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事业单位会计核算论文

事业单位会计核算论文

一、事业单位会计核算改革创新的重要意义

(一)事业单位会计核算创新满足了事业单位体制改革的要求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事业单位正在纷纷进行体制改革,尤其是会计核算制度格外受到了关注,目前一些传统的会计核算方法已经不能同现在的经济发展环境相适应,所以必须要对其进行改革创新,剔除掉落后的工作方法,引进先进的工作理念,促进事业单位会计核算工作的开展。

(二)改革事业单位会计核算制度有利于财务管理模式的改进事业单位内部的会计核算工作对于整个单位的财务管理工作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会计核算工作的展开是通过对资金的管理以及预算的控制等途径与各个部门相互合作共同完成的。以这种方式工作,能够使事业单位各个部门的职员清晰地了解工作目标,按时地完成任务,在大家齐心协力之下共同提高整个事业单位的管理和运行效率。

(三)事业单位会计核算制度的改革有利于事业单位财务的监督工作目前的会计核算制度是根据《会计法》制定出来的,在该部法律的指导下,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对单位内部的财务工作进行监督管理,有效地保障了事业单位资金以及资产的高效利用,大大地提高了事业单位的资金利用效率,也提高了事业单位的工作质量。

二、目前我国事业单位会计核算工作中的常见问题

(一)事业单位中的会计核算制度不健全,会计核算方式落后随着财务问题越来越受重视,事业单位的会计核算工作受到了事业单位的重视,国家也先后出台了相关的法律政策予以支持。但是这些政策在现实工作中落实的不到位。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有很多,其中一点是因为一些工作人员没有提高对会计核算的重视,没有一个规范的制度来监督其贯彻实行,使会计核算工作处于一个较低的发展水平,会计核算工作进展得不顺利。除此之外,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工作在日益升级,相关的会计核算方式没有与之改进,造成了会计核算方式落后,缺少一个科学的核算方式,势必会影响事业单位会计核算质量。

(二)事业单位会计核算管理理念落后目前我国事业单位财务管理部门人员的会计核算工作管理意识还很薄弱,没有认识到事业单位会计核算工作发挥的重要作用,一方面是由于会计工作人员的知识水平有限,没能很好的掌握工作方式;另一方面是由于一些老会计固守传统,不愿意去接受一些新鲜、先进的会计工作方法,使会计核算工作水平一直处于落后状态。这将导致部分事业单位缺乏对国家财政拨款的规划,财务管理混乱,资金的利用率降低,给财务管理工作带来困难,使民众失去对事业单位工作的信心。

(三)事业单位会计核算管理覆盖面窄,部分核算不到位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事业单位的资金来源渠道也越来越多,资金支出方式较以往相比也大大不同,这就要求必须加强事业单位会计核算的管理,对资金的来源和使用等都有一个清晰的规划,进而提高事业单位业务处理水平。但是目前很多的事业单位财务部门没能及时地制定相关制度,改革会计工作制度,造成了会计核算管理的覆盖面偏窄,不符合现代经济条件下对事业单位会计核算工作的要求。

(四)对事业单位的债务、资产管理不完善目前我国事业单位中的债务以及资产管理问题已经受到了很大的关注,一系列的工作也因此而展开。对其管理的不善将会对事业单位产生巨大的负面影响,所以事业单位要重点对财产、债务资金问题提出更高要求。事业单位的资金核算管理方式,目前主要还是使用首付实现这一制度,这样导致了事业单位管理过程中的隐形债务难以从账务上体现出来,债务管理不能有效地进行。另外,在对事业单位资金的管理上,会计核算工作没有明确的制度规范,使资产管理工作不到位,导致了国有资产的流失,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事业单位的办事效率。

三、事业单位会计核算制度的改革创新

(一)不断优化财务管理模式自《会计法》制定以来,我国事业单位的财务部门一直认真遵循着《会计法》的规定进行工作,并且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制定出了一整套合理的会计核算体系。主要内容包括:事业单位的财务预测、会计工作的监督、会计信息数据的整理分析等。财务的各个部门要相互合作,配合会计核算工作的进行,切实把会计核算工作落实到位,把财务部门的每一笔账目都详细地记录、整理,然后把整理的结果反馈回各个部门,对结果进行汇总分析,这样不断自我整理的过程将有利于事业单位财务部门的工作开展。除此之外需要注意的是,事业单位资金主要来源是国家财政拨款和本单位的经济收入,财务部门必须要制定出一个合理的体系管理这些资金的使用,提高资金的利用效率,防止私人挪用和公款私用现象的发生。事业单位会计核算覆盖面狭窄,一定程度上不利于对财务的管理,所以,应该拓展事业单位会计核算的范围,将事业单位资金的来源、分配、使用都纳入到事业单位会计核算工作体系中来,提高国有资金的利用效率,避免资金的浪费以及流失。

