发展中,为了获取长期的经济支持,则需要保证各高校向投资主体提供有效的会计信息以及真实的发展情况,这样投资主体才能根据这些数据给予高校相应的经济支持,为高校发展打下基础。因此,只有降低会计核算风险,才能够保证会计核算过程中相关报表以及凭证的完整和准确,进一步提高会计信息质量。随着社会主义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以及经济市场的变迁,我国高校的建设也应对经济体制进行改进和完善,尤其是会计核算工作,需要根据高校的实际发展情况针对性的开展。这就需要高校财务部门根据实际情况改革财务制度,当然,在这些财务制度出台之后,将会对高校的会计核算工作带来一定的影响,因此,为了保证高效财务核算工作效率,则需要高校结合发展情况做好会计风险的防范工作,才能满足当前高校的发展需求。

二、高校会计核算风险的主要形式

(一)会计核算工作中所存在的固有风险

会计核算工作中所存在的固有风险指的是由于高校内部因素以及客观环境的影响,使其财务系统发生错误,从而造成会计信息失真的可能性。而所谓高校的固有风险也不完全是无法避免的风险。高校会计核算的固有风险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是高校的债务风险问题。近年来,为了满足社会各界对人才的需求,高校开始展开大规模的扩招,高等院校数量的增加以及高校学生的增加,也将对高校的办学场地、办学设施设备等提出更高的要求,而在此过程中,学校的发展运行维护资金也将随之增加。在高校进行基础设施建设时,可以通过会计核算有效的利用资金。然而由于高校会计核算制度的缺失,导致高校会计核算在实际执行中与财务预算严重脱节。其次是票据风险的问题。由于票据的普遍应用,使一些不法分子为了获得更多的经济利益,虚开发票,使得高校发展资金使用数据与实际资金使用不符,其中导致大量的资金流失,从而导致高校面临极为严重的会计核算风险,不利于高校的可持续发展,甚至引发大量的财务清查问题。而财务清查是会计核算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保证财务清查的有效性,也就是通过盘算和清点物资和财产的形式,确保其实际使用金额与账面金额保持一致。然而由于各资金项目的负责人并不是财务的经办人,往往会出现徇私舞弊或是资金盗用的情况,影响高校的会计核算工作。

(二)会计人员的行为风险

众所周知,人是一切行为活动的载体,因此,高校的会计核算风险直接受会计人员行为的影响。随着高校环境的复杂、多变,导致会计核算工作变得日益繁重,这就使防范会计人员行为风险面临着巨大的考验。面对如此繁重的会计核算工作,会计人员很容易产生心理疲劳,在这种情况下,会计人员很容易出现抄写、核算错误以及登错会计记账科目的现象,使会计信息失去了原有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严重影响了日后的会计核算工作。同时,我国部分高校对于会计核算人员的管理制度也不够完善,会计人员岗位设置模糊,使会计人员的分工不够明确。这样在实际的会计工作中就往往会出现重复记账、重复核算等现象发生,从而增加了会计人员的行为风险。除此之外,高校部分会计人员对于其相关的财务政策没有全面的了解并掌握,在工作中没有及时发现超过支出的报销金额,导致高校资金的流失,为日后高校会计核算风险埋下了伏笔。

三、高校会计核算风险形成的原因

上文提到,高校会计核算风险主要表现为固有的会计风险和会计人员行为的危险,因此分析高校会计核算风险形成原因就可以从这两方面着手。近年来,高校环境在不断变化,这就要求高校要做出相应的改革来适应时代的发展。然而随着高校的不断改革,其外部环境对高校财务的影响也越来越大,因此我国也相应的颁布了相关的财务制度来使高校适应环境的发展。然而目前高校财务制度体系相对滞后,很难适应其高校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同时,高校开展会计核算工作离不开其内部以及外部的监督。通过相关部门的监督不但可以了解高校经济运营的情况,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小会计人员核算风险。而在现实工作中,部分高校没有建立健全的内部监督机制,没有使其发挥真正的监督作用。此外,会计人员的综合素质也直接影响着高校会计核算的风险发生。然而我国部分高校在招聘会计人员时,考核的范围比较小,这就很难了解到相关会计人员对其财务制度、专业知识以及会计电算化的掌握程度,不利于以后的会计核算工作正常开展。同时,部分高校也不注重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培训,没有建立健全的奖罚制度,无法调动会计人员工作的积极性和责任感,这些因素都是造成会计核算风险的主要因素。

