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会计核算精细化管理

企业会计核算精细化管理

摘要:近几年,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市场竞争速度逐步提升。面对这种形势,各大企业如何有效通过管理竞争实现自身的效益建设,已经成为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其中,企业内部会计核算作为企业财务战略的支撑,始终占据着核心位置。本文首先阐述会计核算精细化管理的含义,分析企业实施精细化管理的重要作用,最后深入探讨如何强化企业内部会计核算的精细化。希冀可以为企业会计核算的发展提供重要的理论支撑。

关键词:企业管理会计核算精细化策略

现阶段,随着同行企业的逐步发展,企业外部市场的竞争压力逐步加大。但是,随之而来的是国内市场发展也逐步壮大,企业也将拥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因此,如何有效的抓住机遇,迎接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挑战,已经成为各大企业今后运营管理的主要方向。众所周知,会计核算是企业财务战略发展的核心,只有通过精细化管理,才能最大限度的完善企业内部资源的有效配置,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投入,最大限度提高企业的运营效益,最终提升企业内部核心竞争力。所以,会计核算的精细化管理应该成为企业发展突出重视的课题,必须通过合理的措施解决当前会计核算出现的问题,以有效提升会计核算精细化的执行力度。

一、会计核算精细化管理的实质

会计核算作为现代企业管理的核心,其运作的实质就是要通过科学合理的财务核算,最大限度的减少企业多样资源的不合理占用状况,最终实现企业内部成本的降低。会计核算的精细化是企业财务核算的科学化和现代化的管理方式,就是需要企业通过多样化的核算管理手段,有效的深化内部会计核算的内容,从而将会计核算融入到企业的全方位运营中,将会计的工作从原始的记账、算账、报账、核账工作转移到企业财务经营管理方面,最大限度的降低企业的运营成本,最终实现企业效益的提升。

二、会计核算精细化管理的作用

会计核算的精细化管理是企业内部财务管理的重要构成要素。通过核算的精细化运作管理,可以准确反映企业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同时还可以为企业提供今后运营和服务相关的财务信息。企业可以根据这些信息,提前制定好企业未来发展的战略,并及时掌握未来市场发展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并提前做好应对措施,以避免不必要的损失。会计核算的精细化管理可以使企业的财务信息数据更加全面,能够集结公司内部各方面力量的共同支撑,为企业今后的发展提供重要的财务助力。

三、强化企业会计核算精细化管理的对策

(一)财务管理制度的完善

企业内部财务管理制度始终是企业开展会计核算管理工作的基础,只有完善企业财务管理制度,才能进一步保障会计核算的精细化管理的力度和质量。企业内部实行精细化会计核算管理,实际上就是要通过核算制度的完善来有效规范会计核算工作的准确性,从而有效规避企业运营和服务的风险,提升企业会计核算的质量和水平,保障会计核算的具体工作事项都能有章可循。因此,为了更好的实现制度建设的完善性,首先,企业应该根据国家会计核算的相关法律和相关预算管理办法,根据企业的发展实情制定合理的、符合规范的企业内部核算管理办法。其次,要根据企业运营发展的实质推行内部会计核算工作的基本要求,逐步完善相关的财务规范建设,例如内部会计工作准则、会计核算办法、财务人员管理办法等。再者,要将各项财务管理制度相互连接,从而在企业内部形成一整套科学完备的会计核算标准,为核算的精细化管理提供重要的制度支撑。

(二)促进企业内部会计组长结构的优化

提升企业内部会计核算的精细化管理,除了要以制度为基础之外,还应该提升会计核算精细化管理的执行力度,抓住企业财务管理的关键环节。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要优化企业内部会计组织的结构设置,通过会计人员财务工作的完善,提升精细化管理的执行力度。首先,要科学设计企业内部会计核算工作的运作流程,提高会计人员的工作效率,保障会计核算工作的协调发展。其次,要根据企业管理发展的具体要求,紧紧抓住企业运营的各个环节建设,同时完善各个部门和财务部门的合作和协调力度,通过多方的信息支撑,提升会计核算信息的准确性。再者,要加强会计核算工作的监督管理力度,通过各个部门的联系形成一个全方位的监控系统,有效的规范会计工作人员财务核算的流程和工作职责。同时,还要加强企业内部会计工作的责任制建设,通过层层管理和监督,提升财务核算的科学性,避免财务信息处理过程中出现重复、迂回的问题,最终提升会计核算工作效率。

(三)提升会计核算精细化管理的认识

企业内部会计核算的精细化管理的发展,最重要的就是要改变企业管理者和会计工作人员对精细化管理的认识,从思想层面,提升会计核算的精细化发展。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加强企业会计信息化管理系统的建设,通过现代信息技术的运用,改变过去会计手工核算的理念。基于此企业应该在保障会计工作的质量和效率的前提下,将ERP(企业资源规划)管理的理念融入到实际的会计核算工作中,建立一套从企业运营业务到内部会计核算再到财务分析与决策的全过程的企业财务管理信息系统,实现会计核算流程和各项财务工作的标准化建设。

(四)落实会计核算精细化管理的目标

会计工作的精细化管理的目标,应该是通过科学、合理的管理流程和管理策略,提升企业内部会计核算工作的质量和效率,从而提升企业内部会计核算信息的准确性和有效性,以保障企业可以利用会计核算信息,规避未来经营风险,提前做好应对策略,减少运营成本,实现经营效益的提升,最终推动企业未来经营发展战略的实现。所以,必须落实会计核算精细化管理最终目标,通过多方努力,提升企业财务人力资源的建设,以最大限度提升会计核算工作的执行力度。

四、结束语

企业内部会计核算工作一直占据企业财务管理的核心位置,只有提升会计核算的准确性和科学性,企业才能掌握充分的财务信息,以更好的降低企业运营和服务成本,提高企业运营的效率。而会计核算的精细化管理为企业财务信息的完善提供了强大的推动力量,企业在未来发展中必定要通过精细化管理的运作,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市场生存能力。

参考文献:

[1]岳喜平.论企业会计核算的精细化管理[J].投资与合作,2014,(11):139-139

[2]毋有明,李庆文.煤炭企业会计核算精细化管理探讨[J].中国电子商务,2012,(17):100-100

作者:于杰 单位: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辽河油田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