(二)加强会计核算的财务监督工作加强对事业单位会计核算工作的监督能够有效地提高财务管理水平,提高事业单位的办事效率。我国为了规范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特别制定了《会计法》和《会计基础工作规范》等一系列的法律法规,使财务管理工作更加规范。与此同时,还要进一步加强事业单位内部的财务控制制度,从事前评估、事中控制和事后审计方面全面认真地进行管理,提高财务会计工作质量。必要时,为了进一步提高事业单位内部审计效率,还可以借助于外部专业的审计机构,来监督自身的财务状况,进一步提高会计核算工作的质量。监督在一定程度上能够使工作人员时刻保持冷静的头脑,不敢对工作疏忽大意,很大程度上提高了事业单位财务工作的管理效率。

(三)加强对事业单位会计预算的考核工作会计核算工作并非是简单的核算,其中也包含了很多的层面,其中最重要的一项内容要属预算核算了,它是对事业单位财产以及资产使用的一个详细的规划,所以,相关部门必须加强事业单位的预算考核工作的管理,方能保证事业单位财务的清晰透明。做好这项工作,我们需要从预算的编制、预算的执行状况等方面进行管理。预算是管理财务的首要问题,它能够有效地遏制资金的滥用,把资金合理的分配到各个部门,合理地控制专项资金的调用,事业单位只有做好了预算的考核工作,其他具体工作才能逐步落实,因此,事业单位绝对不能忽视预算这一环节,使事业单位的全面预算贯彻到财务管理工作的每一个角落。

(四)不断完善债务和资产管理工作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一直是社会关注的一项重要问题。会计核算工作能够把事业单位的资金收入、分配、使用准确地反映出来,便于相关工作的开展。所以事业单位必须要重视会计核算这一工作,建立起一套权责明确的体系来进行资产管理。把事业单位的资产按照中长期资产、不良资产等进行严格分类,对事业单位的固定资产进行折旧处理。对于自身债务的管理工作,首先要做的是对财务状况有清晰地了解,对负债情况进行详细地评估,以利于制定相应的偿还计划,从而使债务风险降到最低,避免事业单位因负债过多而限制发展。

(五)加强对会计凭证的管理加强对会计凭证的管理,做到凭证的填制以及审核工作要规范化,对不同种类的账簿、报告以及记账须知都要进行统一规范化的管理,进一步保证财务金额和办理的相关手续符合财务管理的要求。对于会计原始凭证的填制,不同的活动类别需要使用不同类型的账簿,对于编号的设置、附件说明以及凭证摘要都要进行合理地规范,印章要配备齐全,保证各类工作的有效进行。事业单位加强会计凭证管理,能够使事业单位的资金活动和资产状况清晰地表现出来,进而起到保护事业单位资产以及资金安全的作用。

(六)提高会计核算人员的素质人作为一项重要的资源,对于提高整个团队的凝聚力和创造力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要想提高事业单位的会计核算工作水平,就要拥有一支高素质的人才团队。所以,事业单位在人才的培养方面要加大力度,提高本单位工作人员的素质。首先,我们要求会计核算人员熟练地掌握基本财务管理知识以及相关的法律知识,还要具备扎实的理论功底和专业的技能来处理实际中的财务管理活动。定期为会计核算人员进行培训,主要针对理论知识的教育和实际工作中问题的解决,这样会对会计核算人员素质的提高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其次,事业单位在必要时,为了提高事业单位会计团队的整体素质,可以从外界引入高素质的人才或者通过教育再教育提高人才素养。最后,通过开展一系列的培训,对不同的会计科目进行核算,让会计核算人员能够注意每个核算的不同,掌握不同的核算方法,并严格按照会计法的规定,确保事业单位的会计核算工作有效地开展。

四、结语

当今社会,经济高速发展,我国原有的经济体制有很多已经不适应现代经济社会的发展,需要不断推陈出新,更好地为这个社会发展服务。作为计划经济产物的事业单位也很快意识到这一问题,开始对原有的经济体制进行改革,财务管理问题也在不断的完善过程中,事业单位管理部门也开始重视起会计核算的创新,根据现今经济发展的大背景,结合自身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不断健全会计核算体系,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实现财务管理工作的规范化、高效化以及精细化,以此来提高事业单位的办事效率。

作者:丁云单位:大同市机关事业单位工人技术等级考核办公室