四、防范高校会计核算风险的措施

(一)加强高校内控制度的建设

随着高校环境的不断改变,为了使其会计核算工作具有规范性以及合法性,减少会计核算风险的发生,加强其高校财务制度体系的建设就显得至关重要。高校要根据《会计法》等相关的法律法规建立其内部的财务管理制度,确保会计核算工作的有效性,保证相关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为日后的会计核算工作打好基础。高校要想加强其财务制度体系的建设,要结合该校自身的财务制度,通过广泛的实践与调查,不断地改进会计核算内部控制制度,及时有效地发现并解决会计核算问题,同时,应合理设置高校会计核算岗位,以此来减轻核算人员的工作压力,在此基础上实行会计核算岗位责任制,用相关的制度来明确的规定每个会计核算人员的责任和权利,使其在做好自身本职工作的同时避免越权和滥用职权的现象发生,以此来减少会计核算风险的发生,保证会计核算工作的正常进行。

(二)加强内外监督机制的建立

众所周知,高校的会计核算工作本身涉及的部门较多,如设置会计科目、记账、成本核算、制定报表、财产清查等等,这就使得会计核算工作相对来说比较复杂。而建立健全的监督机制不但可以提高会计核算人员的风险意识,也可以保证高校会计核算系统的正常运行。由此可见,加强高校会计核算监督力度就势在必行。内外部监督指的就是高校内部的自我监督以及国家、社会对高校的监督。首先,高校要建立健全的内部监督机制,要落实其会计岗位责任制,在此基础上将其工作进行明确分工,做到不同工作内容相互分离,尤其是要将记账、审核、复核等职务进行有效的分离,使其互相进行监督并相互制约。如审核人员要严把相关凭证的审核关,杜绝假冒、手续不完备的凭证进入其核算环节;而核算人员要仔细核对原始凭证的金额,减少其核算误差。随着科学技术水平的发展,高校在实施内部监督机制中可以引进适合自身财务状况的会计信息技术来辅助内部监督工作,保证其监督工作的安全有效。此外,高校还应建立其监督奖惩机制,提高整个监督体系的威慑力,从而减少会计核算风险的发生。

(三)提高会计核算人员的综合素质

高校会计核算风险是可以通过核算人员来避免的,因此,选择专业知识过硬、核算能力强以及思想品质高的会计核算人员是防范高校会计核算风险的重要手段。由此可见,提高其会计核算人员的综合素质就至关重要。为了提高会计核算人员的业务水平,高校要根据其业务发展需求,可以定期的开展会计核算人员的岗位培训,针对不同的培训对象,可以采用不同的形式,如业务知识竞赛、业务研讨会等来激发核算人员的学习热情,以此来提高其培训效果。通过不断的培训学习,可以使核算人员了解其会计政策,掌握其会计事项的处理方法,从而来提升自身的专业技能。高校在对会计核算人员进行职业技能培训的同时也要加强会计核算人员的职业道德素质。可以通过一定的方式方法来传播其职业道德规范,使职业道德观念渗透到会计核算人员的思想深处,建立其符合标准的道德规范价值观,提高其自律意识。以制度和道德标准来规范自身行为,坚持原则,认真做好本职工作,从而避免会计核算风险的发生。

五、总结

人是生产力的第一要素,高校各项财务制度的落实也都是要会计人员来落实。在高校对会计核算给予重视的同时,也希望会计核算人员能严格执行其相关制度,严于律已,规范其日常业务的处理,杜绝由于自身原因造成会计核算风险的发生,最大限度的降低高校会计核算风险,为高校的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进而为高校的发展提供源源不竭的动力。

参考文献:

[1]王洪丽,牛宝珍,曹明阁.论述新会计制度下高校会计核算工作的开展[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5(18).

[2]范中艳.论高校会计核算风险[J].甘肃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1(04).

[3]赵立文,黄伟.浅析高校会计核算风险防控策略[J].品牌(下半月),2015(09).

[4]毛杰明.高校会计核算存在的风险及对策探讨[J].经济师,2012(09).

作者:陈文晶 单位:沈阳广播电视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