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行政事业单位预算改革与会计核算协调

行政事业单位预算改革与会计核算协调

摘要:近年来,行政事业单位部门预算改革是我国财政体系深化改革的重头戏,随着市场经济体制和公共财政体系发展的需要,解决好行政事业单位部门预算与会计核算中存在的问题,协调好二者的关系有着特殊的意义。本文分析了行政事业单位在进行部门预算与会计核算协调过程中分别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对策。

关键词:部门预算改革;会计核算;协调

行政事业单位的预算改革属于公共财政体制改革的一部分,但在实际工作中行政事业单位部门预算与会计核算两者间仍存在着不协调的情况。只有将行政事业单位的部门预算改革与行政事业单位会计核算这两项工作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才能有效推动公共财政体系健康快速的发展。近年来,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市场经济对国家经济体制改革的新要求,如何有效地对处理部门预算和会计核算之间存在的问题,具有重要的意义。

一、部门预算改革与部门会计核算之间存在的主要问题

(1)部门预算改革问题。

目前,行政事业单位的部门预算工作中主要存在的问题包括:第一,在进行部门预算编制工作过程中,部门内部对于预算编制缺乏周密的调查研究,造成结果与实际情况不相符;第二,各部门财会监管体系不够完善,专业技能高、工作经验足的财务人员数量远远不足,目前大部分从业人员的专业知识及素质不够,直接影响了预算编制的工作效率;第三,部门预算编制设计与具体思路仍显粗略,单位内部没有设立独立的财务会计监督工作。

(2)部门会计核算问题。

在绝大部分的部门会计核算工作过程中主要存在着以下共同问题:第一,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之间缺乏明晰的界限,使得在会计核算中的项目支出与基本支出出现混淆,造成不良后果;第二,部门会计核算目前配套的体系与会计核算制度出现脱节,造成资产预算会计核算暴露出自身的不足和缺点;第三,在处理多样化资金管理时,单纯的部门会计核算无法适应不同来源、不同形式的多样化资金管理;第四,主管单位没有在会计核算过程中形成有效监督的作用,导致违法事件的发生。

(3)部门预算改革与会计核算不协调。

部门预算改革与部门会计核算工作之间所出现的主要不协调表现有:第一,各级行政事业单位相关部门的预算编制工作与实际不符,造成预算的结果未能充分反映其实际资金管理情况,同时在对相关资金管理进行会计核算时也缺乏有效的监督手段;第二,预算会计制度本身也存在设计的缺陷,特别是收付实现制度,可以造成信息不准确等问题,会计信息不准确将会对预算改革以及会计核算工作造成不必要的麻烦,不仅会增加财务人员的工作量,还会造成预算单位中的资产账目缺乏真实性;第三,会计科目体系在会计工作中具有重要的作用和地位,因此,会计科目体系需要不断更新,以保证行政事业单位预算合理。但是,目前的会计科目体系没有根据不同部门、不同时期而进行及时的有效的更新,出现某些部分的行政事业单位的预算过低或者过高的现象;第四,目前我国普遍采用的行政事业单位的会计制度结构过于简单,无法满足不同行政事业单位多部门预算的全面性的要求,无法将新举措、新要求与现行预算改革相适应,很多财务人员认为会计制度结构有漏洞可钻,为行政事业单位预算改革和会计核算工作埋下了隐患;第五,现有大部分行政事业单位部门预算与会计核算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和操作技能有待提高,部门领导对部门预算与会计核算工作重视程度不够,没有充分发挥工作人员的潜力。

二、解决行政事业单位部门预算改革与部门会计核算工作不协调的相应对策

我国财政部门在2013年已经了新的《事业单位会计准则》以及2014年修订《行政单位会计制度》。结合新的制度,针对目前存在的行政事业单位的部门预算改革与部门会计核算之间的不协调情况,建议通过以下措施予以解决:

(1)行政事业单位首先应确定本部门每年资金支出的重点作为加强资金管理的切入点,并根据大资金的流动进行动态性资金管理。在行政事业单位的部门预算可以采取国库集中支付的方式进行资金的有效管理。同时,应该设立第三方或者直接赋予财政部门直接监管权,以加强对每年财政预算中各部门每笔收支的监管。通过以上的措施,相应地加强重点资金管理,动态平衡财政资金与支出,确保政府各项服务事业的正常健康的进行,避免公共财政体系财政赤字的发生。由于现行的行政事业单位的资金来源渠道众多,不能单纯通过简单的账目梳理就可以提高行政事业单位资金的使用情况和使用效率,行之有效的办法是通过不断拓宽部门会计核算范围,才能加强资金的动态监管,保证各级行政事业单位公共财政体系健康有序的持续性发展。

(2)在行政事业单位的部门预算改革以及政府预算会计改革的过程中,需要在建立行政事业单位预算会计的法律法规上下大力气,做到有法可依,有理可据,根据现实情况,制定和出台新的法律法规,修整现有的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科学合法地改革现有的会计制度,才能使其得到更好的发展。对现行的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制度中存在的不合理制度及时进行修整,对不能适应目前我国经济发展新形势的条款及时做出调整,使新制定和修正的法律法规、规章制度更加体现和满足部门预算的要求,充分促进国库集中支付制度以及政府采购制度改革的发展。

(3)在实际工作中,要时时刻刻树立将行政事业单位会计核算和部门预算改革结合起来的思想观念和管理意识,介于二者的相辅相成的关系,因此我们一方面要加大对行政事业单位部门预算的执行力度,另一方面也要设立合理的会计核算制度,使部门会计核算和部门预算有机结合,共同促进行政事业单位公共财政在促民生过程中发挥更大更好更合理的作用。在部门预算工作中,重要的基础就是会计核算,会计核算包含了部门核算处理以及科目的内容。因此,必须要将部门预算和会计核算有机结合,建立健全考核制度,对部门预算开展严格的考核。同时,还要健全监督机制,目的在于促使核算和预算工作按照计划落实。此外,还要对会计系统实施合理调整,仔细研究会计准则,扩大预算会计范围。

(4)加强上级单位对行政事业单位的部门预算改革与会计核算的监管力度,建立明确的责任制度,使所有工作人员均熟悉责任制度,一切工作均遵循相关制度办事。在执行行政事业单位资金预算时,要财政监督部门对财务会计核算行为进行有效的跟踪监督。另外,建立并落实奖励机制,对于强化员工的工作意识,提高的部门预算改革与会计核算从业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具有可靠、稳定、持久的激励效果。

(5)在行政事业单位的部门预算改革与会计核算人才培养方面下功夫,要善于用人、善于培养新人,我们不能仅仅满足于工作人员的数量,更要重视工作人员的素质和质量。通过培训、行业交流、进修、定期考核等方式不断提高会计人员的综合素质,建立科学的考核体系,充分挖掘现有行政事业单位财政工作人员的潜力。

参考文献

1.杨洪.浅议行政事业单位部门预算改革与会计核算的协调.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4(11).

2.董涵.行政事业单位部门预算改革与会计核算的协调.忻州师范学院学报,2011,(2).

作者:何国红 单位:深圳市福田区国库支付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